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玉坪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玉坪乡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2年04月16日 18:02:26 来源:临县玉坪乡人民政府

临玉政发〔2022〕109号


临县玉坪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玉坪乡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


乡各办、中心,各村:

《玉坪乡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县玉坪乡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2日


玉坪乡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印发<临县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22〕13号)精神,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市场主体总量倍增任务,坚持发展为核心、数量质量并重,培优扶强、精准资源配置,放管结合、促进平等发展,围绕做大根基、做活产业、做强企业、做优生态,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正向激励创业创新,推动我乡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以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二、市场主体概念

市场主体,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以营利为目的从事经营活动的下列自然人、法人及非法人组织:

(一)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及其分支机构;

(二)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及其分支机构;

(三)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及其分支机构;

(四)个体工商户;

(五)外国公司分支机构;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市场主体。

三、重点任务

(一)突出发展壮大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工程

实施市场主体总量倍增行动,不断壮大市场主体发展根基,到2022年底,全乡市场主体由352户发展到422户,增加70户;到2025年末,力争突破704户,实现“十四五”期间翻番倍增目标。

(二)坚持做优做强扎实推进市场主体梯度培育

1.实施“个转企”培育行动。建立我乡辖区内个体工商户转企业种子培育库, 实行分级分类培育引导、扶持成长性良好、产值和销售规模较大的个体工商户登记为企业,尽力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在转企前、转企中、转企后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2.实施农村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以乡村产业振兴为目标,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在全乡现有的21户农民企业、3户家庭农场、3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着力培育一批持续发展好、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联农带农紧的农业企业。发挥属地综合管理优势,打造李家坡底村、辛家塔村食用菌种植,玉荐村、枣林村、永丰村等村核桃种植,汉高山村、常家坪村、孙家圪棱村肉牛养殖,汉高山村、枣林村养羊,李家塔村、魏家湾村养鸡,汉高山村小杂粮种植、马铃薯种植等特色优势农业合作社。以善训服装有限公司、玉坪核桃加工厂、建兴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现有市场主体带动加工业市场主体倍增;以汉高山康养基地“旅游+健康+文化”为主体打造新文旅产业市场主体。

(三)聚焦纾困解难切实降低市场主体要素成本

落实上级直达资金要求,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依法落实减税降费、个体工商户稳岗就业补贴、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地租成本、普惠金融等政策。完善周转地、标准地、弹性地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关键零部件供应等生产要素问题。

(四)对标对表一流,持续优化市场主体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政策找企业、服务到企业”系列活动,每月包村干部深入企业一线,调研企业经营情况,倾听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要求,形成专项工作方案。用好12345营商环境热线,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工作机制,兑现各项惠企政策。优化简易注销制度,开展长期吊销未注销企业清理工作。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轻微违法“首违不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成立玉坪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由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分管副职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村“两委主干”为成员,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乡便民服务中心,由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强化督促指导。将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作为乡党委、乡政府重点督办事项,乡党委会议听定期进行研判,研究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要开展定向剖析,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行动组织不力、未按要求落实的村进行通报批评,督促强力整改,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协调配合。乡相关办、中心要认真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学习先进乡镇、单位的经验做法,认真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深入研究分析,争取我乡在2022年县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好成绩。

(四)强化政策宣传。各村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市场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和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重要意义,扩大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典型做法,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和政策解读,正确引导市场主体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附件:玉坪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


玉坪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


组   长: 曹志荣  乡党委书记

            刘焘焘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常务副组长:薛金萍  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副 组 长:李学顺  乡党委副书记、片长

            李显峰  乡党委委员、片长

            白志伟  副乡长、片长

            高海军  乡退役军人事务站站长、片长

            乔进杰  乡派出所所长

成   员:党政办负责人、信用社负责人、机关各站所负责人、司法所所长、各包村干部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