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06月30日 16:24:42 来源: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625日在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上

临县人民政府县长  姚树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县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描绘了实施“五化战略”宏伟蓝图,吹响了建设“五个临县”前进号角。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市决策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是经济运行态势喜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3.2亿元,同比增长10.4%;服务业增加值完成46.12亿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1亿元,同比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3.01亿元,同比增长1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22亿元;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2762元7876元,同比增长7.9%13.8%。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攻坚克难,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项收入等多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经济发展韧性愈发强劲,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跑出了高质量发展“临县速度”。

二是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脱贫户、“三类户”,持续强化动态监测、后续帮扶、产业发展、培训就业、防贫保险、两不愁三保障、取暖补贴等工作举措,全县4265户9659人易返贫致贫户全部落实了针对性帮扶措施实施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6万亩,发展香菇2200万棒,建设优质红枣生产基地5万亩小杂粮基地6万亩,生猪年出栏产能达78万头新建水源保障工程20处整治农村房屋安全隐患320处1.85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创业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顺利通过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第三方评估和项目资金绩效第三方评价。一年来,我们坚持特优方向、精准施策,大力发展农业优势产业,我县荣获“中国枣花蜜示范县”,枣芽茶、枣花蜜、核桃、肾型大豆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城庄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前青塘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成功申报为省级农村电商强县,电子商务进农村“临县模式”被省政府充分肯定并要求全省推广,脱贫成果有效巩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体现了高质量发展“临县担当”。

三是转型发展更加强劲。坚持高质量转型发展不动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施重点项目62个,年度完成投资50亿元矿井建设全面启动,吕临能化庞庞塔煤矿建成全国首个“5G矿井”晋煤太钢、锦源煤矿等项目加快推进;三交、临兴西、三交北区块煤层气开发项目全面增储上产。成功创建碛口、义居寺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结束了我县没有4A级旅游景区的历史一年来,我们坚持转型引领、项目赋能,持续深化能源革命,严格落实“双控”措施,全县原煤产量1493.6万吨,洗精煤产量659.6万吨,天然气产量11.4亿立方米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展现了高质量发展“临县作为”。

四是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牵引,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实施了麻峪桥拓宽改造、凤翔苑道路拓宽改造、太和路严管一条街整治、太佳高速连接线绿化亮化等一批市政工程建成12个美丽宜居示范村、24个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村改厕3000户,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扩面改造170.5公里开展农村“六乱整治”百日攻坚,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一体化运营。一年来,我们坚持协调发展、一体推进,全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乡环境宜居宜业,塑造了高质量发展“临县面貌”。

五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施造林绿化8万亩建设储备林7万亩制定了《临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开展了城镇污水、工业废水、养殖粪污等八方面水环境专项整治。实施了城区雨污分流项目、污水处理厂扩容建设,完成6个小区新能源集中供热锅炉低氮改造,实施“煤改气”1000户、“煤改电”1175户发放“环保炉具”8600台,供应“清洁煤”8.58万吨。严格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1.9万人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8万亩、水土流失治理111平方公里空气优良天数268天,优良率73.6。一年来,我们认真实践“山”理论坚持生态优先、环保至上,全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湫水河碛口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水更清了,山更绿了天更蓝了,擦亮了高质量发展“临县底色”。

六是民生福祉明显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台了《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计划》和10个配套方案,推行集团化办学等一系列教育改革,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二本B类以上达线1735人,达线率45.36%,全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现场会在我县高规格召开,市委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6.3%。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免费送戏下乡280余场、公益电影7500余场。实施城区自来水双回路改造、城北农贸市场等一批民生项目。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38亿元,3.15万人受益。一年来,我们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项接着一项办,高标准兑现11件、市4件、县8件民生实事,守住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三条底线,人民福祉明显增强,彰显了高质量发展“临县水平”。

七是政府建设高效有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4件、政协委员提案164。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一窗通办”,着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我县在全市营商环境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审计监督,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民族宗教、审计统计、新闻广电、外事档案、人民防空、气象地震、工青妇、残疾人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效。一年来,我们坚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统计局被评为国家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国家级先进集体,统计、公安、卫健、财政、乡村振兴5个部门和城庄、三交、刘家会、雷家碛4个乡镇在国家专项普查中被评为省级工作成绩突出集体,一个个成绩、一项项荣誉,展现了高质量发展“临县形象”。

各位代表,奋斗蕴含艰辛,成绩鼓舞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共同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临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市驻临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临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敬意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新兴产业比重低,支撑转型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多;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比较薄弱,产业增收效益不高,龙头企业带动不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城市设施还不完善,生态环保压力较大,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真抓实干、狠抓落实,采取针对性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县大力实施“五化战略”、建设“五个临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奋勇争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为使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抓好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大力实施“五化战略”,加快建设“五个临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综合考虑各方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理念引领发展,思路决定出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全县上下要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全方位推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窗口期新旧动能加速释放的重要调整期”,必须做到“五个坚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必须坚持政治思维,心怀“国之大者”,捍卫“两个确立”,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民之所向,政之所往,一切工作从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出发,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聚焦高质量、着眼全方位,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统筹协调、综合集成,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研究解决问题科学应对、防范风险,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稳扎稳打,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放在突出位置,精准把握制定政策和推动改革的时度效,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化,奋力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转型升级扩量提质,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围绕转型发展,紧扣“保煤增气、降碳减污、协同增效、转型发展”目标,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围绕实施工业集群化战略,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加快晋煤太钢600万吨、锦源煤矿600万吨、新工煤业120万吨矿井建设,力争光明煤矿240万吨矿井开工。以庞庞塔煤矿智能化项目为引领,统筹推动黄家沟华烨、胜利、焉头、裕民、泰业等智能矿山信息化建设。推动胜利煤焦240万吨坑口洗煤项目,实施煤炭洗选行业改造升级,打造晋西煤焦产业基地,低碳清洁高质量发展之路。

着力推动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围绕打造晋西重要新型能源基地,加快紫金山区块产能建设,推进临兴西、三交北区块投产达效,推动三交区块稳产增产,加快梨山分输站建设,雷家碛增压站年内投产,全链条推进煤层气增储上产。围绕建设光伏能源基地,进一步加强对已建成光伏帮扶项目的运维管理,加快建设国源绿能临县100MW农光互补光储一体化发电项目,推动京能吕临100MW锂离子储能电站达产达效。

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聚焦交通运输、科技服务、电子商务、人力资源服务、房地产业、文旅体育等重点领域,力争年内新培育限上服务业企业10户以上,培育1-2户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依托车赶、林家坪、三交东、晋煤太钢等4个战略装车点项目,打造临县物流示范园区推动锦源煤矿物流工业园区开工。大力推进数商兴农工程,加快省级电商强县建设,培育电商标杆企业,创建省级电商园区,着力打造农村电商企业聚集地、农产品物流集散地、电商人才富集地。

着力推动特色农业特优高效发展。围绕实施农业现代化战略,坚持以特优化、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融合化、项目化“化”为路径,拓展产业、价值链、供应链,优化结构、提升品质。实施红枣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县政府34项扶持政策,着力培育枣芽茶、枣花蜜、枣木香菇、枣园经济、枣木工艺等新业态,力争创建国家红枣产业链示范县。创新扶持政策,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全县生猪、肉牛等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发展,打造全省重要的养殖产业基地。创新经营模式,鼓励引导土地规范流转,统筹推进食用菌、小杂粮、马铃薯等产业适度规模经营,延伸产业链条,促进融合发展,打造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着力推动市场主体健康优质发展。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建立“四上企业”培育库,重点培育、重点扶持。力争培育孵化小企业400户。依托临县红枣院士专家工作站、山西中医药大学产学研合作基地等校企合作平台,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小升规6户、股改挂牌3户全年发展龙头企业10户、专业合作社100个、专业户1000个。

各位代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加快转型,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跑出“加速度”,培育新动能

(二)聚焦乡村振兴精准施策,筑牢高质量发展新基石

按照乡村振兴20字方针,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全面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在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脱贫人口收入增长这一目标和产业发展、就业帮扶两条主线,开展常态化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落实就业帮扶、产业配套、“双基”提升、社区治理、社区融入、权益保障等六项措施。持续抓好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强化项目资金绩效管控,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面推进产业发展。坚持“特”“优”方向,加快构建“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围绕红枣新业态,持续实施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建设枣芽茶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红枣林下经济,实施红枣保险10万亩,打造红枣产业集群围绕种植高效益,重点打造城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产业园区、优质高效蔬菜园区;加快玉坪食用菌菌种繁育中心建设,建设城庄1000万棒工厂化标准菌棒生产基地,全年种植食用菌3000万棒;实施规模高效示范农业,打造刘家会肾型大豆、安家庄青凉寺谷子、雷家碛酿酒高梁3个万亩杂粮基地和玉坪、城庄、白文万亩马铃薯原种基地围绕养殖集群化,加快润农公司生猪智能养殖示范区建设,打造全县产能100万头生猪产业集群;推进白文草原牧业循环农业产业园区、和牛农牧养殖园区;统筹发展奶牛、湖羊、蛋鸡等养殖,促进畜牧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发展围绕市场品牌化,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制定出台品牌创建和龙头企业扶持优惠政策,培育创建国家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打响“枣芽茶”“枣花蜜”“青塘粽子”等特色品牌打造三交干馍馍、大禹设施农业、克虎红枣产业强镇,力争新增省级龙头企业3户、市级龙头企业5户。完善物流体系,打造专业市场,搭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平台,力争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示范县。

全面抓好耕地保护。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责任制,严守基本农田保护红线,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实施淤地坝加固5座高标准农田建设2万亩,整地10万亩,坡耕地综合治理1300亩。建立农田全程机械化示范点1亩。

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计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大提升行动”。启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19个、美丽乡村25个,实施农村公路改扩建140公里,启动白文、林家坪2处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和农村安全饮水改造提升工程30处。深入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户创建活动,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在我县落地生根

全面深化三农改革。积极推进“三支队伍”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472个行政村1336个村(组)集体经济组织(股份经济联合社、合作社)换届和变更登记工作。做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施农作物托管3.8万亩、经济林托管6万亩。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创建农民合作示范社30个、家庭示范农场10个。

各位代表,乡村要发展,产业必振兴。我们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做强农业、建美乡村,让农民的日子过得有盼头、有甜头!

聚焦项目建设赋能提速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强化“项目第一支撑”理念,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工作跟着项目走要求,聚焦目标,靶向发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增效。

集中力量建项目。今年,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实施总投资489.5亿元的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重大项目68个,年度计划投资95.5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46个,续建项目22个。聚焦产业发展,实施总投资305.26亿元的25个项目,重点推进一批煤炭建设和产业转型提档项目;持续推进4大区块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推动黄河保护高质量发展百里黄河生态文化旅游走廊综合体项目沿黄旅游集散中心综合服务设施工程及停车场等项目开工建设。聚焦基础设施,实施总投资132.6亿元的26个项目,加快实施省道S254线临县境内白文至新舍窠段改扩建、中部引黄临县小水网、县城排洪通道治理、城区雨污分流等一批道路、水利、城市建设基础改善提升项目。聚焦社会民生,实施总投资51.64亿元的17个项目,积极推进黄河流域临县段干支流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湫水河流域生态治理等项目,统筹推动城北集中供热、垃圾焚烧发电、乡村道路、教育卫生等一批惠民项目建成投用。

全力招商引项目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点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引资。抓好项目谋划,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围绕“六新”突破、“两新一重”、产业转型、特色农业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生态治理、文旅融合、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认真谋划项目好项目库,做好前期工作抓好项目招商,瞄准经济发达地区、高新产业地区、人才集聚地区,开展会展招商、“长板”招商、“云”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全国百强企业、优质项目。组织举办各类恳谈会、联谊会、商洽会,开展“迎老乡、邀客商、兴家乡”系列活动,鼓励各界成功人士、爱心企业家返乡创业。好项目服务,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一对一”跟踪服务,推动项目落地。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制度,激发招商引资主动性、积极性,营造全民招商浓厚氛围。

集聚要素保项目强化要素保障,全面做好项目审批、资金保障、人员技术、土地供给、水电气暖等工作强化项目服务,实行“五个一”项目包联工作机制,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入企走访活动,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项目管理,完善定期调度、督查通报、考核激励制度,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确保项目建设安全廉洁高效。做到“人人谋划项目、人人关心项目、人人服务项目”坚定不移项目建设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四)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围绕实施生态绿色化战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验区。

大力实施增绿行动实施生态造林8万亩村庄绿化15加大林业资源管护力度选聘充实护林员队伍严格落实生态综合管护林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林长制体系,推进各级林长巡林工作常态化

大力实施减污行动。认真执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编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大气颗粒物与臭氧协调监测系统建设、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5个方案,积极争取中央、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加快实施临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推进碛口、林家坪、三交、大禹、安业等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实施智慧河长和湫水河自动监测项目建设,建成智慧环保数据平台,加强湫水河流域主要排污口实时监测。做好“煤改气”“煤改电”清洁能源取暖工作推进大禹乡农业固废利用项目,推广生物质炉具燃料利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大力实施降碳行动。深入贯彻《山西省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方案(2021--2025)》《吕梁市能源革命行动方案》,认真落实省11项行动和市25项牵引性举措。坚持系统观念,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压减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动电力、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及煤炭行业节能技改。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创建活动,使绿色低碳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水清、河畅、岸绿、景怡、民富的秀美湫川,让绿色真正成为临县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五)聚焦城乡建设协同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围绕实施城镇新型化战略,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牵引,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力争年内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打造城市新形象深入实施文明县城创建“六项整治”和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和南路延伸工程,实施湫河公园绿化等城区增绿工程。提升改造从龙路、太和路,开展水门桥东环境整治,推动实施城区各类线路管网下地工程,开展人民大礼堂加固及室外环境整治,推动棚户区改造项目,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

建设城市新秩序完善城市综合执法体系建设,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强化城市管理法治保障。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规范建设秩序,严厉打击未批先建、乱修乱建行为,实现管理整治常态化。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合理布局城区停车场,提高车位利用率。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行为。建设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推动城市智慧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推进城乡新发展。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铺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中转站项目,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运营管理。依托工业园区、铁路高速、文化旅游等优势,打造一批工矿型、商贸型、物流型、旅游型特色城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环境优美、品质优越、宜居宜业的特色乡村。

各位代表!临县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我们要以绣花功夫精雕细琢,打造一座靓丽秀美的宜居山城,共建美丽临县、共享美好生活。

(六)聚焦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坚定改革信念、强化创新引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县级营商环境评价10项指标,设立审批清单、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完善受审分离、网上审批服务机制,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推行重点项目审批事项专班制度,设置线上服务专区,畅通线下办理渠道。加快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一域创新高地。坚持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实施意见》,面落实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健全完善创新创造的人才体系实施“人才引进”“人才回引”工程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校合作,攻坚科研基地,搭建一流平台,创优一流环境,聚集创新赶超优势,增强转型发展新动能。

推动一批重点改革。按照省、市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完成自来水公司、农机公司、五金公司等8户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动县农村信用联社农商行改制,力争年内挂牌运营。

(七)聚焦民生保障增进福祉,释放高质量发展新红利

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补齐民生事业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望。

抓教育提质量。继续落实《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计划》和10个配套方案。启动临县一中新校区前期工作,实施公办园、寄宿制学校新建改建工程。持续优化调整义务教育资源布局,撤并小学9所、初中8所。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适度控制办学规模。统筹抓好民办、公办幼儿园建设,年底幼儿园普惠率达到83%。实施“三个一”工程,培养名校(园)长10名、名班主任100名、名师100名;深入推进县管校聘、集团化办学、人事制度、教育教学、校长职级制、中层聘任制、绩效工资7项改革。深化与省教科院、山大附中等省级一流名校合作,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打造专业特色品牌。

抓医疗优服务。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县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改造和“五大中心”建设,推进医疗废物收转运能力建设项目。深入开展医疗卫生系统医德医风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省市医院与县级医院对口合作机制、省级专家与县内医院医务人员结对帮扶机制,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积极探索村卫生室与日间照料中心两室联建,统筹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分级诊疗工作。

抓文旅创品牌。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非物质文化传承工程,全面推进传统村落文物保护示范区建设。启动体育馆前期工作,积极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围绕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坚持以游客为中心,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全面推进文旅事业发展。启动“山”康养旅游项目正觉寺等景点3A级景区创建项目启动碛口5A级景区创建工作,实施沿黄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及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打造民俗表演、非遗展示、旅游演艺、互动体验等精品项目,发展自驾游、研学游、康养游、低空游等文旅新业态,加快建设文旅新区。

抓培训稳就业。大力实施以吕梁山护工、免费驾驶员、跨境电商等为主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不断提升持证率、就业率。同时,重点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搬迁脱贫人口,落实创业就业补贴政策,开展“131”就业服务,促进稳定就业。

抓基层强保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特困人员、城乡低保、残疾人等救助制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两站一中心”建设,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做好退役军人尊崇褒扬服务。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修缮管理保护。推进殡仪馆和公益性公墓建设。创新农村养老服务模式,三交、兔坂敬老院年内投用,逐步实现千人以上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活动中心全覆盖。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在完成省政府12件、市政府5件民生实事”基础上,集中力量再办好“9件民生实事”。一是城区公交车全民免费乘坐。二是完成妇女“两癌”免费筛查4500人。三是全县持证残疾人人身意外伤害及疾病身故保险免费办理全覆盖。四是城区环卫工人全部免费体检一次。启用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实施城区8个集中安置点天气入户工程。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20实施农村改厕3400户。完成全民技能提升培训2万人次。我们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放在心上,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把临县建设成美丽幸福家园,让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

(八)聚焦平安临县夯实基础,优化高质量发展新环境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守好疫情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加强中高风险地区入“四类”人员的排查管控,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和重大活动的监测管理,做好环境核酸、冷链物流和药品销售等常态化监管工作。同时,坚持群防群控,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演练全民接种疫苗,坚决守好临县阵地。

守好安全线。牢固树立“100-1=0”的安全生产理念,“时时放心不下、处处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警惕心,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扎实开展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安全、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化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统筹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防灾减灾等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守好稳定线。深入开展平安临县建设,持续推进综治一体化综合平台雪亮工程、县乡村综治中心、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开展“平安乡镇”“平安单位”等创建活动,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三治五和”基层治理水平。加快“法治临县”建设,开展“八五”普法教育,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信访基层基础和智慧信访系统建设,全面落实人民接访员制度,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加强防范网络电信新型犯罪宣传教育,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行为。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防各类公共安全事件发生,维护全县和谐安定大局

各位代表,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强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作用,扎实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调查、气象地震消防救援等工作,凝聚各方正能量,促进全县大发展。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临县的主旋律,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我们将始终保持“赶考”状态,深入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形成狠抓落实机制、狠抓落实闭环、狠抓落实氛围,全面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政治建设。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拓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各项工作要求,坚决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强化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建设法治临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强化效率建设。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效率意识,坚持“一切工作项目化”理念,推行挂图作战、跟踪考核等工作机制,雷厉风行抓落实促发展。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数据资源共享工程”,推动政务大厅与网上办事平台一体化运行,实现更多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完善“13710”督办、“点穴式”督查机制,健全“明责、履责、督责、追责”制度,严格问效奖惩,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实施意见和市政府实施细则,建立交办认领、协同配合、反馈报告、重点督办等机制,重点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抓落实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牢固树立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严管与厚爱并重,激励与惩戒分明,向不担当、不作为亮剑,为开拓者、实干家撑腰,让抓落实、重执行成为政府鲜明特质和工作常态。

强化廉政建设。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大力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以政府“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稳日子”、人民群众“好日子”加强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审计监督,扎实推进清廉临县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接续奋斗的信心,永葆争先进位的锐气,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五化战略是指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农业现代化、工业集群化、旅游产业化、城镇新型化、生态绿色化五化战略”。

2.五个临县是指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经济强县、宜居山城、文旅新区、秀美湫川、幸福家园“五个临县”

3.四个不摘是指贫困县摘帽后,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4.三类户:是指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5.两不愁三保障:是指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6.“两高”项目:是指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7.5G矿井:是指运用5G技术高速率、低时延、低功耗、光链接的特点,在煤矿井下应用时,能够准确、全面地获取井下各种安全生产数据和环境视频,实现井上井下高清音视频通话、各种数据快速传输、设备远程控制等多种应用。远程智能控制和相关数据自动监测、实时互联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全面构建矿中“人、机、物、环”物联网。

8.双控:是指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费强度

9.六乱整治:是指整治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六乱”现象。

10.两山理论:是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

11.“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是指塑造一批群众文化惠民服务品牌培育一批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挖掘一批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培养一批乡村文化带头人送一批专业文艺演出

12.放管服效:是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效能。

13.“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是指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营商环境。

14.三重一大:是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

15.两个确立是指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6.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7.“六稳”“六保”: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8.国之大者:是指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的大事。

19.四上企业: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

20.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是指鼓励有一定规模资产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简称“个转企”)、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简称“小升规”)、引导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改制设立为股份公司(简称“规改股”支持优质企业到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简称“股上市”)。

21.乡村振兴20字方针:是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方针

22.“双基”提升:是指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

23.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是指在耕地上从事非农业活动,利用耕地做除了种植粮食之外的事情。

24.农村人居环境“六大提升行动”:是指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乡风文明提质“六大提升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5.“三支队伍”改革:是指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

26.农村集体“三资”:是指农村集体所有的货币资金、资产资源

27.六新:是指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

28.两新一重:是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29.“五个一”项目包联工作机制:是指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服务机制

30.文明县城创建“六项整治”:是指环境卫生建筑风貌河道水系交通秩序通道容貌窗口环境等六项整治。

31.文明县城创建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是指两下两进两拆绿化彩化建设污水垃圾治理市政设施提升城区路网畅通老旧片区改造社区功能完善智慧城市建设卫生健康安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双拥宣传教育文明市民教育等十二项行动。

32.“五大中心”建设:是指建设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33.“131”就业服务:是指1次职业指导3个就业岗位信息、1次技能培训。

34.两站一中心是指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乡()、村两级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

35.省政府12件民生实事:是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程,全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万人以上;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实施5万名疑似残疾人诊断评定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服务项目;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城镇养老幸福工程;继续对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实施奖补;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8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建设300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实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实施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

36.市政府5件民生实事:是指市域内国有A级景区头道门票免费城市低保户免费收看有线电视市区公交车全民免费乘坐全市教职工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全市乡村卫生部门实现“智慧助医”全覆盖。

37.四方责任:是指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

38“四类”人员是指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39.三管三必须:是指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40雪亮工程:是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41.枫桥经验:是指发源于浙江省诸暨县枫桥镇,其基本内涵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主要内容是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

42三治五和是指自治、法治、德治环境和美、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关系和顺、身心和乐

43.“八五”普法教育:是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44.两个大局:是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45.数字政府:是指在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和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国家行政管理形式。

46“13710”工作机制:政府对重点工作任务实行“13710”电子台账管理。“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向政府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