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市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的《宪法》 李正印 王立伟 张广勇 郝月生出席会议
2018年10月09日 17:01:00 来源:吕梁日报

   10 月8日,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市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议,邀请山西省委党校杜学文副教授作题为《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2018宪法修正案解读》的专题讲座。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广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月生等在家的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杜学文是我省知名的法学专家,先后主持了一项国家级课题、两项省部级课题,参与了五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研究,发表论文近40篇。讲座中,杜学文深刻阐述了维护宪法权威的重大意义,重点讲解了2018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系统阐述了弘扬宪法精神的实质,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堂生动的法学讲座。 

   李正印指出,杜学文副教授的讲座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现实针对性,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推进法治吕梁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法治吕梁建设的重大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次讲座为契机,进一步引深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一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要求,从坚定“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和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性,坚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宪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要进一步切实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宪法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专题集中学习。要通过中心组学习,带动宪法学习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把《宪法》的学习继续纳入市县各级党校及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开设宪法学习教育专题班,组织全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原原本本学习宪法原文,掌握宪法的基本知识,增强宪法观念,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 

  三要进一步推进法治吕梁建设。要以《宪法》的学习贯彻落实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吕梁、平安吕梁建设。要全面加强依法行政,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要加大农村法治建设力度,完善农村法治队伍建设,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要把《宪法》的学习贯彻落实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要加强法治示范创建活动,推进法治单位、法治县(市、区)、法治乡村创建活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以《宪法》为引领,加大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我市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风气。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