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林业局关于切实做好县“党代会”、“两会”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2021年03月31日 16:33:00 来源:临县林业局

临林发〔2021〕11号

临县林业局

关于切实做好县“党代会”、“两会”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党代会”、“两会”即将召开,传统的清明节马上到来,森林防火也到了特险期。为确保县“党代会”、“两会”和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各乡镇要深刻认识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自觉维护我县“党代会”、“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要把不发生森林火灾作为底线,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特别是部分乡镇人事调整后要尽快明确负责森林防火的相关人员,立即着手工作。随着春耕生产的开始,清明节又将来临,农事民俗,生产用火大量增加,不能因为一场舂雨而放松警惕,不能因为人事调整形成空档。 

二是源头控火再严格。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要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管护责任、包片责任和对特殊人群的监管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切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森林火灾风险。一定要压实村级护林员的责任,每个护林员都要清楚自己的责任区,对管护区域内的重点人群、重点部位心清肚明、心中有数。 

三是值班值守再加强。各乡镇一定要严格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领导在岗、人员到位、通讯畅通,切实做到基本扑灭火物资充足,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控火,有效处置。要将“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落到实处,坚决杜绝脱岗漏报、迟报瞒报等问题发生。

四是督导检查再发力。各森林防火包乡镇督导组一定要按照2月25日县委李书记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乡镇持续认真督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督促乡镇做好对人头、地头、坟头的火源管控工作,一定要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及时发现问题,防范化解风险。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不重视、安排部署不及时、火点火情频发或引发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五是宣传氛围再浓厚。各乡镇要以“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充分运用各种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护林防火的重要意义和野外用火的巨大危害,不断增强群众火灾防范意识,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企业、进景区、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防火氛围。要严厉惩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以案说法,及时通报火灾责任人、火灾肇事者的处罚情况,用身边的教训教育身边的人,自觉保护森林资源。 

临县林业局 

2021年3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