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王立伟在临县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2018年12月10日 09:56:00 来源:吕梁日报

  12月8日,市长王立伟深入临县三交镇罗家山、孙家沟等贫困山村,专题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对统筹财政资金、众筹社会资本、盘活农村资源的“罗家山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持续引深环境整治,全面启动农村“三变”改革,有效激发内生动力,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确保深度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副市长尉文龙一同调研。

   时值冬日,三交镇罗家山枣林地里却是一派忙碌景象,罗家山红枣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正在紧张地剪枝、整地,进行红枣林集中管护。罗家山距离镇政府近15公里,是一个常住人口不足100人的自然村,现有红枣林600多亩。今年以来,村里依托能人大户成立了红枣专业合作社,吸纳96%的村民以红枣林入股,积极开展有机富硒红枣种植、枣树矮化嫁接、枣林认领等工作,同时设立了种养管护队、植树造林队、基建工程队、农产品加工队、休闲农业开发中心“四队一中心”,广泛吸纳贫困户参与,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罗家山模式”。王立伟走进五保户张金顺等困难群众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收入增长情况,深入枣林地头、文化小院、合作社等处,察看枣林冬季管护,询问枣芽茶、笨鸡蛋、枣木雕刻等特色产品开发销售情况,对统筹财政资金、众筹社会资本、盘活农村资源的“罗家山模式”给予充分肯定,鼓励他们继续实践探索,依托合作社将更多农户组织起来,攻坚深度贫困,带动乡村振兴。  

  孙家沟村常住人口不足200人,拥有独特的明清古民居和中央机要处、军委三局等中央后委旧址,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传统古村落”。今年以来,孙家沟依托旅游资源禀赋,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引入市场主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进行全面规划建设,组织村民集中清理垃圾杂草、修缮残垣断壁、整修田间道路,村子面貌焕然一新,更让群众增加了务工收入。王立伟沿弯弯曲曲的农家小路,深入背街小巷察看环境整治成效,实地了解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卫生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对孙家沟依托合作社实施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增加群众收入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村里,王立伟随机走进贫困户胡银旺等村民家中,了解政策兑现、干部帮扶情况,大家直夸“党的政策好,村里对自己照顾得挺不赖”,王立伟对基层干部扎实有效的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种养殖业,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调研中,王立伟专程看望了两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询问大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与县乡村基层干部边走边谈。他说,攻坚深度贫困堡垒,必须贯彻精准方略,创新体制机制,尽锐出战、持续发力。当前,一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依托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大力推进生态扶贫、吕梁山护工培训、光伏扶贫、乡村旅游等重点工作,利用冬闲时节抓好农村干部培训,集中力量发展产业。二要扎实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加强垃圾、污水等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三要扎实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等工作,充分激发内在活力。四要注重投入机制创新。要统筹财政资金、引入社会资本、撬动金融资本,盘活农村土地人力等资源,集中力量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广泛吸纳贫困群众参与其中,有效带动集体经济破零,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确保深度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