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3年05月11日 11:35:33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张广勇出席并讲话

5月10日,市政府召开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对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进行再警示、再教育,就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进一步警醒全市上下深刻汲取临县、汾阳较大火灾事故惨痛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迅速果断采取措施,全力抓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持续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确保全市不再发生类似事故。市长张广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任忠、油晓峰等参加。

张广勇强调,近期发生的两起火灾事故,损失惨重、性质恶劣、影响极坏。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各县(市、区)长、部门一把手必须高度警醒、引以为戒,深刻反思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上,是否入脑入心入行;深刻反思在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部署要求上,是否履职担当尽责;深刻反思在对待各行业领域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上,是否积极主动作为;深刻反思在党纪国法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面前,是否时刻利剑高悬。各级各部门要痛定思痛、深刻反思,知耻后勇、举一反三,真正把隐患查实,把问题找准,把措施落细,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广勇强调,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排查整治方案,迅速行动,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过筛式”整治,确保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一要摸清高层建筑、居民情况、消防设施三个底数,哪些是无隐患的,哪些是有隐患的,都要全部掌握、心中有数。二要盯紧既有高层、在建高层、违建高层三类建筑,全面监管,逐栋排查,相关问题隐患要立即整改、跟踪督查,决不能出现监管盲区。三要开展责任主体自查、县级部门联查、市级督导抽查三级排查,查清查实隐患,建立隐患台账。四要抓实隐患整改、核查验收、执法问责三个强化,限期整改到位,严格验收销号,依法重处重罚。

张广勇强调,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必须绷紧安全之弦,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短强弱,坚决守住不再发生类似事故的底线。一要拧紧责任链条。各县(市、区)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工作专班,高位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市县安委办要加强统筹协调,严防漏管失控。二要提升应急能力。对每栋高层建筑,都要督促责任主体设置火灾警报装置等设备,提升预警能力。要增强消防力量,强化备战演练,提升救援能力。三要强化防范意识。着力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演练、案例警示,切实增强群众避险防火意识、自防自救能力,切实把高层建筑火灾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以整治实际成效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解读了全市高层建筑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汾阳市政府以及市应急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支队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