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临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临县加快塑料污染治理的行动方案》解读
2021年11月19日 17:56:37 来源:临县发展和改革局

《临县加快塑料污染治理的行动方案》解读

1塑料的危害
对视觉的污染:废旧塑料破坏市容景观: 破坏土壤的透气性,降低土壤的蓄
对土壤的污染:水能力,印象农作物对水分、养分的吸收,使耕地劣化。
有机污染物和垃圾中的重金属溶解对视觉的污染到水中,引起水体污染,也致动物误食。
对空气的污染:堆积的塑料向空气中挥发的气体含有致癌、致骑物,

2出台背景
 塑料污染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健康,事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精神,进一步加大我县塑料污染治理力度,加快建立完善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我县出台了《临县加快塑料污染治理的行动方案》。

3总体要求
2021年7月1日起,全县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到2021年年底,不可降解塑料袋禁限使用范围扩大至县城建成区。
到2022年年底,所有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次性塑料用品。
到2023年年底,全县建成区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重点任务

强化生产源头整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严格管控流通环节,压实监督管理责任

推广替代产品应用,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加
强回收处置建设,提升资源利用水平建立
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支撑保障体系

我们不能做什么?
禁止企业违规生产超薄塑料购物袋、超薄聚乙烯农用地膜。 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生产塑料制品。

禁止违规销售超薄塑料购物袋,违规行为对个体商户和市场开办者双非罚。禁止类将超薄地膜用于农田覆盖,禁止资经销商和电商企业等违规销售标地膜行为。

我们可以做什么?
物流商超企业带盘运输,减少包装浪费。使用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
公众选择使用环保布袋、无纺布袋和可降解购物袋以及生全降解塑料制品
餐饮外卖企业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盘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
快递企业使用环保胶带、包装袋和填充物,逐步淘汰非环保包装物的使用。

我们可以做什么?
回收废旧农膜、肥料和农药包装废弃物。
企业生产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及回收再生资源。
采购单位采购绿色包装。


    名词解释
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25毫米目用于盛装、提携物品的塑料购物袋
超薄聚乙烯农用地膜:以聚乙烯为主要原料制成且厚度小于001毫米的不可降解农用地面覆盖薄膜。


政策解读链接:【图解】临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临县加快推进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解读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临县加快推进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政策咨询:临县发展和改革局稽查办    4423281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