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李正印在农发行吕梁分行调研时强调 让“吕梁模式”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8年12月14日 08:48:00 来源:吕梁日报

  12月12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带领农业、财政、扶贫等部门同志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吕梁市分行就金融扶贫“吕梁模式”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李正印指出,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让“吕梁模式”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副市长尉文龙陪同调研。

  金融扶贫“吕梁模式”是由市委、市政府和农发行专门支持涉农企业发展而创新打造的一种新型融资模式。目的是通过降低涉农企业准入门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发展扶贫优势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实现长期稳定增收。“吕梁模式”的核心是政府设立风险补偿资金,进行政府增信,农发行独立办贷,按照补偿资金总额放大5-8倍给予支持,通过“银行+企业”解决融资,“政府增信+企业资产抵押”解决担保,“企业+贫困户”解决脱贫,有效将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联结在一起,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12月,“吕梁模式”启动以来,到目前,已投放3批53户、3.44亿元贷款,配套投放扶贫周转金24户、7408万元,贷款规模4.18亿元。到年底“吕梁模式”贷款规模将达到7亿元左右。

  在听取农发行吕梁分行关于“吕梁模式”运行情况的汇报后,李正印对农发行吕梁分行积极推进“吕梁模式”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李正印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一年来,农发行吕梁分行在总行和省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改革创新服务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充分体现了真抓实干的精神。“吕梁模式”是一种非常好的新型融资模式,但目前还存在一些地方领导重视不够、县域之间发展不平衡、风险补偿资金放大效应不充分等问题。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广大农业龙头企业,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吕梁模式”的推广应用。农发行吕梁分行要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和业务拓展力度,放大风险补偿金效应,为更多的吕梁涉农企业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支持,做大做强“吕梁模式”。要加强风险防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监管作用,推动“吕梁模式”健康持续发展。要进一步聚焦攻坚深度贫困,根据深度贫困县特点,精准施策,加大金融创新和服务力度,助推我市深度贫困县早日脱贫摘帽。要拓展农发行金融服务的范围,努力在非洲猪瘟防控、棚户区改造、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为吕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助力吕梁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

  李正印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和政策落实力度,积极支持金融创新,有效形成工作合力,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保障。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