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鲍建安在我市调研金融扶贫“吕梁模式”推进情况 王立伟一同调研并座谈
2018年10月16日 15:46:00 来源:吕梁日报

  10月14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鲍建安深入我市柳林等地部分中小企业,专题调研风险补偿产业扶贫贷款“吕梁模式”推进情况,与我市各级政府、企业共同商讨推进政策性金融扶贫的方法路径。他强调,风险补偿产业扶贫贷款“吕梁模式”是农发行总行与吕梁市委、市政府共同创新金融扶贫的重大成果,一年来已为吕梁20多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近2亿元,另外2亿余元贷款正在加快发放中,为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提供了一条创新路径,已经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一张名片。各级农发行要与吕梁各方共同携手,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需求,在提高贷款额度、扩大补偿基金、下放审批权限、强化资金跟踪监管等方面寻求更大突破,进一步充实完善“吕梁模式”内涵,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吕梁模式”取得更大成效。市长王立伟一同调研并参加座谈。农发行山西分行行长钱德辉、副市长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梁斌等参加。

  调研中,鲍建安一行深入柳林达滋枣业、沟门前风味食品公司等企业,认真察看生产工艺流程,实地了解政策性金融贷款落地落实情况,并与我市各级政府、中小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同商讨“吕梁模式”的完善、推广等事宜。

  去年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把吕梁确定为“共创省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的试点市,积极与我市开展农业产业扶贫贷款共管基金试点工作。在基金设立上,实行政府主导,多方筹集资金,建立一定规模的共管基金,农发行放大5—10倍对扶贫企业予以信贷支持。在支持对象上,主要用于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当地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统贷统还经营主体、符合农发行贷款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加工企业。在支持条件上,明确承贷主体必须吸纳一定数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参股或签订帮扶协议。目前,我市已筹集风险补偿金1.18亿元,农发行累计为我市20多户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发放贷款近2亿元,另外2亿余元贷款正在加紧发放中。

  王立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农发行给予吕梁的特殊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脱贫攻坚是吕梁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今年以来,我市聚焦深度贫困,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推进“三五工程”,形成了脱贫攻坚的良好态势。金融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是突破脱贫攻坚投入不足的关键举措,在农发行及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共同推动下,风险补偿产业扶贫贷款“吕梁模式”取得重大成效,为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等问题提供了一条创新路径,有力支持了吕梁脱贫攻坚。希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吕梁老区的精准扶贫事业,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需求,不断深化试点金融产品,在提高贷款额度、下放审批权限、加快资金到位、建立协调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充实完善“吕梁模式”内涵,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与吕梁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共同携手推动“吕梁模式”落实落地,取得更大成效。吕梁也将进一步扩大风险补偿金规模,加大项目入库力度,做好扶贫资金与中小企业、贫困户的精准对接,发挥好金融扶贫的作用,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

  鲍建安表示,风险补偿产业扶贫贷款“吕梁模式”源起吕梁,是农发行与吕梁创新金融扶贫的重大成果,是吕梁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具体体现,初步走出了一条政银企共担风险、共谋发展、破解融资难题的新路径,已经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一张名片,意义十分重大。下一步,农发行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完善工作机制,与吕梁各方共同携手,在提高贷款额度、扩大补偿基金、下放审批权限、强化资金跟踪监管等方面寻求更大突破,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真正使“吕梁模式”成为破解融资难题、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抓好“吕梁模式”的示范、推广、应用,进一步扩大“吕梁模式”的影响力、覆盖面,为老区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