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 镇
白文镇
2021年04月27日 09:23:00 来源:白文镇

一、基本简介

白文镇位于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城东北部,湫水河上游北部,介于北纬38°06′~38°14′,东经111°01′~111°14′之间,海拔1156.5米。东与兴县东会乡、本县城庄镇交界;西和兴县贺家会乡接壤;南邻城庄镇;北靠兴县的康宁镇、固县乡,距县城28公里,218省道从北向南沿湫川通过,交通极为便利,是临县的“北大门”。村庄坐落在湫水河两岸及东西两山的沟道中。全镇国土总面积258.2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01076亩。全镇下辖29个行政村(撤并前32个行政村)(50个自然村),1个居委会,1个社区,全镇总人口17391户46550人。

白文镇属温暖带大陆性气候,境内资源较丰富,地下贮藏有煤、石灰石、白云石等矿产,地表土层深厚,日照充足,农作物品种多,质量优,无污染,属纯农业乡镇,是临县的主要产粮区,杂粮和农副产品的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白文镇属纯农业乡镇,劳务输出大镇。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有:种养业、土地流转、收益分配、入股分红、外出经商务工等。

近年来,境内中南出海通道、西纵高速以及太兴铁路相继通车运行;吕梁北50万伏输变电工程、中部引黄工程以及陕京三线、临保线等一批输气管道途径白文镇;建成总装机量达41.2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为全镇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职责

(一)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二)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完善农村医疗、养老、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新型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人口素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三)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普及农村法制教育,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控等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四)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重视群团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进村务公开,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功能。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我镇设5个党政内设机构和3个事业单位:

(一)党政内设机构

1.党政综合办公室

负责镇党委、政府机关日常工作;负责人大、政协、武装 部具体事务;负责协调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机构编制、巡察、老干部和工会、团委、妇联等方面工作;负责财务、人事、保密、档案、固定资产管理和后勤服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及乡村振兴 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组织实施;负责协调发展和改革、科学技术、工业和信息化、财政、自然资源、村镇建设和管理、交通运输、林业、水务、农业农村、审计、统计、能源等方面工作;协调配合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3.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平安建设办公室牌子)

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指导村委会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指导村务公开、村账乡管等工作;负责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基层平安创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群防群治等相关工作;负责应急管理、信访的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工作落实;负责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和体育、退役军人事务、医疗保障、行政审批服务、残疾人服务、慈善事务、红十字会事务等社会事务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4.规划建设办公室

负责组织编制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根据乡镇总体规划的要求,组织编制本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规划编制单位依法修改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并依照审批程序报批;负责管理辖区内各项建筑活动和施工许可等初审工作;做好乡镇、村供 水、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燃气、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建设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5.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负责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日常管理,组织开展对综合行 政执法事项巡查上报、执法处置等日常执法工作;作为基层综合 行政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 农村、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各领域派驻执法力 量、公安等派出执法机构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组织开展对区域内 各类专业执法的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事业内设机构

1.党群服务中心

负责发挥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功能,开展宣传党的方针 政策和理论知识、党务政策咨询等活动;提供党员培训活动场所, 做好区域内党建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为村 镇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相关服务和资源保障;负责党群志愿者 队伍建设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 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制定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结 合实际设置基层来信来访、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服务、畜牧兽医、 卫生健康和体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不动产登记、法律服务等便民服务专门窗口,集中办理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负责进驻中心事项的公开公示,对进入中心的各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受理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及便民服务工作的投诉举报;指导村(社区)便民服务站 点日常工作开展。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3.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

负责宣传贯彻有关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负责退役军 人信访服务相关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服务工作,对退役 军人提供就业指导、帮扶救助、思想教育等帮助服务;组织开展 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待遇保障工作;指导开展拥军优 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走访慰问、荣誉奖励以及纪念活动 等;承办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领导信息

  涛:党委书记负责党委、政府全面工作

刘杰飞:政府镇长负责政府全面工作

刘建德:人大主席,负责人大、交通、治超、后勤工作

宋吉斌: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负责信访、司法、综治、老干、团委、妇联、林业工作 ;

李维康:纪委书记,负责纪检监察工作

高国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负责组织、宣传、统战、工会、党建、办公室、政府环境卫生工作

王耀弘:武装部长,负责武装、民兵建设、退役军人事务站、自然资源、地质灾害工作

李  炜:副镇长负责扶贫、乡村振兴、环境卫生、环保、应急工作

张艳红:副镇长,负责统计、劳保(护工)、光伏、科协、农经、农技、企管工作

王艳平:副镇长负责文化、教育、电力、水利、卫生、防汛、计生工作

郝利芳:副镇长负责民政、金融、农机、残联、畜牧工作

五、咨询投诉受理

办公时间:上午8:30--下午5:30(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358-4478009

办公地址:吕梁临县白文镇白文村

附件:乡镇居民办事流程.docx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