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临县“三个全覆盖”打造三晋光伏扶贫第一县
2018年12月07日 15:06:00 来源:吕梁日报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快脱贫攻坚进程,按照省、市安排,临县县委、县政府把光伏扶贫作为全县“三大扶贫工程”之一,提出实现贫困村光伏全覆盖、深度贫困人口光伏收益全覆盖、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全覆盖“三个全覆盖”目标,打造三晋光伏扶贫第一县。按照规划设计,30MW集中式光伏电站可惠及24个贫困村、1000户贫困户,146.89MW光伏电站可惠及428个贫困村、21932户贫困户。到11月30日,全县所有村级电站实现并网发电,为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众所周知,临县地处晋西黄土高原,沟壑纵横,自然条件差,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带领全县人民大打脱贫攻坚战中,坚持把光伏扶贫作为 “三大扶贫工程”之一,主抓特抓,强力推进。2016年规划实施了35个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共计16.1MW,已建成并网,35个贫困村、3200余户贫困户受益。2017年编制了《临县“十三五”光伏扶贫总体规划》,提出“三个全覆盖”、打造三晋光伏扶贫第一县的宏伟目标。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下达临县“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为146.89MW,惠及428个贫困村,21932户贫困户;省发改委下达临县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30MW,惠及24个贫困村,1000户贫困户。另外,规划屋顶(户用式)光伏扶贫电站5000—10000户,每户装机容量为3—5KW,预计收益能实现提出的“三个全覆盖”目标。今年全县光伏扶贫建设任务总量为146.89MW。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30MW,村级联建式电站47.5MW,村级分布式电站99.39MW,涉及23个乡镇35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总容量占比全市二分之一,全省七分之一,点多面广范围大。 

  为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按时建成并网发电,县里成立了光伏扶贫建设总指挥部,书记、县长带头抓,主管副职专职抓,各级各部门通力协助全力配合抓,乡村干部具体抓,明确分工到人,地块落实到人。同时,制定“四四工作机制” “四个确保”“四个盯住”等狠抓落实、严格考核、重奖重罚的推进机制。特别是在以点带面抓落实上,以白文34MW、丛罗峪郭家塔5MW、碛口镇下塔5.5MW、佛堂峪5.6MW等村级电站为主抓手,以41个1MW村级电站为突破口,抓大保小,以点带面连片,带动全县光伏扶贫整体加快建设进程。坚持先行先试,多元发展破难题,在城庄镇城庄蔬菜大棚园区建设光伏,将光伏和大棚相结合,积极探索农光互补模式。攻克关键难点,确保进度有序,针对建设的120个村级电站分布在全县23个乡镇、点多面广任务重的现状困难,市政府在临县召开光伏扶贫项目专题推进会,书记、县长全程参与光伏项目评审、推进、协调等各项过程,县光伏指挥部安排四片一组人员负责片区范围内光伏发电项目的任务安排、进度督促、纠纷协调等,天天周转于各乡镇,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均下沉一线,扎根基层,牢守光伏阵地不放松;乡村两级干部在流转土地、一通一平以及解决问题纠纷中,披星戴月,不辞辛苦,确保工作不落步。晋能、能投公司总经理多次来临县,在关键节点,连续半月天天深入各村级电站了解进度,发现问题,并现场办公给予解决,极大地推动了项目进程。中电投为抓进度,多渠道拆资1.9亿元,解决了资金周转的难题,不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全面服务临县光伏项目建设;各村级电站施工队为了赶并网发电,不怕环境艰苦,吃住工地连轴转,日夜施工赶工期,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众人划桨开大船。一年中,全县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其中新建的白文镇34MW光伏扶贫电站采用国产320Wp多晶硅太阳电池组件,方阵支架为固定支架,安装20个1.5MWp太阳电池方阵。工程静态总投资为22701.66万元,该工程是临县“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建成并网后,年均发电量3692.74万度,按山西省光伏标杆上网含税电价0.85元/度收益计算,年收益3138.8万元。通过二次分配,合理使用可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贫困村发展后劲,可带动5000余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精准扶贫”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贫困群众零投入,光伏照亮脱贫路。在全县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11月28日上午,临县在城庄榆林山林牧场隆重举行中电投30MWp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启动仪式,标志着全县主抓的生态、光伏、移民“三大”扶贫工程取得了重大突破,对全县实现光伏扶贫“三个全覆盖”目标,打造三晋光伏扶贫第一县具有里程碑意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说,光伏扶贫工程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三大扶贫工程”之一,事关全县攻坚深度贫困进程。今年以来,我们开工建设总规模176.89兆瓦的光伏项目,力争打造全省光伏扶贫第一县。由中电投承建的30兆瓦集中式电站是全县规模最大的一座。项目开工以来,中电投公司派驻了敢打胜仗、能打硬仗的精英团队,坚持轮班连续施工、多点同时作业,赶工期、抢进度,三个多月时间便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为加快全县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起了好的带头作用。 

  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勋动情地说,作为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光伏扶贫为从“输血”到“造血”的产业扶贫找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出路。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奋斗,今天临县项目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任务和调试,经定全具备并网投产的各项条件。这离不开临县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的支持,尤其是书记县长多次亲自出面协调送出工程、项目征地等疑难问题,让我们非常感动;也离不开各参建单位的努力付出,施工高峰期超过1000人吃在山上,住在帐篷,迎晨曦而作,夜挑灯而战,让我们十分敬佩;还离不开临县发电公司和临县光伏项目部上下一心、攻克难关的专业态度和敬业精神,为保投产同志们舍小我,顾大局,始终不畏艰难,奋战一线,让我们深感欣慰。是你们共同创造了今天的良好局面,来日你们也必将被脱离贫困的乡亲们铭记。 

  在中电投30MWp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启动仪式现场,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双会欣喜地说,在全县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电投30MWp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启动仪式,这是全县推动产业转型、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件大事、喜事。李双会说,近年来,临县把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面铺开了总投资12.4亿元,总规模192.99MW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持续推进脱贫攻坚进程。这些电站全部建成并网后,年可收入1.7亿元,每个贫困村年均收益20余万元。中电投30MW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正式建成并网,是临县光伏扶贫项目的一个标志性工程,对全县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投资近2.3亿元的临县中电投30MWp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年可发电量4200万度,每年可为临县带来收益700余万元,此外在项目运营前三年,每年从项目收益中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贫,帮扶临县1000户贫困户,每户年可增收3000元。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