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临县首个村级“村史乡贤馆”揭牌
2023年05月23日 09:03:15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5月18日,临县首个村级“村史乡贤馆”在城庄镇阳宇会村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据介绍,阳宇会村“村史乡贤馆”是村史馆和乡贤馆的融合体,内容包括位置区域与村名由来、历史大事记、村史乡贤和农耕用具展览区四部分。历史大事记记录了1683年(康熙二十二年)到2023年关键年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村史乡贤部分包括人口姓氏、经济发展、公益事业、遗踪古迹、乡贤名录、历任干部6部分内容;农耕用具展览区摆放了部分农耕工具。阳宇会村“村史乡贤馆”探索线上馆与线下馆共建,突破实体馆的空间限制,在“智慧阳宇会”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线上馆,作为“村史乡贤馆”提质扩容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城庄镇通过建立外出经商、本村生产经营大户、专技特长、具有影响力的成功人士等人才库,通过召开招商引资会议、实施人才振兴座谈会等方式,将乡贤体系与文明乡风、人才振兴、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等有机融合,目前已引回具有典型示范的各类人才50余人,推动产业强镇千亩食用菌园区等大项目建设,带动全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在实施“五化战略”,建设“五个临县”的新征程中作出城庄应有的贡献。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人才振兴是关键。乡贤馆的建立不仅可以凝聚村庄人气,更能树立典型,带动群众推动村庄高质量发展。”临县县委常委、城庄镇党委书记孟飞表示,城庄镇将牢牢把握“党引人才”这一核心,加强人才建设,建立健全完善的产业扶持体系,多措并举用心引才、精心育才、真心留才。同时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导外出创业成功人才返乡创业,让返乡创业成为城庄镇实现人才振兴、助力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抓手。

“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阳宇会村将在村史中汲取乡村发展的磅礴力量,凝聚乡贤,依靠乡贤,让乡贤在乡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阳宇会村党支部书记张荣荣表示。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