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敢叫山村换新貌——临县三交镇中庄村创建“五个好”村党支部工作纪实
2019年07月16日 15:35:00 来源:吕梁日报

  “组织上信任咱,让咱回村里任党支部书记,如果干不好,不要说辜负组织和村民的信任,就连自己的良心也交代不了。”我们的采访从7月2日的下午一直延续到7月3日的凌晨1点,期间临县三交镇中庄村党支部书记段建锋说得最多的是感恩的话。从2010年任村党支部书记开始,在他的带领下,中庄村党支部连续8年被吕梁市委命名为“五个好”村党支部。

  中庄村连续8年创建“五个好”村支部秘诀在哪?还得从今年3月7日,该村的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说起。

  “建锋同志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思想严重”,当天的组织生活会进入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村党支部副书记段福荣首先开腔批评支部书记段建锋,“2017年整村脱贫后,建峰你开始骄傲自满,沾沾自喜,工作不上心,得过且过。你一没文化二没钱,群众当初选你,图的是你的激情与干劲!现在你连这个最基本的东西也撂了,群众还要你干甚?真是‘哈巴狗撵狼——图你的吼嘞还是图你的走嘞?’”。

  75岁的老支书段荣祥批评支部班子“工作不实,对群众的事不上心,不是推就是拖。2018年整整一年还没有把村里的自来水维修好,直到过年也没有让村里的路灯亮起来。连这些事情都办不好,还敢指望你们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吗?”……当天的会议从上午9点钟一直开到中午1点半左右。

  村级的组织生活会这样不留情面、真刀真枪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遇见的并不多。而村里的干部介绍说,像这样的组织生活会,中庄村一年要开三四次。

  开会的目的是为了统一思想,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会议当天晚上中庄村又召开了支委会议,研究制定了12条整改措施,并向群众庄严承诺:“改思想,见行动。从解决自来水和路灯问题做起,让群众满意”。

  支部是旗帜,党员是标杆。在“五个好”村党支部创建过程中,中庄村在一个齐心协力的好班子、一支锐意拼搏的好队伍的引领下,由封闭到走向了开放、从落后到走向文明、从贫穷迈入了富裕。到2017年底,中庄村建档立卡的153户、433人全部脱贫,村人均纯收入达到5455元,中庄村告别了贫困,翻开了新的一页。

  穷帽子摘了,下一步该怎么发展?中庄村党支部响亮提出:农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摘了穷帽子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庄要争做乡村振兴的典范。结合该村实际,该村投资500万元,成立了绿宇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香菇种植研发,78户村民参与了土地流转,每亩土地年分红700元,直接联系贫困户40户,每户年可增收5000元以上;组建河那河养殖专业合作社,占地20亩,养殖肉牛为主,参与土地流转16户农民每亩按700元分红,户均875元,吸纳贫困户劳动力16人,人均可增收3000元;组建了山鸡养殖场、建起了绿色瓜果蔬菜大棚8座,等等。2018年中庄村贫困户户均产业分红900元以上,带动集体经济实现收入9万余元。

  段建锋说,“评为市级‘五个好’村党支部是组织对中庄村的肯定。农村要发展,支部必须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我们要把荣誉转化为动力,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在奔小康上下好功夫,把中庄村打造成为一个美丽宜居、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