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临县城庄镇:依托资源禀赋打造产业强镇
2022年10月26日 15:49:52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位于临县城北10公里处的城庄镇,是农业部、财政部命名的“全国枣木香菇产业强镇”。全镇国土面积287平方公里,分布在“东西四沟南北一川”,辖18个行政村3个农村社区,10188户30173人,耕地面积78879亩,村民主要从事劳务输出、种植业和养殖业。202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700元。小马坊村被确定为全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太平村、阳宇会村被确定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近年来,城庄镇坚决贯彻落实市、县的发展战略部署,依托特色农业资源禀赋、文化底蕴、交通区位,做优做强农特产业,打造具有工业支撑力的特色生态经济强镇,确立了“抓党建、强基础、树新风、促振兴”总体工作思路,全面实施“两带六区”发展规划,探索走出重点突出、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了湫水柏林苑社区“五心工作法”、松峪村“五村治理模式”、郝家湾村“护林防火守护绿水青山”、小马坊村“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四个党建品牌。

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将孝心基金工程和移风易俗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率先为全县做出示范。2018年以来,全镇累计为65周岁以上脱贫户、三类户老人发放孝心基金12608650元,受益对象达1600余人。持续在全镇农村开展星级“孝心子女”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评选星级“孝心子女”文明户102户,大大激发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与此同时,按照“1434”工作思路,出台了《城庄镇推进移风易俗的三项措施》《城庄镇移风易俗追思会的操作规程》,制度化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引导群众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倡导了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全镇建立红白事“一事一档”资料档案360余份,开展追思会87次,劝阻大操大办红白事59起,满月圆锁、建房乔迁、开业庆典等余事75起,减少低俗表演、鼓乐扰民等48次,群众减少支出220余万元。

打造中国产业强镇,拉开了香菇全产业链项目建设的序幕。在武家坪村建设了占地2000余亩的100兆瓦农光互补、光储一体化光伏电站,今年8月底已并网发电。大力推进菌种、木屑加工、菌棒生产、交易市场、香菇深加工、废弃菌棒处理等6个产业强镇项目,今年9月底全部建成投产。其中,阳宇会村年产2000万棒菌棒厂和枣木木屑加工基地、上城庄废弃菌棒处理基地、城庄村菌种基地、小马坊村“香菇脆”深加工厂房均已建成,小马坊村还注册了“菇乐滋”商标品牌。目前,全镇香菇种植达500万棒,年产值达6000万元,直接带动2000余名群众稳定增收。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