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我市开展“七大提升行动”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
2023年05月22日 11:45:58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3年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市场主体提升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开展好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近日,我市出台行动方案,坚持“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并重,着力开展“七大提升行动”,巩固发展去年全市市场主体逆势快速增长、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力促市场主体扩数量、提质量、增效益、优结构。

一是开展市场主体优结构提升行动。用好市场主体“歇业”政策,健全歇业管理机制;用好各类惠企政策,强化对企业融资、用地、环评、人才、科技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力争企业净增20%左右。

二是开展个体工商户转型提升行动。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及《吕梁市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实施方案》,持续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激发个体工商户活力;落实“个转企”相关优惠奖补政策,转企后三年内仍享受原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强化“个转企”支持力度,研究制定我市“个转企”扶持举措,引导个体工商户转企新发展。力争个体户增速保持18%的合理区间,新培育“个转企”2000户。

三是开展“小升规”培育提升行动。建立完善“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小升规”企业首次入规、持续在规奖励资金精准直达;建立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库,在企业资质升级、增项、基地建设、融资、授信、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重点企业名录,完善达限激励措施;建立服务业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落实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及规上服务业企业入统奖补政策。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净增73户,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净增20户,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达到850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净增30户。

四是开展“规改股”培育提升行动。引导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成长性好的企业,加快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引导有条件的新设企业直接注册股份制公司,力争培育10户企业进入规范化股份制改造程序。

五是开展“股上市”培育提升行动。推动资源库持续优化。落实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推动入企服务持续开展,为拟上市企业提供政策宣传、专题培训、上市辅导等服务;推动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持续做强,引导县域企业在晋兴板挂牌,力争新培育18户企业在“晋兴板”挂牌。

六是开展“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企业培育提升行动。健全协同联动机制,组织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链核”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配套合作;建立孵化培育机制,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落实科技型企业扶持机制,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对购买创新服务、开展技术合作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予以扶持,力争新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0户,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少于15户,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10户。

七是开展“十大平台”集聚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去年市政府出台的10项举措,巩固提升链长制延链强链、专业镇梯次培育,重点打造乡村e镇、文旅康养集聚区、高水平“双创”平台,重点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持续打造城市“烟火气”集聚区、开发区升级版,持续推进数字经济、楼宇经济发展,推动市场主体集聚效应加速释放。“十大平台”集聚市场主体3万户以上,并力争延伸拓展辐射市场主体达到4万户左右。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