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山西三部门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
2022年10月13日 15:34:45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0月9日,从山西省发改委传来消息,三部门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山西将着力打造国内氢能产业高地。

氢能是我国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目前,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氢能作为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将氢能产业上升为国家能源战略。山西可再生能源装机量位居全国前列,在清洁低碳的氢能供给上具有巨大潜力。

据悉,山西省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和工业基地,氢能资源丰富、来源广泛、成本低廉。开展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研究和布局,已初步形成制备、储运、加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等产业,在部分区域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小规模示范应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山西省目前仍处于氢能产业初期培育阶段,存在龙头企业少、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产业核心技术还有待突破、产业关键装备制造基础薄弱、政策和制度保障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山西亟须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进一步提升氢能产业创新能力。未来,山西将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山西特色商业化发展模式,以清洁化、低碳化、低成本的多元应用示范,打造国内氢能产业高地。

按照这一中长期规划,到2025年,山西将形成较为完善的氢能产业发展制度政策环境,协同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列,基本构建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体系。氢能示范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在不新增碳排放的前提下,初步建立以工业副产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就近利用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万辆以上(全国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应用规模全国领先。可再生能源制氢量显著增长,成为新增氢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推动二氧化碳减排。到2035年,形成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集群。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大幅提升,为山西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坚强支撑。

在具体实施中,山西将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合理推动氢气制备产业。近期,在大同、朔州、忻州、吕梁等风光资源丰富地区,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和储能示范。在太原、吕梁、阳泉、长治等工业园区(矿区)集聚区域,以不新增碳排放为前提,充分利用工业副产氢,鼓励就近消纳,带动运输、焦化、化工、氯碱等行业转型升级。

在其他方面,山西将有序推进交通领域示范应用,围绕太原国家物流枢纽,开展燃料电池物流车商业性示范应用。在运营强度大、行驶线路固定的工业园区(矿区),开展氢燃料电池重卡短倒运输示范应用。在太原市、大同市、忻州市、吕梁市等地,谋划开展城市公交车、物流配送车、环卫车等燃料电池商用车试点。在吕梁、阳泉、长治等重卡物流聚集地区打造“燃料电池重卡+加氢站+长管拖车”连锁运营的方式,通过氢燃料电池重卡投放规模和行驶范围,合理布局加氢站点和长管拖车运氢路径。推动建立“制—储—运—加—用”一体化供应链。持续开展“柴改氢”,有效降低我省大气污染物和碳排放。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