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 镇
石白头乡
2021年04月27日 09:23:00 来源:石白头乡

一、基本信息

石白头乡位于县城中西部,东距县城33公里。青正线穿腹而过,境内山川秀美、土地肥沃。是由原石白头乡和曹峪坪乡合并而成。全乡辖44个行政村,67个自然村,5024户,22064人。国土面积135.16平方千米,耕地总面积85000亩,其中有红枣经济林55000亩是一个以农林牧为主的农业乡。

二、主要职责

(一)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二)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完善农村医疗、养老、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新型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人口素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三)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普及农村法制教育,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控等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四)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重视群团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进村务公开,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功能。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我设5个党政内设机构和3个事业单位:

(一)党政内设机构

1、党政综合办公室

负责党委、政府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来文来电办理;具体做好党委、政府有关会议和会务工作;负责党务、文秘、档案、印鉴、保密、资产、接待、宣传、培训、下乡、“13710”、“12345”市民热线、政府协同办公等;负责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的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和离退休人员管理与服务;负责纪检、监察、统战、人武和工、青、妇等各方面的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查有关工作的落实;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2、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及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统筹产业发展布局、工业集中区和结构调整工作;负责市场监管、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国民经济和社会产业综合统计等工作;负责组织和管理财政收入和支出,编制执行年度财政预算,监督单位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负责非税收入的管理;加强对农村财务工作的管理;组织开展村级财务审计;抓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搞好财务、资产、收益年报与各类农经统计报表的编报工作;抓好全村组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3、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承担民政、防灾减灾、民族宗教、科教文卫等工作;负责食品安全、殡葬管理等工作;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协调与社会事务相关工作。组织协调救灾工作,核查并报告灾情;落实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组织开展城乡社会救济、扶贫济困等社会救助工作;做好特困供养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4、行政审批办公室

负责组织有关职能站所的行政许可及其他行政审批与服务事项实行集中办公,统筹协调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的管理工作;负责制定行政服务中心各项制度、管理(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督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窗口的规范运作,促进行政服务水平和审批效率的提高,推动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负责承接、协调市职能部门下放到的行政审批权限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5、综合执法办公室

负责政法、城市管理工作;集中管理有关行政执法、法制建设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和各单位开展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和平安创建等工作;负责辖区内禁毒工作,做好涉毒人员的普查、追踪、监控及吸毒人员的帮教等工作;负责协调法庭、检察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的工作关系。负责辖区内户外广告牌匾的安全监管;负责辖区内洗车行业的违法活动;负责辖区河道内乱倾乱倒的违法行为;负责辖区内摊外摊、店外店的占道违法行为;负责辖区绿化带内的违规建筑的违法行为;开展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协助上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土地资源调查、土地分等定级、土地登记、土地统计、地籍档案管理、土地证书核发和土地动态监测管理工作;负责对本单位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检索和利用。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加挂综合行政执法队牌子。

(二)事业内设机构

1、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组织指导(村)便民服务工作;负责制定(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负责对便民服务队伍的监督、管理与考核;负责对进驻(村)便民服务中心服务项目的确定、调整,对各类事项受理、办理和代理情况进行协调、督查和催办;直接代理代办群众交办的有关事项,为群众提供无偿服务;受理各类有关便民服务的投诉、咨询,发布有关公开信息;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2、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

负责宣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实;做好退役军人的信访接待,资料建档归类工作;积极培树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服务社会的先进典型;建立健全本辖区退役军人基本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收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对就业创业情况进行跟踪和指导;组织建立退役军人联系制度,掌握本辖区退役军人政策落实、主要诉求、帮扶解困等方面情况,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化解矛盾和思想教育工作;加强日常报告和应急反馈。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及时发放优抚对象的抚恤金,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完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交办的其它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3、党群服务中心

负责党员群众服务项目的整体设置、安排和调度,为党员和群众提供综合性服务支撑平台;联系、服务辖区党员,做好流动党员接收、管理工作;协助街道党工委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党建工作,并提供有关工作指导;协助街道党工委开展社会性、公益性、群众性活动;负责党群服务各类活动场所的功能规划、管理和维护;负责综合便民审批服务工作;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体设置、切实加强志愿者自身业务能力建设、文明实践活动方案制定。

四、领导信息 

  党委书记负责石白头乡党委全部工作

王源远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主持政府全面工作

张五旺人大主席人大主席团工作、机关后勤工作、农经工作

苗建明党委副书记党建、信访、综治、扫黑除恶、扶贫、移民、关工委、老促会等

王鹏飞乡纪检书记乡纪检工作

刘小芳组宣员组织建设、宣传、统战、工会、统计

贺文龙副乡长交通、残联、光伏、科协、科技

张永君副乡长农业、水利,农机、农技、畜牧、林业、国土、军人事务所

周飞宇副乡长农保、安全、住建、环保、卫健

刘淑峰副乡长民政、计划生育、教育、企业

  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财务、便民服务中心

高润娥主任科员协助信访工作、护工护理(县城内)

刘林连副主任科员团委妇联、护工护理(县城外)

五、咨询投诉受理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2:30--18:30(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14797438668

办公地址:吕梁市临县石白头乡石白头

附件:乡镇居民办事流程.docx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