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05日 09:43:00 来源: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9日在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临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双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我县脱贫摘帽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紧扣脱贫摘帽总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聚焦稳增长、促发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面对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我们精准施策稳增长、长短结合促发展,实施了稳增长、扩投资、促消费系列举措,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8.97亿元,同比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55亿元,同比增长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2.6亿元,同比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89亿元,同比增长14.5%;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19771元、6263元,同比增长7.2%、11.8%。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市考核目标,县域经济呈现总体平稳、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年来,我们聚焦补短板、强弱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围绕脱贫摘帽总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和贫困退出标准,坚决打好六大攻坚战,136个贫困村退出,4.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39%。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12万亩,197.02MW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发电,完成护理护工、驾驶员等技能培训1.2万人;实施3N35产业扶贫计划,发展食用菌1500万棒,绿色马铃薯、肾型大豆、小杂粮等特色种植16万亩,培育发展种养加合作社1060个、基地160个;实施退耕还林5.2万亩、补植补造20万亩,选聘贫困人口护林员2145人,兑现退耕还林补助1.6亿元;2.77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全部入住,配套建成扶贫车间4个、电商扶贫创业园1个、农业园区5个;完成旧村拆除82个,土地跨省交易704亩,实现收益1.5亿元;完成331公里四好农村路、285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74个村级卫生室、4747户农村危房改造。同时,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各项政策,统筹推进电商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县际结对帮扶。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同志来我县调研脱贫攻坚,对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给予充分肯定;6月26日,临县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贫困县代表,在国务院聚焦深度、攻坚克难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统筹生态生计、协调增绿增收”的经验做法;7月13日,人民日报以《心热了,劲头就足了》为题,报道了我县三交镇罗家山村的典型做法。今年2月27日,省政府批准我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脱贫摘帽。

一年来,我们聚焦抓项目、促转型,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推进“四个一批项目建设大会战,实施总投资699.81亿元的重点项目87个,完成投资36.55亿元。霍州煤电吕临能化千万吨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手续,京能吕临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具备转商运营条件。晋煤太钢600万吨矿井和锦源煤矿600万吨矿井项目全面开工。中石油、中澳、中联煤层气开发项目加快推进,年产能达4亿立方;出台了《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落实十项优惠政策,签约项目5个,签约金额15.29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稳步推进供销系统、农机厂、塑料厂、二轻经理部改制。启动实施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乡村站点621个、电商园区4个,培育电商企业52家,电子商务累计销售额突破4亿元。2019年,临县再次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被阿里巴巴和商务部联合评为村播计划示范县;搭建政银企融资平台,全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聚焦强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稳步推进城北东关棚户区改造项目,湫水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二期、三期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基本建成,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全面铺开;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打造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临县段62公里路面工程、7条县道102公里路基工程;大力推进污染防控,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2.1万平米、煤改气7000户、煤改电70万平米;完成了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湫水河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一年来,我们聚焦办实事、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临县一中附属崇文学校正式投运,维修改造10所寄宿制学校、5所幼儿园。投入8600万元实施教育扶贫工程,惠及贫困家庭学生4.7万人。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1200人,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县城乡医疗机构实行集团化运营,落实三保障、三救助136健康扶贫政策,贫困人口累计报销5.4万人次3.14亿元,2.1万人享受门诊慢性病政策;推进两线合一,农村低保提高到4188元/人/年,全年发放低保、特困、残疾人补贴等1.96亿元,发放临时价格补贴937万元;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1所。完成三交、兔坂2所敬老院主体建设;县城图书馆开放运营,建成村级文化活动广场202个、活动室416个;成功申报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县,举办了首届吕梁文学季碛口分会、第四届古村镇大会、中国·碛口枣儿红了第四届红枣旅游文化节,舞剧《吕梁英雄传》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聚焦转作风、树形象,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行政决策逐步民主、规范、高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90件、政协提案116件。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大13710督办力度,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审计、司法、气象、残联、宗教、退役军人服务、工青妇、老干部、武装和慈善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初心激发使命,过程凝聚艰辛。我们时刻保持坚定信念,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在稳中求进中形成了思想共识、增强了发展本领;我们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形势,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强基固本中凝聚了干事合力、实现了平稳运行;我们全力以赴攻坚深度贫困,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在攻坚克难中锤炼了品格品质、体现了担当作为。这一年,是负重前行的一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干群一心、苦干实干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篇光辉文献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县人民精诚团结、奋力拼搏的结果,更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临县建设的各位老干部、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向疫情防控期逆行前行的全体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研判,精准防控,全面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党员干部、公安民警、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全县人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在“双返”“双防”中筑牢防控网络,全县未发生一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坚持“疫情防控一刻不能停、复工复产一天不能误”,提前谋划,及时落实“四后”工作,各行业各领域逐步复工复产,经济平稳运行,市场逐步活跃,高三、初三年级顺利复学,生产生活秩序井然有序。

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煤独大”的结构性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占比较低;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还不够牢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脆弱,污染防治任务还比较艰巨;民生事业基础差、欠账多,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一些部门工作效率不高,少数干部服务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群众生活、企业生产、市场秩序都形成了较大影响,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压力较大。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脱贫攻坚交总账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234”思路和“六个必须”原则,以高政治站位、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标准要求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8.5%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6.5%左右、4.5%以内;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等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这个目标,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考虑全国、全省、全市经济形势,按照县委全委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评估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科学合理确定的。

各位代表,受疫情影响,完成今年各项预期目标面临不少困难,但也要看到影响是短期的、阶段性的,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央、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加大了经济转型升级、产业布局调整的宏观调控,出台了降低融资成本、保障信贷余额、降低税费、缓缴社保等扶持措施,精准有序推动各行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尤其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实施,为我们保护沿黄生态、发展沿黄经济提供了战略支撑和路径指引。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楼阳生书记吕梁调研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部署和要求、市委“1234”发展思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政治站位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以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以高水平治理巩固夯实基层基础,以高标准要求培育构建创新生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危中抢机,化危为机,竭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断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精准方略,持续发力决战完胜脱贫攻坚

按照中央、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市决战决胜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下,认真落实市“1916”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按照“1185工作思路,持续在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后续帮扶、基础提升上下功夫,做好脱贫攻坚加试题,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1即紧紧围绕2282人实现脱贫和20.5万已脱贫人口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这一目标;“1即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属性、住房安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培训就业、产业扶贫、兜底保障、资金项目、小额信贷风险、涉贫信访与舆情处置等“十排查活动这一项重点工作;“8即深入实施产业增收、培训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三保障双基建设、内生动力、风险防控能力、攻坚能力等八个方面的提升工程;“5即统筹抓好组织领导、资金保障、基层基础、考核问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等五项保障措施。

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交好总账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整改责任体系,聚焦关键,精准施策,以贫困户为纽带,重点在落细落实、到村到户上取得实效。针对各级通报、督导反馈的各类问题以及“十排查”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列好清单,举一反三,建立台帐,倒排时间推进整改,实现存在问题大起底、存量问题大清零,确保6月底前全部销号清零,努力在合格基础上争取优异

抓好产业发展。深化拓展“3N35产业发展计划,健全完善委托经营、合股经营、订单种植等利益联结和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规范提升10户龙头企业、100个种养加基地、1000个专业合作社,鼓励发展见效快的短平快产业,发展小庭院、小农场、小加工、小作坊、小养殖、小园区等六小产业。完善197MW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制度和收益分配制度,抓好光伏+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养殖、种植、旅游等配套产业,提高光伏扶贫综合效益。持续抓好电商产业,全年电商网络销售额达到5亿元以上。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资产收益扶贫制度,盘活贫困家庭资源、资产和资金,确保贫困户有更多的稳定增收渠道。

抓好后续扶持。集中安置点配建扶贫车间、发展农业产业园区,实现所有安置点全部配套产业和就业项目。通过就业培训、公益岗位安置、组织企业现场招聘等方式,确保有劳动能力家庭实现1人以上稳定就业。统筹推进社区管理、旧村拆除复垦、土地指标交易等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有就业、能致富。

抓好培训就业。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实施以吕梁山护工、贫困劳动力驾驶员、跨境电商、临县工匠等技能培训为主的万人大培训工程,完成吕梁山护工培训3000人,贫困劳动力驾驶员培训500人,跨境电商培训1000人,其他技能培训及创业培训5500人。做好农村实用技能培训,转移就业5000人。统筹开发公益性岗位,光伏扶贫80%的收益全部用于公益岗位和公益事业劳务费用。

抓好政策落实。全面落实教育、健康、兜底保障等各项惠民政策,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用好扶贫周转金和贴息政策,引导更多金融资本参与脱贫攻坚,打好政策集合、项目集中、资金集聚、措施集成的组合拳。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并重,精准分类施策,所有未脱贫户实行“一户一策,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重点监测,通过产业带动、就业增收、兜底保障等综合措施,保障群众稳定脱贫、脱贫不返贫。要强化驻村帮扶,发挥好三支队伍的作用。加强审计监督,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资金绩效。加强脱贫攻坚典型宣传和感恩教育,形成积极向上的攻坚氛围。

各位代表,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必须打赢的背水之战。我们必须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片红色土地的坚定信念,尽锐出战、全力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坚决兑现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二、进一步树立新发展理念,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坚持年年都是转型项目建设年,把项目为王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实施“3367项目建设大会战,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转型、社会民生3大领域,实施总投资323.65亿元的重大项目60个,年度计划投资70.0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个,总投资313.16亿元。围绕打基础,实施一批总投资74.77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建设车赶集运站、林家坪集运站等2个铁路专用线项目。启动中部引黄临县小水网建设。完成城南35kv变电站升压110kv输变电工程、城区电网改造、农网升级改造;围绕利长远,推动一批总投资230.51亿元的经济转型项目。推进晋煤太钢三交一号600万吨、锦源煤矿600万吨矿井及选煤厂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吕临能化千万吨矿井、京能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华烨能源白家峁矿井等项目手续办理。胜利煤焦、华润联盛黄家沟等2对矿井配采工程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大土河光明煤矿、煤运新工煤业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楼俊泰业煤矿进入联合试运转,力争年内投产。加快推进山西天浩清洁能源公司日产50万方液化调峰项目建设。推进中石油、中澳、中联煤层气开发项目,年内形成5.5亿方产能。启动兔坂、青凉寺两个25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建设;推进茗枣芽茶加工、欧莱特特色农产品及休闲食品加工等项目和碛口黄河旅游开发项目;培育发展智天医疗年产1亿片医用口罩项目、电商云仓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围绕惠民生,实施一批总投资18.37亿元的民生改善项目。加快推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临县段97公里建设,7月1日前建成通车。全面完成兔八线、蔡雷线、庙招线等7条102公里县道改造工程和130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扩面工程。同时,严格落实六项常态化工作制度,强化项目管理,优化项目环境,严厉打击阻工闹事、干扰项目建设行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加大招商力度,全面落实招商引资“十项优惠政策,围绕产业聚链、强链、补链,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瞄准发达地区和产业集聚区,着力在招大引强、聚新培优上实现新突破。创新招商方式,充分发挥8个产业招商组作用,精准开展点对点招商、专业化招商、以企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争取引进一批百强企业、科技型企业。搞好项目服务,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跟踪对接落实,促进项目落地。抓好招商考核,严格落实《临县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实行中介人奖励制度,对项目主体按照投入、税收、就业等给予补助和奖励,形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全年完成签约项目10个以上,签约金额40亿元以上。

全力扶持民营经济。落实好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省10条、市12条、县6条政策意见,通过金融支持、税收减免、缓缴社保等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保经营稳发展。扶持发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专精特新、新兴产业等标杆企业20户。建成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培育2户高新技术企业。落实奖励扶持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持续开展千企百展活动,组织对接各类展销会、博览会,扩大对外贸易。实施民营企业家三个一素质提升工程,推进全县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加快发展电商产业。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完成产品供应链、云仓、电子商务数据中心建设,强化产品控制、优质网货开发和电商品牌创建,培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制定临县红枣、香菇、蜂蜜等网销产品的行业标准,建设二维码防伪体系及云端追溯信息储存平台,推动特色农产品上网销售。整合县内快递物流行业资源,加快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点全覆盖。紧紧抓住全省产业集聚区试点政策,争取项目落地,破解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

不断推进文旅融合。按照全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总体部署,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通车运营为契机,建设碛口记忆展陈馆、游客服务中心等,加快碛口景区综合开发。启动义居寺4A级景区创建工作。发展紫金山、大度山、汉高山等康养旅游。办好第五届中国·碛口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推进中央后委旧址、西北局旧址等红色旅游,开展以碛口镇李家山村、三交镇孙家沟村等为代表的黄河人家乡村旅游季活动。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三、进一步强化城乡统筹,持续完善城乡服务功能

统筹全域发展,突出规划引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及主体功能区规划等“多规合一,打造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县城。

开展县城品质提升行动。突出补短板、塑风貌、提品质三大重点,加快推进城北东关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太佳连接线城区段建设,年内实现全线通车。完成湫水河综合治理二期下游段和三期工程,实施县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加大城区绿化,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完成城区玄月桥、彩虹桥两座人行景观桥建设,实施麻峪桥及麻峪东街拓宽改造工程,改善城区交通环境。全面完成白文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年底实现县城核心区5G网络全覆盖。

实施城区精细化管理。以“五城联创为统领,强化城区智管、细管、众管,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以治违、治脏、治乱为抓手,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集中整治马路市场、店外经营,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严厉打击未批先建、乱修乱建行为,严厉打击无证驾驶、乱停乱放等行为,新规划建设3-5个便民停车场。城北农贸综合市场投入使用,规划建设城南综合农贸市场。完善社区管理,规范物业服务,让群众生活更舒心、更美好。

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庄、三交、林家坪等乡镇结合吕临能化、晋煤太钢、美锦锦源等工业园区,配套相关设施,推进工矿型城镇建设;兔坂、刘家会等乡镇结合移民搬迁,拓展商贸功能,推进商贸型城镇建设;白文、安业等乡镇结合高速、铁路等交通优势,发展物流产业,推进物流型城镇建设;碛口镇结合景区综合开发,完善服务功能,推进旅游型城镇建设。其他乡镇要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结合移民搬迁、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等,统筹推进特色城镇建设。

四、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坚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持续在产业发展、龙头培育、品牌创建、环境整治、乡村自治上下功夫,实现有效转换和衔接。

提升农业产业效益。实施红枣、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22万亩,推广红枣保险10万亩,打造8--10个集中连片示范园。在安家庄、大禹等乡镇建立绿色谷子种植示范基地5万亩;在兔坂、刘家会等乡镇建立绿色肾型大豆种植示范基地4万亩、有机肾型大豆种植示范基地1万亩;在雷家碛等乡镇建立绿色高粱种植示范基地2万亩;在玉坪等乡镇建立绿色马铃薯示范基地4万亩、有机马铃薯标准生产示范基地1万亩;在白文、城庄等乡镇发展食用菌2000万棒。引进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完成5000头扩繁场建设,配套发展1000头标准化育肥场50个;扶持发展年出栏500万只肉鸭养殖;统筹推进蛋鸡、湖羊、牛、驴等养殖,促进全县畜牧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大政银企项目对接,围绕红枣、核桃、小杂粮等农业特色产业,用足用好扶贫周转金、贷款贴息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推进肾型大豆、枣木香菇等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建立农产品品牌建设奖补制度,推进临县红枣”“枣木香菇等公共品牌建设,培育创建一批驰名商标;推荐企业参加各类农特产品展销会、推介会,举办好第二届全国红枣产业发展高端论坛等系列活动,打造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

开展农村环境治理。持续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开展拆违治乱、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收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建设等五大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公路沿线违法建筑,坚决制止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行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施1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维修改造公厕10座,完成2000户农村厕所改造,配套完善后续管理制度,实现管理规范化。

全面加强乡村自治。坚持“三治融合,深化村民自治、建设法治乡村、开展德治实践,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村民自治模式,构建村委会--村民理事会--农户三级治理平台。深入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强化村规约束,转变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质。统筹谋划,合理规划,稳步推进行政村撤并工作,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五、进一步坚定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治理

坚持高标准保护,认真践行“两山理论,统筹实施生态环境修复和污染防治,全面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完成荒山造林10万亩、退耕还林10万亩、通道绿化100公里、村庄绿化30个。加快推进省级林业碳汇开发试点县建设,实施55万亩林业碳汇开发利用项目。加强造林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支部+合作社模式,创建一批示范社。统筹谋划,科学安排,积极做好全省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护林员管理,持续强化新造林地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推进退耕还林地补植补造,确保林业资源安全。

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治理。统筹农、林、水等资源,科学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严格落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作。完成15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8座淤地坝除险加固。实施湫水河灌区节水改造。建设2万亩高标准农田。完成5个水库和17条河流确权划界工作。加强黄河河道综合管控,规范河道采砂行为。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让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安全底线,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打好蓝天保卫战,统筹推进治污、控煤、管车、降尘,淘汰取缔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建设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实施清洁能源供暖工程,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完成煤改电6000户、煤改气3500户、节能改造6万平方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行一河一策,开展污染防治六大专项行动,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启动湫水河流域水体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城区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推进大禹、安业、三交、碛口污水处理站建设,建成投运林家坪镇污水处理站。全面整治湫水河沿线养殖污染企业,实施年处理3万吨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项目,确保湫水河碛口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开工建设2--3座乡镇垃圾填埋场,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积极推进城庄--白文、三交--湍水头沿线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全力配合保障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工作,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

六、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持续激发转型发展活力

坚持改革为要,以基础性、牵引性、战略性重大改革为突破,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创新创造创业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继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推进职能、人员划转,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化窗口设置、重塑审批流程,推行全链条审批模式。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进度,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工程项目审批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效率。

积极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按照省市安排,稳妥推进农技员、农经员、农机员“三支队伍”改革。总结“三变改革试点经验,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开展农业生产托管工作,完成托管服务面积8万亩。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建立承包土地流转登记、鉴证和合同备案制度,制定土地流转奖补办法,引导旧村拆除复垦土地规范化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培育认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0家、家庭农场50个。

稳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按照分类处置、分批化解,成熟一户改制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积极推动县农村信用社农商行改制,力争年内挂牌运营。完成塑料公司、地毯厂改制扫尾工作,推进土产公司、碛口供销社、糖酒公司、二轻经理部、陶瓷厂等改革改制相关工作。

扎实做好风险防范化解。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压缩一般性支出,最大限度盘活存量资金,重点向脱贫攻坚、产业转型、社会民生等领域倾斜。加强债务风险防控,用好政府专项债券,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持续加强网络经济风险防控,坚决打击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非法活动和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度重视扶贫领域风险防控,抓好扶贫资金使用、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小额信贷、扶贫信访舆情等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七、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

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补齐民生短板,完善惠民功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一县一策专享政策,启动特岗教师招聘工作。职教中心年内建成投用。建设湫水万安苑、湫水柏林苑、东峁村等3所幼儿园,实施丛罗峪郭家塔九年制等学校改扩建。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实行县管校聘,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岗位管理、教师竞聘上岗等制度,加强教师转岗培训,解决城乡教师不平衡及结构性人才短缺问题。落实乡村教师补助政策,保障教师队伍稳定。狠抓教育教学目标化管理,严格落实控辍保学政策,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展卫生体育事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和卫生监督所办公楼建设,启动疾控中心综合办公楼建设。推进对口帮扶医生乡镇卫生院挂职试点,完成“两癌筛查和产前检查等民生实事全面提升城乡医疗服务水平。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组织举办各类体育赛事,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繁荣发展先进文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以“志愿服务为主的文明实践活动。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工程,持续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社保大数据平台。完善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残疾人等社会救助制度和农村老年人养老保障制度,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在市定标准基础上,每人每年再提高480元,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县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和三交、兔坂2个敬老院投入使用,新建10个日间照料中心。落实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各位代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行政的首要职责。我们要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好事实事一件一件落到实处,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八、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平安临县建设

以“三零”单位创建为目标,强化源头治理,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夯实社会稳定基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持续强化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重点信访事项评查评议制度,以创建“三无乡村为目标,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在信访治理中的作用,推进依法信访,持续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进程。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推进综合监管、应急指挥、视频监控等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重点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常态化。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创建安全文化主题公园,打造2户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全面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以建设“平安临县为目标,全面推广三治五和社会治理,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临县新模式。加强以智慧检查站、智慧公交、智慧巡逻等为主要内容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5G网络及大数据建设与应用水平。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引导和巡查监控,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防公共安全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紧紧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突出产业、创新、人才、改革、开放等工作,积极谋划、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争取有更多更好的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规划盘子。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干部等开展工作,继续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建设,统筹抓好审计、统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档案、地方志、地震、气象等工作。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状态干出新业绩,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快现代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政府系统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推进落实。要带头学习政策、研究政策、用足用好政策,以改革办法、创新思维,抓重点、攻难点、疏堵点,全面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

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全面加强效能政府建设。按照“三对”“六最要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六项专项行动,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推行专班推进法”“一线工作法,深入农村、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办公,跟踪服务,推动落实。健全督查考核评价体系,对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事项、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纳入13710电子督办平台管理,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提升行政效率,努力建设效能政府。

全面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审批监管、执法司法、资源交易等重点环节制度建设,从源头堵住廉政风险漏洞。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办法,持续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行政环境,努力建设廉洁政府。

全面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全面融入政府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全流程。启动县级政务云平台建设,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云化部署和政务外网升级改造,推进全县政务网络规范整合。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大厅与网上办事平台一体化运行,实现更多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努力建设数字政府。

各位代表,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临县新篇章。

名词解释

1.“三篇光辉文献”:是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两不愁三保障”:是指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3.“六大攻坚战”:是指打好产业脱贫攻坚战、打好生态、光伏、易地搬迁提效攻坚战、打好培训就业攻坚战、打好特殊群体脱贫攻坚战、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攻坚战、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4.“3N35”产业扶贫计划:是指巩固和提升3个主导产业(经济林、养殖业、食用菌),强化N个辅助产业(小杂粮、马铃薯、设施蔬菜、中药材、电商、光伏、乡村旅游等),通过“三个一”保障措施(县级层面培育壮大10户龙头企业,乡级层面建设100个种、养、加基地,村级层面发展10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每村至少有一户带动联结龙头企业,每村至少创办一个专业合作社,每村至少培育一个电商示范点),通过产业扶贫带动户均年稳定增收5000元以上。

5.“四好农村路”:是指即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6.“百企帮百村”:是指结合企业经营产业实际和产业特点就地就近挂钩帮扶1-2个贫困村,实现全县百家以上企业挂钩帮扶百个以上村。

7.“四个一批”项目建设:是指重点项目建设要引进一批新兴产业、激活一批传统产业、决战一批攻坚项目、统筹一批民生工程。

8.“放管服效”:是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效能的简称。

9.“一枚印章管审批”:是指通过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个机构管理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快捷服务。

10.“三变”改革:是指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11.“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是指沿黄河贯穿忻州、吕梁、临汾、运城四个市,连接14个A级及以上景区和75个非A级重要旅游资源,全长1222公里的旅游公路(其中临县段97公里)。

12.“三保险、三救助”:是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参保缴费救助、辅助器具免费适配救助、特殊困难帮扶救助。

13.“136”健康扶贫:是指在县级、市级、省级住院贫困人口个人年度自付封顶额分别为0.1万元、0.3万元、0.6万元,个人自付封顶额之上的费用全部由医保基金报销。

14.“两线合一”:是指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农村困难群众扶贫标准相统一。

15.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指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6.“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7.“四个自信”:是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18.“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9.“13710”:是指电子督办管理平台。“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20.“五包一”责任制:是指一名村(组)干部、一名乡级包村干部、一名医生、一名干警、一名民兵,以村、社区、街道、小区为单位,对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逐一上门排查,加强网格化管理。

21.“双返双防”:是指做好返工、返程过程中疫情防输入、防输出工作。

22.“四后”:是指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

23.“四为四高两同步”: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四为”即,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四高”即,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两同步”即,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4.“1234”发展思路:是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1”即坚持新发展理念;“2”即两个同步;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3”即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4”即坚持“四为四高”,坚定不移走出具有吕梁特色的资源转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

25.“六个必须”:是指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牢牢把握“四为四高两同步”的要求,必须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持续不断深化改革,必须着力打造创新生态。

26.“1916”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是指紧盯“一个目标”:完成全市剩余2560户5482名未脱贫人口减贫,坚决防止返贫致贫,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交好吕梁脱贫攻坚答卷。推进“九大任务”:夯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安全饮水“3+1保障”;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两基提升“三个重点”;持续做强生态扶贫、吕梁山护工、光伏扶贫“三大品牌”。抓实“一个举措”: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强化“六个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撑、强化扶贫扶志、凝聚帮扶合力、加强纪律保证、搞好总结宣传。

27.脱贫攻坚“1185”工作思路:“1”,即紧紧围绕2282人实现脱贫和20.5万已脱贫人口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这一目标;“1”,即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属性、住房安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培训就业、产业扶贫、兜底保障、资金项目、小额信贷风险、涉贫信访与舆情处置等“十排查”活动这一项重点工作;“8”,即深入实施产业增收、培训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三保障”、“双基”建设、“内生动力”、风险防控能力、攻坚能力等“八提升”工程;“5”,即统筹抓好组织领导、资金保障、基层基础、考核问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等五项保障措施。

28.“三支队伍”:是指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

29.“3367”项目建设:是指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转型、社会民生3大领域,实施总投资326.2亿元的重大项目60个,年度计划投资70.47亿元

30.“六项常态化”工作制度:是指健全并联审批制度、建立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制度、建立项目管理制度、健全协调调度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制度和建立信息报送反馈制度。

31.“千企百展”活动:是指组织1000家左右企业参加100多个境内外国际商品交易会,开展经贸洽谈对接等活动。

32.民营企业家“三个一”素质提升工程:是指依托清华、北大、浙大等名牌高校,全市每年组织100名企业家、1000名经营者、10000名技术骨干,进行转型升级素质培训和企业股份制改造培训。

33.“黄河、长城、太行”:是指山西三大旅游带黄河旅游带、长城旅游带、太行旅游带。

34.“五城联创”:是指创建卫生县城、园林县城、文明县城、环保模范县城、森林县城。

35.“三品一标”: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

36.“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是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以清乱治污、铺路修墙、植树种花、整田理景、传承文化为重要抓手,重点打造100个环境美、庭院美、生态美、田园美、艺术美的“五美”示范村;以村容村貌、街容街貌、户容户貌“三容三貌”改善为主要内容,以治污、治乱、治街、治路、治违“五治”为抓手,对1000个村开展集中整治,彻底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37.“三治融合”:是指“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38.“两山”理论:是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39.“河长制”:是指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40.“六大专项行动”:是指开展企业非法排污集中打击专项行动、河流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专项行动、工业固废排放整治专项行动、农村垃圾清理专项行动、私挖乱采和违法占地整治专项行动。

41.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是指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外的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政府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的承诺制管理模式。政府靠前服务是对建设项目压覆矿床等10项事项在供地前完成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是相关职能部门以清单形式确定项目准入条件,依据法律法规制定水土保持、洪水影响评价、消防、人防等标准和要求;企业按照设定的准入条件和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相关部门对承诺书审查后即做出行政批复。监管有效约束是企业按照准入条件和标准施工建设,政府相关部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如企业有失信行为,将受到部门联合惩戒。

42.“一县一策”:指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的专项政策,有共享政策10条,涉及土地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扶持、移民搬迁、行政审批、人才支持等方面;专享政策每县1条,主要涵盖汾河生态治理、开发区设立、产业发展、人才支持、教育支持、企县合作等方面。

43.“三零”:是指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44.“三无”:是指无极端事件发生、无赴省进京越级上访、无新闻媒体负面炒作。

45.“三治五和”:是指自治、法治、德治,人人和善、家家和睦、事事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

46.“枫桥经验”:是指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典范。

47.“三对”“六最”:是指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做法、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48.“六项专项行动”:是指“五减”专项行动、“一网通办”提速行动、“四个一”改革行动、创新审批专项行动、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服务行动、政务服务提质行动。“五减”是指减事项、减时限、减要件、减环节、减证明;“四个一”是指“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系统管监管”“一个平台管交易”“一条热线管便民”。

49.“数字政府”:是指在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和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国家行政管理形式。

50.“一网通办”:是指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陆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