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我市扎实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2023年05月10日 11:01:49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就是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返贫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举措。吕梁市坚持把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重要抓手,聚焦易发生返贫致贫风险群体,通过探索“三个三”工作法,扎实推进全市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聚焦“三重点”,推动监测“规范化”。一是构建“三大机制”。建立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专项研究、综合对比、全面分析暴露出的返贫致贫风险,并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合力解决风险问题;成立防返贫监测专班,统筹协调相关成员单位,扎实推进防返贫监测问题整改;建立防返贫监测专项预警,针对巩固衔接各项工作短板、不足及风险点,以《防返贫监测预警》专报形式通报相关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报市主要领导阅示,推动各领域风险解决。二是盯牢“三类群体”。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建立台账清单,逐村逐户逐人跟踪监测到人,做到受灾必查、上学必问、生病必访、有诉必核。三是稳定“三支队伍”。稳定村级监测员队伍,设立信息采集员和统计员,按月进行监测统计,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聚焦风险类型常态化走访排查监测;稳定乡镇核查员队伍,配备信息管理员和录入员,负责对上报的各类台账和统计数据进行审核汇总,对发现的统计数据问题,及时协调村核实修正;稳定帮扶干部队伍,定期入户开展监测帮扶,帮扶责任人必须每月到户开展监测帮扶。为持续提升工作能力,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印制发放《政策口袋书》《应知应会题库》等辅导资料,确保“三支队伍”吃透政策,弄懂指标,熟悉流程,熟练运用。

打通“三通道”,促进监测“常态化”。一是横向联动推送通道。充分运用防返贫监测专班和防返贫监测联席会议制度机制,定期与职能部门进行信息比对,先后与市医保局、市民政局、市残联交换脱贫人口及农户预警风险信息约5.63万条。二是自上而下传递通道。市乡村振兴局将“两不愁三保障”及收入等问题线索分类建立“三清单、一台账”,任务分解到县,落实到人,并交办乡村振兴督导组,持续跟踪检查,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及时处理。三是自下而上报送通道。按照“自主申报+逐级核查”模式,村组干部将农户自主申报信息、日常排查的其他信息上报至乡镇;乡镇组织人员实地核查并将核实信息反馈至县乡村振兴局;由县乡村振兴局向市乡村振兴局申请开放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将符合条件的纳入监测对象。

抓牢“三环节”,确保监测“长效化”。一是精准识别环节。通过动态调整常态化和集中排查、年度信息采集等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新增监测对象识别力度,动态掌握住房、饮水、医疗、教育、收入等方面情况,应纳尽纳,不落一人。截至4月12日,新识别监测对象450户1068人,全市监测对象总规模1.52万户3.43万人。二是精准帮扶环节。按照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的原则,分层分类精准落实好帮扶措施,直至解除风险。对有劳动能力和弱劳动能力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和就业支持;对无劳动能力人口,予以综合性社会政策保障;对因医疗、教育、住房、饮水等单项因素发生致贫风险的,发挥行业职能部门优势,无缝对接落实帮扶。全市脱贫户户均享受帮扶措施4条。三是精准消除环节。对符合风险消除标准的监测对象,严格按照程序消除风险,坚持宽进严出的原则,并留存必要的工作印证资料,坚决杜绝监测对象风险消除简单化,突击消除风险现象发生。截至4月9日,已消除风险10527户23812人。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