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2022年高考百日冲刺方案
2022年03月17日 15:31:57 来源:临县教育科技局

临政教字〔2022〕24号


临县2022年高考百日冲刺方案


为了做实做细我县2022年高考百日冲刺工作,全面提高高考备考效率,圆满完成达线任务,并力求在达线数、一本数、清北数等方面有所突破,根据“精准备考、提高效率、聚焦课堂、注重研究”的备考思想,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制定方案

各学校根据县方案科学制定《2022年高考百日冲刺方案》《2022年高考奖励方案》。方案要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备考策略,突出工作重点,注重过程管理。

二、备考策略

1.扎实做好二轮、三轮复习

二轮复习要以专题复习为主线,将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在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拓展,构建、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三轮复习要以模考训练、考前调适为重点,通过综合套题、仿真试题的练习,提高学生解题能力和应试能力,优化学生的学习状态,调适学生的考前心态。各学校要强化校级领导、年级组长、学科组长参与的听评课制度,对复习过程进行全程监测、督导,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复习效率。

2.科学安排联考、模考

各学校要统筹安排好百日冲刺练兵模考,积极参加专业联盟考试。教科局统筹抓好三次联考,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3月17日—18日    省适应性考试

(2)4月21日—22日    市二模考试

(3)5月19日—20日    市三模考试

3.校际联合考情分析

联考结束后,县局组织各校高三年级主任、备课组长、学科组长、优秀班级团队进行校际联合考情分析,总结、反思备考策略,适当调整。

(1)3月22日,临县一中报告厅

(2)4月26日,高级中学行政楼会议室

4.大学科联合考情分析

联考结束后,县局组织大学科联合考情分析,准确把握考情、学情,结合课标、考试说明和近三年的高考试题,探索高考命题方向。

5.专家引领备考

3月下旬—4月上旬,分批邀请山大附中、实验中学、五中等省内一流名校高三学科备课组长到我县指导高考备考工作,举行备考讲座,组织教师座谈。

6.外出考察学习

3月下旬,组织各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高三年级主任、班主任等到广灵一中、和顺一中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兄弟校先进、成熟的高考备考经验。

7.心理辅导

4月中旬,聘请高考心理研究方面的全国知名专家,进校举行高考心理专题讲座及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与辅导。

8.后勤保障

各学校教务、总务、后勤等部门要和谐互动,积极为高考备考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切实解决高三师生的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三、重点突破

1、抓边缘生,力争达线

各学校要实施“领导包班服务、班主任坚守陪伴、科任教师包生帮扶”制度,以吕梁市一模成绩为基本参考依据,结合学生平时的学情、考情,将边缘生(大类线上50分学生与线下50分、艺术类线上学生及线下100分学生)责任到人,采取有效帮扶措施,确保边缘生达线。

2、抓尖子生,冲刺清北

各学校要依据高三以来的历次考试成绩并结合学生日常的学习情况,对排名前十的优生进行重点培养,通过实施培优讲座、培优教师“坐诊”、科目周强化训练、与山大附中同卷同考同诊等,充分挖掘优生潜能,努力冲刺清北。


临县教育科技局

2022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