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市税务局产业扶贫铺就致富路
2019年02月11日 10:49:00 来源:吕梁日报

  近日,临县安业村的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荣誉”——该村的“妙香泉”品牌醋被中国质量认证监督管理中心和中国企业信用评估中心评选为“中国原生态绿色食品”,这家由市税务局帮助当地兴建的脱贫“龙头企业”首次获得了国家级品牌认证。

  传统醋制造、核桃林种植、乡村旅游、畜牧养殖……这是市税务局为定点脱贫村打造的一个个产业“引擎”。去年以来,该局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的“致富路”。

  该局承担临县安业村和石楼县胡家峪村两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任务。在安业村,驻村工作队与当地村委结合实际规划特色产业基地,相继建成了东季柴鸡养殖基地、金缠香菇养殖基地、平廷生猪养殖基地、牧兰种猪及淡水鱼养殖基地和妙香泉传统醋业加工基地等五个基地。目前,这些特色产业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初结“硕果”。其中,东季土鸡养殖基地注重生态环保,产出的土鸡蛋绿色无污染、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金缠香菇养殖基地充分利用吕梁独有的山地小气候特点,在南方香菇生产空档期面向全国香菇市场提供高品质香菇,利润可观;平廷生猪养殖基地同大型农牧集团合作,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在去年开春生猪市场价格低迷的情况下实现了盈利;牧兰养殖基地在养殖种猪的同时,建起了淡水鱼饲养鱼塘,走出一条生态休闲农业的路子;妙香泉传统醋业加工基地首批产品已在去年投放市场,得到了山西电视台第二届“第一书记年货节”的大力推广,市场反应良好。

  去年,该局驻村工作队又为安业村争取12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用于旧项目的扩大再生产和新项目的基础设施投入。随着帮扶项目逐渐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入社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前期观望的群众纷纷加入,安业村已经成为临县著名的特色产业基地。

  在胡家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与当地村委在多次考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以核桃经济林为主导产业,以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等为辅助产业”的发展目标,建起了优质核桃精品示范园,嫁接改良了原有核桃林,并投入12万元铺设管道、安装水泵,满足了核桃示范园灌溉需求。目前,胡家峪村岔沟垣核桃树成林面积已达1000余亩,南垣百亩核桃母本示范园栽植工程也已成型,核桃林干果销售已成为胡家峪村的主要收入渠道。

  依托胡家峪村的地理优势,驻村工作队还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协助村委成功申报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和文化广场项目。目前,该村的“乡村旅游”一期项目——“水上乐园”已经完工,鱼塘垂钓、水上游乐园、采摘园、农家乐等项目已实现9万元的集体收入。在此基础上,驻村工作队会同当地县委、县政府委托浙江大学为胡家峪村进行美丽乡村设计规划,研究进一步以主导产业融合相关产业,衍伸文化创意、文化休闲等特色产业,加速产业带动效应。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