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吕梁生态扶贫成全国样板
2018年12月17日 09:07:00 来源:吕梁日报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吕梁又一次站在改革创新的前沿。在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吕梁市林业局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成为全国林业系统和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吕梁市林业局局长郝金光被确定为21个巡讲代表之一,于10月19日至28日,分赴湖北、安徽、海南、湖南、江西五省,报告5场,直接听众达4万多人。吕梁生态扶贫模式走向全国,引起极大反响。

  吕梁生态扶贫发端于岚县。2016年该县结合实际把原有的“公司造林”变为“合作社造林”,把公开招标变为公开议标,把少部分人赚钱变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当年,全县47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一年承揽造林5万亩,参与造林的社员人均增收5000元。当年8月,吕梁市林业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市推广岚县试点经验,在工程安排、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严格规范、大力扶持,其中最核心的一条是,要求入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比例不低于60%。在政策引领下,吕梁市迅速掀起了合作社造林新高潮。

  吕梁还在探索升级版的生态扶贫模式。在全市推广石楼县“合作社造林加支部、造管营结合能禁牧、村社员分配都兼顾、两战役双赢快致富”的模式。这一模式建立了村、社、员三者分配的利益联结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干部群众参与造林的积极性。今年石楼县除14.5万亩退耕任务全部完成外,又追加了6000亩,全县146个村靠“支部+合作社”的模式,让集体经济破了零。

  目前,全市已成立造林合作社1121个,吸收贫困农户20592户,完成荒山造林330万亩,占全省任务的41%,退耕还林230万亩,占全省任务的64%,森林覆盖率每年以1个百分点递增,林地面积已达国土面积的62.8%。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至少获得退耕奖补、造林务工、森林管护、苗木销售、经济林提质增效、合作社利润分红等6个方面的收入,有7.6万人靠这6项收入脱了贫,直接受益贫困人口40万以上。

  吕梁山增绿了,老百姓增收了,生态环境也在逐步改善了,每年平均降水量增加81.8毫米,流入黄河泥沙量减少700万吨。生态好了,投资商也多了,吕梁连续5年招商引资名列山西前茅。产业转型升级势头强劲,大数据产业发展迅猛。今年前三季度非煤产值首次超过煤炭产值,旅游产值增速全省第二。

  吕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吕梁将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带领全市人民用3年时间苦干实干加油干,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逐步鼓起来,在一个战场可以同时打赢脱贫攻坚与生态治理两场战役。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