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 镇
青凉寺乡
2021年04月27日 09:23:00 来源:青凉寺乡

一、基本信息

青凉寺乡国土面积171.87平方公里,土地总面积240330.8亩,耕地面积89220亩,辖30个行政村52个自然村。2021年村委换届中将合并为10个行政村。总人口6278户17342人,其中贫困户2519户6611人,是全县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2019年全乡实现整体脱贫。

青凉寺乡位于山西省临县西北部、临县县城西部,素有临县县城“西大门”之称,是纯农业乡镇。青凉寺以寺院得名。相传,古代该地有一古寺,内置青石块,光滑似镜,冰凉如玉。因此四乡八里民众皆称此寺为“青凉寺”。日后此处形成聚落,遂以寺名为村名乡名。

青凉寺乡位于临县西北部北纬37°56′—38°09′、东经110°47′—110°55′。境北紫金山海拔1822米,大度山海拔1823米。境内梁峁起伏、沟壑纵横,海拔由北部1700米到南部降为1000米;东接临泉镇,北靠紫金山,西接雷家碛乡,南与石白头乡、安家庄乡接壤。乡政府驻地位于青凉寺村,集镇面积1.3平方公里。

青凉寺乡属于中纬度山地高原,是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青凉寺河自东北向西南、梁家会河自北向南在青凉寺村交汇后向西南流到丛罗峪村西南注入黄河。沟道全长43.5公里,流域面积283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9.5%,年均径流量为0.162亿立方米,其中清水流量为0.028亿立方米,占年径总流量的17%,径流深为57.9毫米,年均输沙量331万吨,最大1190万吨(1966年),最小0.0283万吨(1984年),汛期输沙量328万吨,占年均输沙量的99.1%,侵蚀模数11700吨/平方公里,最大洪峰流量1670立方米/秒(1961年)。清水流量占全县清水总流量的5.1%, 洪水流量占全县洪水总流量的10.1%,流域内1公里以下沟道872条,1-5公里沟道225条,5公里以上的沟道9条。

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受季风影响,一年内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干燥少雪,春季干旱多风少雨,夏季炎热雨量集中,秋季温凉湿润。

年平均气温8.2℃,一月份最冷,月平均-7.9℃,七月份最热,月平均23.7℃,年极端最高气温为37℃,年极端最低气温为- 24.8℃。全年无霜期160天。

热量资源充足,年均日照时数2771.5小时,太阳辐射能量为140.8千卡/c㎡,日均气温大于等于10度以上的积温3212度

全年总降水量518.3㎜,主要集中在7-9月份,年蒸发量2149.8㎜,是降水量4倍。

二、主要职责

(一)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二)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完善农村医疗、养老、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新型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人口素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三)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普及农村法制教育,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控等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四)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重视群团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进村务公开,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功能。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我乡根据机构改革要求,设置为“五办一站两中心”。

1、党政综合办公室

负责党委、政府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来文来电办理;具体做好党委、政府有关会议和会务工作;负责党务、文秘、档案、印鉴、接待、“13710”、政府协同办公等;负责协调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机构编制、巡查、老干部和工会、团委、妇联等工作;负责财务、人事、保密、档案、固定资产管理和后勤服务。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指导村委会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指导村务公开、村帐乡管等工作;负责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基层平安创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群防群治等相关工作;负责应急管理、信访的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工作落实;负责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教育、退役军人事务、医疗保障、行政审批服务、残疾人服务、慈善事务、红十字会事务等社会事务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3、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及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组织实施;负责协调发展和改革、科学技术、工业和信息化、财政、自然资源、村镇建设和管理、交通运输、林业、水务、农业农村、审计、统计、能源等方面工作;协调配合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4、规划建设办公室

负责组织编制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根据乡镇总体规划的要求,组织编制乡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规划编制单位依法修改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并依照审批程序报批;负责管理辖区内各项建筑活动和施工许可等初审工作;做好乡镇、村供水、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燃气、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建设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5、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负责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日常管理,组织开展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巡查上报、执法处置等日常执法工作;作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各领域派驻执法力量、公安等派出执法机构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组织开展对区域内各类专业执法的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6、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

负责宣传贯彻有关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负责退役军人的信访服务相关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服务工作,对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帮扶救助、思想教育等帮助服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待遇保障工作;指导开展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走访慰问、荣誉奖励以及纪念活动等;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7、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制定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结合实际设置基层来信来访、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服务、畜牧兽医、卫生健康和体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不动产登记、法律服务等便民服务专门窗口,集中办理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负责进驻中心事项的公开公示,对进入中心的各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受理群众窗口工作人员及便民服务工作的投诉举报;指导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日常工作开展。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8、党群服务中心

负责发挥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功能,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党务政策咨询等活动;提供党员培训活动场所,做好区域内党建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为村镇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相关服务和资源保障;负责党群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领导干部具体分工

李荣,党委书记。全面主持乡党委工作。

秦小花,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全面主持政府工作。

分管财政、审计。分管站所为乡财政所,联系县财政局、审计局。

刘锋,人大主席。全面主持乡人大工作,兼工委书记,协调片组工作。

协助乡长开展政府各项工作,负责大项目协调建设、农村经济合作、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对县联系单位为县人大、农经局。

刘军军,党委副书记。负责政法、综治、“三零创建”、政协、机关支部等工作。分管党建、信访、老干部、机关干部、团委、党校工作。分管(联系)站所为派出所、司法所、信访接待室、法庭、交警支队、老干支部、团委;对县联系单位为法院、公安局、交警队、司法局、信访局、老干部局、政法委、综治办。包南山片,包联谢家沟村、青蒿焉村、窑坪焉村,负责该片各村全面工作。

刘峰,纪检书记。负责纪检、监察。对县联系单位为纪委监委、巡察办。

高航,组织委员。负责组织、宣传、统战、工会、文化旅游、交通、新闻等工作。分管站所为交通合作社,对县联系单位为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工会、文化旅游局、交通运输局、公路段、治超办、编办、电视台、新闻办等。包青凉寺片,包联青凉寺村、下会村、董家沟村,负责该片各村全面工作。

李春丽,副乡长。负责扶贫、乡村振兴、妇联、光伏、下乡帮扶工作。分管民政、国土、移民等工作。分管(联系)站所为民政办、国土所。对县联系单位为:扶贫办、民政局、妇联、自然资源局、下乡办、光伏指挥部。

高海兵,副乡长。负责党政办公室、人居环境、住建工作。分管卫健、林业、红枣产业工作。分管(联系)站所为计生服务中心、乡卫生院、卫生监督所、林业站。对县联系单位为县委办、政府办、卫健局、医保局、林业局、住建局、爱卫办、红枣产业局、红十字协会、医院等。

惠彩彬,副乡长。负责应急管理、信访、环保、发改工作。分管水利、防汛、统计、畜牧、农机、安全工作。分管(联系)站所为安监站、统计站、兽医站、农机站、水利站。对县联系单位为应急管理局、统计局、畜牧中心、农机服务中心、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发改局、重点办。

高新梅,主任科员。负责移民新区工作,对县联系单位为移民新区工委。

陈艳平,副主任科员。负责农业农村、残联、科协工作。分管农技、金融、农业保险工作。分管(联系)站所为农技站、信用社,对县联系单位为农业农村局、各保险公司、银行、县残联。

赵巧艳,便民中心主任。负责便民中心、就业培训工作。分管教体、劳保、市场监管、企业。分管(联系)站所为劳动保障所、寄宿制学校、市场监督所。对县联系单位为人社局、教科局、电力公司、中小企业局。

武装专干,负责人武工作。协调电力、通信工作。分管退役军人事务。分管(联系)站所为退役军人站,对县联系单位为武装部、退役军人局。

郭奴虎,包梁家会片。包联梁家会村、湾里村、刘家圪堎村、槐树坪村,负责该片各村全面工作。

五、咨询投诉受理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358-4492033

办公地址:临县青凉寺乡青凉寺村

附件:乡镇居民办事流程.docx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