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殡葬
2023年度殡葬领域大事盘点
2024年01月30日 17:35:00 来源:民政部网站

1.中央一号文件对推进农村丧葬习俗改革作出部署

2023年2月13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在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这一部分,明确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求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农村丧葬习俗改革。

2.殡葬服务标准化建设再提速

2023年2月24日,全国殡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京召开的2023年标准化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标准化在殡葬业务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并进一步指出,要统筹推进殡葬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殡葬标准化事业改革创新,建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决策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加快完善殡葬公共服务标准框架体系;通过标准化解决殡葬工作尤其是制度规范方面的短板弱项,推动殡葬活动由重物质重形式向重精神重内涵转变;以提升殡葬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目标,持续推进殡葬标准化从“重研制、轻实施”向“重实施、精研制”方向转变;把握殡葬公益属性这一基本原则,通过殡葬标准化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办成暖心事,烦心事办成安心事,为殡葬事业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本年度制定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26项、团体标准33项、国际标准1项。

3.“规范网络祭扫秩序”纳入民政部部署开展的“为民解忧办实事”民生项目

2023年3月31日,民政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规范网络祭扫秩序 倡导文明新风尚的通知》,净化网络祭扫环境,加强网络祭扫平台管理;同时,组织对由民政部门管理的殡葬服务机构主办的644个网络祭扫平台进行自查自纠,并将“规范网络祭扫秩序”纳入民政部在全国民政系统部署开展的 “为民解忧办实事”民生项目。

4.清明节各地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为扎实做好2023年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民政部专门召开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印发《民政部关于扎实做好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并组成7个调研指导组赴14个省市实地调研清明节祭扫工作。据统计,清明节期间,全国殡葬服务机构累计接待现场祭扫群众6300.35万人次,其中,4265.36万人次选择绿色低碳祭扫,占现场祭扫总人数的67.70%;658.09万人次选择网络方式祭扫;安葬(放)骨灰18.68万份,其中采取海葬、树葬等绿色生态方式安葬10338份,约占安葬总数的5.53%。整体看,2023年清明祭扫呈现绿色、低碳、文明、有序的特点。

5.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2023年,“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中涉及殡葬领域任务稳步推进。截至2023年年底,火葬区殡仪馆“补空白”已建成29个,各方面投入资金53亿元完成老旧殡仪馆改造489个,投入资金136亿元建成公益性公墓10812个,投入资金48亿元建成公益性骨灰堂3619个。

6.部署开展殡葬综合监管试点

为了规范殡葬行业市场行为秩序,民政部会同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印发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公墓价格规范管理。同时,部署开展殡葬综合监管试点,在全国确定61个试点地区,围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探索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7.全国民政职业技能竞赛·殡葬赛项圆满收官

2023年5月12日,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殡葬赛项全国总决赛在安徽省滁州市圆满收官。经过层层选拔,总决赛中,来自全国27支参赛队的138名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殡仪服务员和遗体防腐整容师两个赛项共81个个人奖,以及优秀组织奖、突出贡献奖两类集体奖项,奉献了一届“成功、精彩、专业”的技能型、知识型、创新型高水平技能竞赛。此外,本届大赛还在决赛现场设有展板成果展示、线上赛事直播、人才评价交流、技术点评总结、典型经验分享等同期交流活动环节,实现赛场内外、线上线下良性互动。

8.第九届中国国际殡葬设备用品博览会创多项历史之最

2023年6月10日至12日,第九届中国国际殡葬设备用品博览会在青岛举办,作为时隔5年,备受行业瞩目、社会关注的国际化专业产品博览会,创下多项历史之最,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届殡博会。本届博览会以“共谋新发展·共创新时代”为主题,吸引了数百家单位参展,展出上千个特色创新产品,5万多人次参展互动。博览会期间,涌现众多新产品、新业态、新科技,业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殡葬改革与创新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新思路、新经验。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开设殡葬专业的7所高职院校集体亮相,展现对生命文化的尊重,传递现代殡葬职业教育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这在殡博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9.殡葬题材影视作品引发社会关注

2023年10月20日,首部反映殡葬改革题材的电影《樱桃崮下》登录全国院线,引发全国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踊跃观看。近年来,随着《三悦有了新工作》《人生大事》《不虚此行》等多部反映殡葬题材的影视作品或网络作品不断推出,进一步带动了公众对殡葬行业、殡葬从业者的认知与理解。加之各地殡葬服务机构“开放日”“服务体验日”等推广活动日益增多,人们开始逐步深入了解殡葬行业,体验生命文化教育。2023年11月底举行的第十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玫瑰日记》《心安》《惟爱为大》《青春无悔献殡葬》等多部殡葬题材微电影获奖,也反映了这种趋势。

10.全国首个殡葬行业产教融合体成立

2023年12月2日,全国首个殡葬行业产教融合体在京成立。该共同体由上海福寿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学和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联合行业内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共同牵头,是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行业组织、殡葬行业集群所在地政府等共同参与的全国性、行业性产教融合型新型组织形态,旨在汇聚殡葬行业内外相关资源,通过聚合、分工、合作等形式,发挥产教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效应。首批吸收成员单位246家。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余家行业组织、院校和企业代表,500余位殡葬行业同仁现场见证了共同体成立的盛况。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