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7日 16:39:00 来源: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7日在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临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双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破难题、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提成色、激活力,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9.3亿元,同比增长12.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1亿元,同比增长1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9.4亿元,同比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8.6亿元,同比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亿元,同比增长9%;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18443元、5602元,同比增长7.2%、12.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市前列,全县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好中提质的强劲态势。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精准施策,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实现连战连胜。对照贫困退出标准,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实现了110个贫困村退出,4.17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8.3%。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35万亩,176.89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发电,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5000余人。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户分房入住,实施2018年、2019年扶贫搬迁28200人,完成旧村拆除78个。完成退耕还林48.9万亩、荒山造林31.63万亩,新增贫困劳力护林员920名,补助兑现2.97亿元,惠及30.9万人。发展食用菌1500万棒,绿色马铃薯、肾型大豆、绿色小杂粮等特色种植27.5万亩,中药材等林下经济6.7万亩,肉驴养殖1万头。整合涉农资金8.85亿元,投放小额扶贫贷款3.06亿元,设立扶贫风险补偿金、周转金1.03亿元,实施马铃薯、玉米、红枣等保险62万亩。孝义市结对帮扶十大项目稳步推进,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捐款674万元。开展“百企帮百村”、爱心慈善捐助、“八销八进”消费扶贫等活动,9户民营企业投入1.0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9个。110个脱贫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部达标。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电商扶贫等工作亮点纷呈,普惠性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抢抓机遇,多轮驱动,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深入开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11个,总投资707亿元,完成投资51亿元。其中,转型项目32个,完成投资17.46亿元。京能吕临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具备投产条件,美锦锦源煤矿开工建设,三交北、临兴区块等煤层气形成3.5亿立方产能,华烨煤矸石制砖项目建成投产,欧莱特农业产业综合园区开工建设。出台招商引资“十条优惠政策”,签约项目10个,引资25.22亿元。持续推进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供销社、商贸大厦、农机厂、电石厂改制,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编制《临县旅游总体规划》,中央后委驻临县历史陈列室对外开放,以碛口景区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开发全面启动。建成3个电商园区,317个村级站点,整合20余家物流快递企业,培育40余家电商企业,注册10家跨境电商,年交易额突破2.5亿元。我县位居阿里研究院“2017—2018年贫困县农产品电商50强”第八名。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搭建“政银企”融资平台,全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上下联动,建管并重,城乡面貌有了较大改善。完善《临县县城总体规划》,稳步推进城北东关、城南安业棚户区改造,推进城区湫水河综合治理工程二期、三期。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打造16个贫困村提升示范村。太兴铁路白文东站通车运营,完成“四好农村路”271公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碛口试验段14公里建成通车。大力推进污染防控,城区集中供热、煤改气新增42万平米,一批乡镇、机关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投运,湫水河水质明显改善。

——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社会事业取得明显进步。全面落实“一县一策”专享政策,完成“全面改薄”阶段性任务,投入2900万元惠及贫困家庭学生6.8万人次。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1120人,创历史新高。全县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系统开通运营,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136”健康扶贫政策,医疗健康事业取得较大进步。全面推动农村低保提标扩面,新增低保对象8510人,特困对象336人,维修改造23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38所老年人活动中心。举办了第二届全民运动会、第三届中国碛口“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第四届“青塘粽叶香”民俗文化节。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从严治党,廉洁从政,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遵守议事规则,行政决策逐步民主、规范、高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92件、政协提案119件。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大“13710”督察督办力度,推动各项工作及时高效落实。统筹推进统计、司法、宗教、气象、档案、科协、人防、地方志、残疾人、老干部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等事业加快发展。

尤为可喜的是,4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我县视察调研,对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9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来我县调研,对生态扶贫给予充分肯定。10月10日,我县健康扶贫工作受到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的通报表扬。10月17日,中国科协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在我县观摩产业扶贫,对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及产业扶贫新模式、新路径表示高度认可。易地扶贫搬迁经验做法在全省示范推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和全县人民精诚团结、努力奋斗的结果,更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干部群众,向尽心履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临县建设的各位老干部、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结构单一,转型发展的任务还比较重;二是脱贫基础薄弱,如期脱贫摘帽还有许多短板;三是生态环境脆弱,结构性污染治理任务仍然艰巨;四是城乡发展滞后,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五是一些部门工作效率不高,少数干部不在状态,服务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够,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我们一定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我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全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经济工作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紧紧围绕省委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市委聚焦“四件大事”、推进“十大举措”总体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紧扣“2019年脱贫摘帽”一个总目标,打好“四大攻坚战”、建强“四项常态化机制”,厚植“三次产业转型基础”、夯实“三个转型硬支撑”,不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决打赢脱贫摘帽决胜战,奋力夺取“六新临县”建设新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6%、4%以内;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等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

上述指标的设定,是综合各方面因素,紧扣“脱贫摘帽”总目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考虑了我县决胜脱贫攻坚、加快转型发展的现实需求,突出了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了稳中求进总基调,符合我县实际。综合分析形势,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坚持底线思维、辩证思维,充分估计困难,周密谋划举措,主动趋利避害,一定能在困难和挑战中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提升。具体工作中要突出“四个更加注重”:一要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统筹推进村退出与县摘帽工作、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建设、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均衡发展,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和持续性。二要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坚持以转型发展为主线,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动能、惠民生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三要更加注重民生保障。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精心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强化社会保障,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四要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基础,树立安全意识,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维护社会和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强化精准施策,在脱贫攻坚上夺取新胜利

聚焦112个村退出、4.3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1%以下,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这一目标,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确保如期脱贫摘帽的若干意见》,坚决打好“四大攻坚战”,推动脱贫攻坚由全面向深度转变、进度向质量转变、开发式向开发式与保障性相结合转变。

打好产业脱贫攻坚战。要按照资金投入是保障,脱贫产业是载体,主体带动是途径,稳定增收是目标的思路,实施“3N35”产业扶贫计划,即:财政统筹整合资金年户均投入3000元以上,统筹实施N个产业,通过“三个一”保障措施,实现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一要提升经济林、小杂粮、光伏三个主导产业:在克虎、曲峪等乡镇实施红枣林提质增效20万亩,在车赶、大禹等乡镇实施核桃林提质增效12万亩,重点打造10个千亩综合示范园区;在刘家会、安家庄、雷家碛等乡镇建设肾型大豆、绿色谷子、绿色高粱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7万亩;抓好192.99兆瓦光伏电站的运营、维护、管理,完善收益分配,实现贫困村光伏扶贫收益全覆盖。二要强化养殖、马铃薯、食用菌三个辅助产业:以猪、鸡、牛、羊等传统养殖为重点,推进天津宝迪临县生猪养殖项目,朝阳农牧能繁母牛、犊牛托养项目,实现年存栏猪20万头、牛1万头、羊40万只、鸡300万羽;在白文、城庄等乡镇建设有机旱作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万亩;新建食用菌养菌棚140亩,总量达到1800万棒以上。三要培育电商、中药材、乡村旅游三个新型产业:新建30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实现行政村电商网点全覆盖。在县城建设电商创业孵化园区,打造电商一条街;重点发展以柴胡、黄芩等中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7万亩;依托红色旅游资源、特色古建资源,打造三交镇孙家沟村、林家坪镇南圪垛村等1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鼓励发展乡村旅游示范户100户。同时,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按照“一乡一园区、一村一基地”的要求,县级层面重点打造10户以上龙头企业,乡级层面建设100个以上种养加园区,村级层面创办1000个以上专业合作社,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确保每户贫困户有2个以上稳定增收来源,进一步夯实产业扶贫基础。

打好特殊群体脱贫攻坚战。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严格落实教育扶贫“7+5+4”政策、健康扶贫“三保险、三救助”“136”保障政策,完善低保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落实残疾人补贴政策,做好重度残疾人参保保险代缴工作。继续实施扶贫孝心基金工程,政策范围由70周岁以上降到65周岁以上,让更多老年贫困人口受益。

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攻坚战。要继续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对照贫困退出标准,实施325公里贫困村畅返不畅公路建设、315处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统筹推进村级卫生室提升和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全面完成农村危房和危险土窑洞改造任务。对已脱贫村和非贫困村开展“回头看”,查缺补漏,全面提升,全面达标。

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统筹推进2018-2019年28200人移民搬迁,加快城北、城南、三交、林家坪、碛口、刘家会、克虎等7个集中安置点建设,完善路、水、电、暖等配套设施,10月底前全部搬迁入住。加快推进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交易,推进旧村拆除复垦,完成整村拆除80个,复垦农用地5000亩以上。统筹实施移民安置点后续产业配套,每个集中安置点培育1—2个扶贫车间,解决贫困劳力就业问题

同时,要用足用活“一县一策”,深化专业人才培养、校际结对帮扶、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交流与合作。持续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继续推进以“吕梁山护工”“临县的哥”为主的“万人大培训”,最大限度发挥好政策叠加效应。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力度,继续深化保险业精准扶贫示范县建设,创新“脱贫保险”产品,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多险种保险扶贫保障网要全面压实攻坚责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严格落实红牌黄牌考核问责办法,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推进“党建+精准扶贫”,强化干部管理,夯实基层基础,凝聚脱贫攻坚的合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相结合,提振群众精气神,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要持续深化驻村帮扶,严格执行“三三制”、“五天四夜”工作制度,创新帮扶方式,倡导消费扶贫,做好力所能及的事,解决贫困群众所需所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各位代表,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我们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苦干实干加油干,全面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二、强化项目建设,在转型发展上谋求新跨越

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发展实力的重要支撑,抓重点、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狠抓项目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项目第一”意识,围绕固投总量、项目数量、转型质量实现新突破的目标,全力推进“四个一批”项目建设大会战。全年实施重点项目84个,总投资693.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6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3个,年度计划投资3.8亿元;市重点项目7个,年度计划投资7.7亿元。强活力,引进一批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中石油、中澳、中联煤层气开发项目,形成年产5亿立方产能。开工建设兔坂、青凉寺两个25兆瓦风力发电项目、空气能热源泵、赛维斯瓦斯发电等项目;增动能,激活一批传统产业,全面开工建设晋煤太钢三交一号600万吨矿井及选煤厂项目,加快推进锦源煤矿600万吨矿井及选煤厂项目,协调推进吕临能化千万吨矿井项目、京能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手续办理,力争2019年投产达效;抓保障,决战一批攻坚项目,加快推进天津宝迪临县生猪养殖项目、欧莱特年产3万吨休闲食品加工项目、枣源地红枣特色产品深加工项目,保证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打基础,统筹一批民生工程,加快“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临县段83公里建设,力争国庆节前建成通车。实施兔八线、蔡雷线、庙招线等7条106公里县道改造工程。开工建设车赶、林家坪两个集运站。完成中部引黄县域小水网项目手续办理,争取年内开工建设。统筹实施交通、水利、城建、林业、环保等民生项目,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优化项目环境。强力推进项目。深化项目建设“六项常态化”工作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3月底前续建项目全部复工,4月底前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50%。优化项目服务。继续推行县级领导干部包联项目和干部入企帮扶制度,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严厉打击阻工闹事、干扰破坏项目建设的违法行为,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项目管理,完善项目考核、调度、督查、通报制度,加强项目绩效评价,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建设安全规范高效。

强化招商引资。进一步落实招商引资“十项优惠政策”,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合作,立足资源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开展精准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效益明显、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招商引资总量上、体量上、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做好项目储备,围绕资源特色,加强项目论证,谋划储备一批质量高、效益优、带动性强的项目。抓好招商策划,制定招商地图,发挥产业、资源、环境等优势,瞄准经济发达地区、高新产业地区、人才集聚地区,开展会展招商、以商招商,通过资本联姻、产品嫁接、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引进项目。搞好项目服务,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给予项目企业“一对一”服务,跟踪对接落实,促进项目落地。抓好招商考核,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制度,对项目主体按照项目投入、税收、就业等给予补助和奖励。落实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制度,形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

发展民营经济。严格执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省“30条”、市“20条”意见以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10条”意见,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建立中小企业发展扶持基金,引导撬动金融资本服务民营经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支持民营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欧莱特等企业股份制改造。鼓励临县籍在外能人志士返乡创业,兴办实体,发展经济。实施民营企业家“三个一”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对企业家、企业管理人才、技术骨干业务培训,努力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家队伍,推进全县中小微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强化城乡统筹,在城乡融合上开创新局面

    按照新型城镇化要求,突出规划引领,强化基础配套,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加快县城提质扩容。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准确定位、突出特色,完善县城区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加快推进城北东关、城南安业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太佳连接线城区段建设项目,年内实现全线通车。完成湫水河综合治理二期下游段和三期工程。实施县城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完成白文火车站站前广场、启动安业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实施城北公园建设,最大限度增加城区绿地。全面开展城区供热、供气、供水、排污管网普查和维修改造,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县城。

统筹推进小城镇建设。结合易地扶贫搬迁、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统筹推进特色城镇建设。城庄、三交、林家坪等乡镇结合霍州煤电、晋煤太钢、美锦锦源等工业园区,探索建设工矿型城镇新模式;兔坂、刘家会等中心集镇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和脱贫产业发展,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商贸功能,探索建设产业型、商贸型城镇新模式;白文镇结合高速、铁路等交通优势,规划建设物流园区,探索建设物流型城镇新模式;碛口镇结合景区开发,以冶污、治乱、提质、增效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探索建设旅游型城镇新模式。

全面强化综合管理。扎实开展城乡管理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规范城乡建设秩序,严厉打击未批先建、乱修乱建行为,实现管理整治常态化。规范道路交通秩序,严厉打击无证驾驶、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从根本上解决县城区中心路段拥堵现状。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禁止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经营,在城区规划建设2-3个农贸蔬菜综合市场。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完善小区物业管理办法,促进物业管理规范化发展。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要求,编制好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5+1”专项规划。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创新乡村管理,健全农村公益设施共治共管制度。深入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改变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按照农田田园化、产业融合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路径,探索打造“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新型田园综合体,强化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支持,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区以“五城联创”为统领,重点开展“治违、治脏、治乱”专项行动,农村持续引深“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活动,重点开展拆违治乱、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卫生乡村建设等五大专项行动,打造碛口镇西湾村、三交镇枣圪等23个美丽宜居示范村,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

四、强化污染防治,在生态建设上续写新篇章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治理,综合施策,全面改善县域环境质量。

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按照荒山荒坡生态修复、通道沿线造林绿化的总体规划,实现山上治本、身边增绿、农民增收。实施荒山造林10万亩,推进沿黄公路、县乡道路通道绿化工程,打造20个村庄绿化示范点。要强化退耕还林新造林地的管护,加强护林员管理,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林业资源安全。

加强生态综合治理。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推进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完成白文、城庄等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和13座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完成4个水库和16条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的确权划界工作。编制全县河道采砂总体规划,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落实污染防治举措。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安全底线,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持续推进“治污、控煤、管车、降尘”,完成重点工业企业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做好建城区禁燃、禁煤工作,启动燃气加气站建设,实施公路沿线乡镇机关燃煤锅炉改造。严格落实建筑工地、主干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措施。水污染防治方面,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进河流警长制。启动湫水河流域水体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建成林家坪村生活污水处理厂,实施碛口、三交街道两个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确保湫水河碛口断面水质达标。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持续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启动乡镇垃圾填埋场和垃圾中转站建设。开展清扫、保洁、垃圾清运一体化试点,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体系。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全力配合保障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工作,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改善县域生态环境。

五、强化三产融合,在动能培育上迈出新步伐

依托资源优势,推进全域旅游,壮大旅游产业,发展电商物流,推动三产提速发展,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总体部署,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开通为契机,加强碛口景区综合执法,开展景区服务提升行动,全面加快碛口景区综合开发。推进中央后委旧址、西北局旧址等红色旅游,三交镇孙家沟村、安业乡前青塘村等古村落旅游,启动义居寺等景点A级景区创建工作。举办好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第四届中国·碛口“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不断提高碛口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推进电商物流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大力培育跨境电商和电商龙头企业,鼓励扶持经销企业、合作组织、专业大户开办电子交易网站,在淘宝、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建设地方特产馆,加强与直播平台合作,推动红枣、杂粮等特色产品网上销售。开展电商专业技能提升培训5000人次以上。健全行业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市场准入,加强对人员管理、配送流程等重点环节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整合县内快递物流行业资源,加快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点全覆盖。

六、强化民生改善,在社会事业上交出新答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资金投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一县一策”专享政策,完成“全面改薄”任务,筹建临县一中附属学校,推进县职教中心建设,实施柏树沟九年制学校、北门小学、河渠小学等学校改扩建项目,实施城北、林家坪、黄白塔等10所幼儿园的新建、扩建项目,多种方式改善城区办学条件。推进县管校聘,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乡村教师补助政策,保障教师队伍稳定。

加强卫生健康工作。深化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管理,新建卫生监督所办公楼,完成县中医院搬迁。加大医疗卫生全科医生等专业人才选聘、培养力度,发挥三级医院对口支援优势,全面提升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质量,降低次均住院费用。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

发展科技文化事业。实施科技人才支持计划,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制度,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繁荣文化事业,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工程,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展文化产业,培育市场主体,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

做实社会保障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残疾人、困难职工等社会救助制度,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建成三交、兔坂2个敬老院,建设10个日间照料中心、40个老年活动中心。做好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强化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推进县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做好困难群体保障工作。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倾注真情实感,拿出真招实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七、强化改革创新,在改革成效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按照省委“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部署要求,做好10个关键环节规定动作的同时,围绕脱贫摘帽,突出“六个进一步”自选动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重点聚焦改革意识、创新精神、扩大开放、市场理念、工作标杆、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大讨论,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发再提质、工作再抓实,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调动各级干部激情干事、精准干事、担当干事,着力营造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按照“六最”要求,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上办理。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整优化审批事项。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推行“并联式”审批,完善“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服务模式,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明确政府系统各单位权责清单,稳步推进政府系统人员转岗工作。同时,积极争取省级文化旅游开发区的批复

开展农村“三变”试点改革。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三变”改革试点,整合农村土地、林地等资源要素和闲置房屋、设备等资产设施,激活农村各类资源,盘活集体存量资产,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等多种形式与带动主体建立合作关系,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县级层面选择三交镇罗家山村、碛口镇李家山村等10个村进行试点,每个乡镇选择2-3个条件成熟的村开展试点,6月底前完成试点工作,年底前完成60%以上农村“三变”改革。

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要在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法人治理结构、全面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采取有力的举措,实现更大的突破。积极推动县农村信用社改制。年内完成供销社综合改革和电石厂、丝织厂、塑料公司、农机厂等改制扫尾工作,启动印刷厂、综合陶瓷厂和二轻经理部改制。

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重要位置,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要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范,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全力保障民生、扶贫等重点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八、强化安全监管,在社会稳定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依法依规,全面推进,确保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指挥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制度。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建筑领域、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现安全排查整治常态化。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创建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全面加强社会综合治理。认真学习“枫桥经验”,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拓展“雪亮工程”覆盖面,完善基础防控网络。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建设法制社会。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引导和巡查监控,严厉打击网络制谣、散谣、传谣等违法行为,净化网络环境。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十注重十彻底十确保”工作思路,严厉惩治违法犯罪分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加强信访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查督办、亲自包案处理。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进一步推进诉访分离,把信访事项的办理纳入法治轨道。强化法制信访和依法处置宣传,增强群众依法信访观念和理性维权意识。

与此同时,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干部开展工作,继续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建设,统筹抓好审计、统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档案、地方志、地震、气象等工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加强政府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打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干部队伍,切实提升各级干部发展经济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县政府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政策、研究政策、用足用好政策,以改革办法、创新思维,抓重点、攻难点、疏堵点,打造学习型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维护宪法权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全力推进行政决策的法治化、科学化和民主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增强办理实效,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公正文明执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打造法治型政府。

坚持勤政高效。牢固树立“人人代表政府形象”“事事体现营商环境”理念,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围绕“六最”目标,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坚决整治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不良风气,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推行“一线工作法”,大力倡导“我负责、我来办、马上办”的作风。落实容错纠错制度,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树立担当为荣、避事为耻的理念,激励各级干部担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比境界、比作风、比贡献,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改革创新有为的干部队伍,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扑下身子比作为,齐心协力谋发展,打造服务型政府。

坚持廉洁从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市委、县委实施细则,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控三公经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保障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事项、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纳入“13710”电子督办平台督办落实。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县政府及各部门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打造廉洁型政府。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使命在召唤,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凝心聚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

名 词 解 释

1.“三个一”扶贫工程:经济林提质增效、光伏发电、护理护工培训。

2.“百企帮百村”:即结合企业经营产业实际和产业特点就地就近挂钩帮扶1-2个贫困村,实现全县百家以上企业挂钩帮扶百个以上村。

3.“八销八进”:即龙头企业带销,农特产品进市场;四进对接承销,农特产品进食堂;商场超市直销,农特产品进城市;电子商务营销,农特产品进网络;旅游带动促销,农特产品进景区;基地认领订销,农特产品进酒店;劳务就业推销,农特产品进车间;帮扶单位助销,农特产品进家庭

4.“放管服效”: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效能的简称。

5.“四好农村路”:即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6.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山西沿黄河贯穿忻州、吕梁、临汾、运城四个市,连接14个A级及以上景区和75个非A级重要旅游资源,全长1100公里的旅游公路(其中临县段建设里程97公里)。

7.“一县一策”: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的专项政策,有共享政策10条,涉及土地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扶持、移民搬迁、行政审批、人才支持等方面;专享政策每县1条,主要涵盖汾河生态治理、开发区设立、产业发展、人才支持、教育支持、企县合作等方面。

8.“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9.“136”健康扶贫:即在县级、市级、省级住院贫困人口个人年度自付封顶额分别为0.1万元、0.3万元、0.6万元,个人自付封顶额之上的费用全部由医保基金报销。

10.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1.“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2.“四个自信”: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3.“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4.“三大目标”:即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15.“四件大事”:脱贫攻坚、转型发展、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

16.“十大举措”:即市委提出的实施“大扶贫、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转型、大项目、大改革、大民生、大培训、大环境”。

17.“四大攻坚战”:即产业脱贫攻坚战、特殊群体脱贫攻坚战、基础设施提升攻坚战、重点工程提效攻坚战。

18.“四项常态化机制”:即常态化动态调整机制、常态化激励机制、常态化帮扶机制、常态化整改机制。

19.“三次产业转型基础”:即传统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

20.“三个转型硬支撑”:即深化改革促进转型、绿化生态倒逼转型、优化环境带动转型。

21.“六新临县”:即建设实力新临县、魅力新临县、活力新临县、生态新临县、文明新临县、和谐新临县。

22.“3N35”产业扶贫计划:财政统筹整合资金年户均投入3000元以上,统筹实施N个产业,通过“三个一”保障措施,实现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23.“三个一”保障措施:每村至少有一户带动联结龙头企业,每村至少创办一个专业合作社,每村至少培育一个电商示范点。

24.“一乡一园区、一村一基地”:以乡镇为单元,围绕杂粮、红枣等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和产业化联合体,整合区域资源,集聚现代生产要素,重点打造特色农业园区、种养循环园区、种养加综合园区和种养加游融合发展园区等集群;以村为单元,在龙头企业带领下,依托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或农民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主体,通过土地托管、流转、入股等办法,建设百亩以上的集中连片示范基地,重点打造种植、养殖和种养循环生产基地。

25.教育扶贫“7+5+4”:国家和省7项扶贫政策、市5项扶贫政策、县级4项扶贫政策

26.“三保险、三救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参保缴费救助、辅助器具免费适配救助、特殊困难帮扶救助。

27.扶贫孝心基金工程:为进一步解决全县老年贫困人口的脱贫难问题,着力构建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探索建立的“政府关心、子女孝心、社会爱心联动互促”的老年贫困人口扶贫新模式。

28.“三三制”:县乡村三级干部要一周三天机关办公,三天基层蹲点。

29.“五天四夜”工作制度: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驻村时间每周不少于五天四夜。

30.“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要引进一批新兴产业、激活一批传统产业、决战一批攻坚项目、统筹一批民生工程。

31.“六项常态化”工作制度:即健全并联审批制度、建立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制度、建立项目管理制度、健全协调调度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制度和建立信息报送反馈制度。

32.企业家“三个一”素质提升工程:即指组织选拔100名小微企业优秀经营者到高等院校进行系统进修培训;组织选拔1000名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主进行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组织选拔10000名小微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33.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34.新型田园综合体: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模式。

35.“五城联创”:即创建卫生县城、园林县城、文明县城、环保模范县城、森林县城。

36.“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以清乱治污、铺路修墙、植树种花、整田理景、传承文化为重要抓手,重点打造100个环境美、庭院美、生态美、田园美、艺术美的“五美”示范村;以村容村貌、街容街貌、户容户貌“三容三貌”改善为主要内容,以治污、治乱、治街、治路、治违“五治”为抓手,对1000个村开展集中整治,彻底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37.“黄河、太行、长城”:山西三大旅游带的构想——黄河旅游带、长城旅游带、太行旅游带。

38.“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是省委对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提出的主要任务,即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

39.10个关键环节:是省委对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提出的规定动作,即动员部署、学习讨论、举办改革创新先进典型报告会、对标一流述职评议、奖励目标责任制优秀单位和个人、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出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总结交流。

40.“六个进一步”:是县委对全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提出的自选动作,即进一步完善产业精准扶贫机制、扶贫到户瞄准机制、分类指导工作机制、合力攻坚帮扶机制、内生动力激发机制、脱贫考核问责机制。

41.“六最”:即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42.农村“三变”改革:指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43.“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典范。

44.“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45.“十注重十彻底十确保”:一是注重宣传发动,彻底消除模糊认识,确保深入人心;二是注重精准摸排,彻底消除线索盲区,确保底清数明;三是注重攻坚大案,彻底扫除漏网之鱼,确保打漏见底;四是注重查控资产,彻底铲除经济基础,确保打财断血;五是注重打伞反腐,彻底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打伞破网;六是注重办案质效,彻底消除薄弱环节,确保依法惩治;七是注重综合治理,彻底切除行业乱点,确保有乱必治;八是注重夯实基础,彻底根除滋生土壤,确保标本兼治;九是注重机制完善,彻底消除制度空白,确保有章可循;十是注重考核问责,彻底消除被动懈怠,确保担当作为。

46.“13710”:政府对重点工作任务实行“13710”电子台账管理。“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