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林业局关于做好全国“两会”、冬残奥会和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2022年03月09日 10:10:00 来源:临县林业局

临林发〔2022〕4号


临县林业局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冬残奥会和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当前,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正在召开,清明节即将临近,风 干物燥,近期我县周边连续发生多起火情,我县最近也有白文等地连续发生数起森林火情,森林防火已进入特险期,森林防火的形势异常严峻。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森林防火工作,提高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不发生伤亡事故,切实保护全县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我县森林防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我县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各乡镇要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出的批示和总林长一号令精神,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做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坚定不移地把森林防火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层层传导、层层压实。当前,我县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一是从气候变化看,自然条件极为不利。去年冬季以来,我县连续数月没有有效降水,风干物燥,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季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普遍偏少 2 成左右,大风天气还将增多,森林防火任务愈加艰巨。二是从火险隐患看,多种因素交织叠加。近期,气温回升,进山作业、旅游度假的人员明显增多,传统上坟烧纸习俗和春耕焚烧秸秆、烧荒燎堰等现象尚未彻底改变,加之林内可燃物增多,火险等级攀高,这些因素相互交织,导致火灾隐患不断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将进一步加大。三是从火源管控看,依然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定点看护和网格化巡护制度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护责任有待进一步层层压实;森林防火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人群的管控依然存在很大漏洞。另外,个别乡镇由于管护人员巡护不到位,发现不及时,使小火酿成大火的问题依然存在,在“打早、打小、打了”的最后一公里出现了纰漏。县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党委政府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细抓实抓好。 

二、采取超常举措,齐抓共管,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责任落实是森林防火工作的基础和关键。要严格落实各乡镇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主要责任人,将主体责任层层细化落实到乡村。森林防火工作宁可抓重,绝不抓漏,切实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森防指成员单位的部门责任。要严格责任追究。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严厉处罚违规用火人员,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和有关人员责任,做到责有人担,火有人防。

二是抓好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县电视台要发布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坚持森林防火期内每天“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文”,营造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在重点林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部位,主要路口、村口、山口增加碑牌、悬挂标语、发放传单、布设彩旗、派出宣传车、发放入户告知书等,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全覆盖、高密度宣传安全用火扑火基本常识,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增强全民安全防扑火意识。

三是搞好隐患排查。要严格按照《吕梁市森林草原防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的通知》,认真开展隐患排查。一要充分利用好护林员,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形成网格严密、责任明确、动态巡查、发现及时的工作机制。二要强化对重点火险区的严防死守,确保林区坟头有人看、入山卡口有人守。 

三要强化对违规野外用火的从快从严打击和查处,严禁焚烧秸秆和烧荒燎堰等行为。清明节、“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要组织力量不定期开展督导,深入重点乡镇、林区及时发现问题,消除火灾隐患,确保重点时段和关键节点森林资源安全平稳。 

四是高效应急处置。一要做好物资储备。要储备足够的救火物资,保证打火所需。二要靠前布防,进入临战状态。森林消防专业和半专业队伍要集结到位,协调好应急部门,发挥好森林消防队伍的作用,做好扑火的兵力布局和调度准备。三要加强森林防火值班带班制度。必须坚持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绝不能出现脱岗、漏岗情况。要严格规范森林火情火灾报告程序,严格森林火灾“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现象。四要科学高效应急处置。一旦发生火情要调集量积极组织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



临县林业局

2022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