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红枣乡里说丰年 ——临县打出“组合拳”帮助枣农增收脱贫
2018年10月07日 10:41:00 来源:吕梁日报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秋天在中国文学史上多带有悲凉伤感色彩,有“春女思,秋士悲”之说。但秋天又是一个金黄色的收获季节,在全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之际,记者在红枣之乡临县分享和感受了农民丰收的喜悦。  

   技术培训提供增收新保障  

   裂果和产品单一历来是制约临县枣农增收的重要因素。由于传统红枣成熟时期正值八月深秋,绵绵秋雨常常会造成红枣大面积裂果,造成红枣质劣价廉,甚至减产滞销,严重影响枣农收入。今年临县政府聘请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农科院专家积极开展防范红枣裂果的技术研发。山西农业大学的高培芳教授就是受聘的红枣研发首席专家,他不辞劳苦,不嫌脏累,长时间住在临县克虎镇庞家庄村进行红枣研究。在他悉心指导下,克虎镇庞家庄村枣农采用了坡地枣园集雨入渗技术、枣园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坡地枣园科学施肥技术,带动农户采用科学技术实现红枣增产增收。通过红枣林提质增效政策扶持实现三大目标:红枣裂果率一般年份控制在10%以内,绝收年控制在40%以内,商品级红枣产量提高30%以上,基地建设完成后每亩坡地枣园纯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提高了降雨利用率与枣园土壤肥力,实现红枣防裂果提质增效,探索出一种坡地枣园生态经济新模式。山西农业大学专家和学生组成的红枣服务团队还为枣农提供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在红枣产业的应用,提供农资、技术、销售等方面的服务,让枣农转忧为喜。  

   林下经济成为增收新来源  

   红枣林下经济试验示范基地是庞家庄村枣农对于农业循环经济的新探索。该基地与北京正道种业有限公司合作,聘请经验丰富的养鸡能手做技术指导,在枣树下试验林下饲草栽培与散养鸡养殖模式,利用枣树的枯枝落叶和林下的虫草等作为土鸡的饲料,实现生态养殖和循环经济。全村以80亩土鸡散养为契机,引导贫困户把自己承包的土地以每年每亩30—50元的价格流转到合作社成立示范基地,有劳动能力的枣农每人每年可增收4000—6000元以上。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协议,统一实施牧草、红枣、玉米等为主的优质饲料种植和回收,每户每年可以增加收入200—500元。合作社向有意单户养殖的贫困户免费提供鸡苗、技术,负责销售和回收。贫困户可以通过饲养散养鸡增加收入。据技术员介绍,如果一户贫困户利用劳动之余的时间养200只鸡(150只母鸡,50只公鸡),年收益可达4500—7500元,合作社进入电商平台帮助解决销售问题,组织有经验的贫困户通过淘宝、徽商等途径,销售贫困户的散养鸡蛋、红枣和其他农副产品,帮助枣农提高收入,让枣农愁眉舒展。  

   枣木香菇拓展增收新渠道  

   延伸产业链是增收的有效途径,枣木香菇大棚成为临县农民的“聚宝盆”,通过着力打造特色品牌赢得市场,增加农民收入。临县千山菌业枣木有限公司在山西农业大学支持下,立足当地红枣资源丰富的优势,研究开发“红枣木”香菇栽培技术,进行产品升级,经过4年反复研究推广出枣木香菇,成功试验种植了5万棒红枣木香菇,成为首批全国红枣木食用菌生产试验基地。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研究专家孟俊龙教授介绍,枣木香菇质地较硬,颜色暗红,含有镁、钾、硒等元素,油酸、亚油酸、硬脂酸等11种脂肪酸是其他香菇含量的2倍,具有抗癌作用的亚油酸含量是普通香菇含量的2.5倍,深受消费者青睐。同时,枣木质地坚硬,枣木菌棒的香菇出产量远远超过普通菌棒。临县已经注册了“湫川丰林、枣木香菇、碛口红”三个品牌。特别是白文镇庙坪村、曜头村重点打造的精准脱贫食用菌产业示范点,为产业脱贫探索了一条新路子。临县丰林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枣木菌棒出口到韩国,种植生产的枣木香菇远销天津、北京、上海、陕西、内蒙等地,令枣农们心花怒放。  

  为了做优做强红枣产业,帮助枣农脱贫增收,近年来,每年9月底临县都要举行“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为“打好打赢红枣保卫战”,提高临县红枣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9月17日,临县红枣产业局聘请相关专家开展红枣区域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专题讲座,帮助枣农开阔思路,学习先进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临县红枣产业发展。全县12个红枣主产区的乡镇分管领导,红枣企业、营销大户、红枣经纪人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令枣农更加欣喜的是山西枣源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三条现代化红枣生产加工流水线,主要从事枣夹核桃、红枣酵素饮品、红枣干制品、红枣浓缩汁及红枣果类蜜饯等产品,2017年为“王老吉”等知名品牌企业加工多种枣产品80多吨,今年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羊府井电商平台让枣农对今年的增收充满了希望。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