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梅花”绽放吕梁山——记吕梁市艺术学校喜夺全国“小梅花”金奖大满贯
2018年09月16日 09:12:00 来源:吕梁日报

  7月22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发起并主办的全国最高规格的少儿戏曲艺术赛事活动——2018年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比赛,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竞技完美落幕。吕梁艺校参赛的3个剧目、21名小选手全部获得了小梅花奖,奖级之高、奖牌之众、奖项之多,前所未有。  

  本届比赛评委、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戏曲导演学会秘书长乔慧斌女士对吕梁艺校的表演印象深刻,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吕梁不愧是戏曲之乡。别人的梅花是一朵一朵地得,你们吕梁是一树一树地拿。  

  曾经在吕梁人面前毫不起眼的吕梁艺校,是如何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摘得“小梅花”金奖的背后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努力?  

  “厉害了,我的校!厉害了,我的同学!”  

  “吕梁梅花绽放,晋剧后继有人。”  

  7月24日中午,得悉吕梁艺校参赛选手喜夺全国“小梅花”金奖载誉归来,当地学生、离石戏迷及少部分暑假仍在校排练的学生自发组织了喜庆活动。人们敲着鼓、吹着唢呐、扭着秧歌、打起了红布白字大型标语……  

  在7月22日举行的2018年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比赛中,吕梁艺校参赛的3个剧目、21名小选手全部获得了小梅花奖,奖级之高、奖牌之众、奖项之多,前所未有。  

  曾经在吕梁人面前不起眼的吕梁艺校,是如何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全国“小梅花”金奖的背后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努力?记者走进吕梁艺校,一探究竟。  

   剧目、选手齐摘“小梅花”  

  7月22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发起并主办的全国最高规格的少儿戏曲艺术赛事活动——2018年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比赛,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竞技完美落幕。吕梁艺校参赛的3个剧目、21名小选手全部获得了小梅花奖,奖级之高、奖牌之众、奖项之多,前所未有。  

  其中,吕梁艺校学生马佳奇,凭借《恶虎村》在个人奖角逐中过关斩将,以98.29分的成绩(排名第三)摘取全国“十佳小梅花”金奖,实现了吕梁市建制48年来小梅花奖零的突破;《双挂画》和《打虎上山》两个剧目,在集体节目奖争夺中技压群芳,喜获专业组“最佳集体节目奖”第一、二名,取得了本届小梅花赛事的大满贯!  

  就连本届比赛评委、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戏曲导演学会秘书长乔慧斌女士都对吕梁艺校的表演印象深刻,高度评价:吕梁不愧是戏曲之乡。她毫不吝啬地夸赞道:别人的参赛梅花是一朵一朵地得,你们吕梁是一树一树地拿。  

  吕梁艺校摘得“小梅花”的喜讯一经传开,吕梁上下沸腾了,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表达祝贺,特别是吕梁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都给予了极大的鼓励表扬,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市长王立伟、市委副书记张广勇、副市长李俊平对吕梁艺校在艰难困境中能不断努力最终夺得全国“小梅花”金奖予以高度评价,并要求相关单位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大力支持。  

   校领导齐心合力排万难  

  从黄牌警告到四星级学校;  

  从招生困难到报名现场人满为患;  

  从全市责任制考核倒数第一到两次全市责任制考核第一;  

  从人人皆知的落后大户到连续三年市级文明单位……  

  短短5年时间,吕梁艺校到底经过了怎样的艰辛努力,才实现了今天的凤凰涅?其中辛苦,吕梁艺校校长杨志明最清楚。  

  全市责任制考核排名倒数第一、上级下发黄牌警告、如不整改将立即停止招生资格、全市有名的落后大户……这是2012年的吕梁艺校所面临的艰难处境。  

  2012年9月,杨志明临危受命,主持工作。对于长期奋战在宣传文化战线上的吕梁市新闻出版局原副局长杨志明来说,他比任何人都更明白吕梁艺校作为吕梁艺术教育人才唯一培养阵地的重要性,决不能就这样失去,决不辜负吕梁市委、市政府厚望,一定要给吕梁市委、市政府和吕梁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既然要救,那怎么救?这成了杨志明日思夜想、深思熟虑的问题。凭借多年在宣传文化系统工作累积的经验,以及平日里的工作能力和积攒的人脉,杨志明决定“靠感情、靠事业、靠公正”来破解眼前一个个发展难题,聚拢人心,做强做大吕梁艺校事业。 

  黄牌警告,意味着如不整改吕梁艺校将面临倒闭。要救学校当务之急就是做好艺校整改,力争摘掉黄牌。为此,杨志明不辞辛苦,主动上门问清艺校不足和所整改内容,一方面努力协调整改时间和起草整改内容;另一方面了解整改标准,如何整改才能得到上级的严格验收?对于初次管理学校的杨志明来说,确实有些手生,为了一次性整改到位,他邀请专家和周围县市办得好的兄弟学校前来指点,也带领艺校人到其他先进学校参观学习,严格按照三星标准认真整改,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功通过了严格验收,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学校的“命”救回来了,该谋发展了。当时正值寒冬腊月,杨志明看到艺校的学生们都站在院子里吃饭,因为没有餐厅,刚端出来的热乎饭没两分钟就冷了。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的杨志明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先为孩子们把餐厅盖起来,连吃饭问题都为孩子们解决不了,还怎么指望干更大的事业?立说立行的杨志明抱着必成的信念,豁出一切大干,最终协调各方矛盾,克服诸多困难,把餐厅盖起来了。全校师生看到来了这么一位实干家,逐渐消磨的信心又重新燃烧了起来。  

  干好一番事业,需有一支德才兼备、业务精良的团队。2016年,杨志明千方百计把吕梁鼎鼎有名的戏剧名师张文斌请来吕梁艺校当自己的助手,并挑准了艺校骨干带领艺校一班人不断取经学习,力争瞄准全国一流。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采访中杨志明告诉记者:“吕梁的文化艺术养育了我一辈子,现在市政府把吕梁艺校交给了我,我会在未来有限的时间里尽自己最大力量为吕梁做些贡献,把吕梁艺校办成全国一流的艺校”。  

  吕梁艺校在困境中崛起,得益于中央和省里相关单位及吕梁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得益于吕梁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吕梁艺校在困境中请到了有用之才。戏剧名师、副校长张文斌是吕梁艺校建校以来的第一届学生,对母校有着很深的感情。同时,杨志明敬业奉献、光明磊落、能力超强和公正做事的风格让张文斌折服感动,为此,时隔40年重返母校的张文斌壮心不已,竭尽全力,只想为母校贡献一份力,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了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戏曲小梅花奖,吕梁艺校班子成员和老师们舍弃了自己的小家,长期守在艺校,上到剧目选择,下到表演动作,事无巨细,样样操心。此次赴浙江嵊州、江苏张家港参赛的13天时间里,张文斌不辞辛苦,主动请缨,带领5名辅导老师和21名13岁以下参赛学生。一路上,他与老师、学生们同吃同住,吃着最便宜的自助餐,住着最便宜的旅馆,坐着没有空调的长途大巴车,就是为了给学校节省一笔开支,同时也为照顾陪伴学生们。“感谢艺校、感谢校长和老师,没有好的领导,好的带头人,我们就是再会干、再想干,也干不了。校长好,我们不赚钱也愿意干。”“孩子们运气好,碰到了好领导、好老师。”  

  不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学生家长,谈起吕梁艺校的变化,无不归功于吕梁市委、市政府及艺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就是这么一个团结务实的校领导班子营造了整个学校的和谐氛围,从而更好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老师备受鼓舞干劲足  

  杨志明为了凝聚老师的心,让他们放下包袱专心教学,在工资待遇、评职称上为他们积极争取,给老师们吃了定心丸。“学生的事情你多操心,你的事情我替你操心。”这是他经常对老师们说的一句话。  

  虽然学校经费极其紧张,但不能让老师一苦再苦啊,老师有困难,该校想尽办法为老师排忧解难,对于艺术老师来说,这是对他们教学最大的鼓舞。聚沙成丘,积水成渊。久而久之,老师工作动力有了,学生的成绩也提高了。  

  在充分尊重和肯定老师地位的同时,该校也建立了教职工管理考核机制,完善监督制度,约束老师行为。学校在校园内包括所有教室全部安装了监控设备,上到领导下至相关科室管理人员,随时都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实时对教学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和了解,一切课堂行为、工作实绩统统与绩效工资挂钩。老师上课5分钟不到、课上玩手机、提前下课等违纪现象,都可以通过监控看到,并由教室专门安排的学生监督员,具体监督记录老师违纪行为,做到证据充分,让违纪老师无话可说。处罚违纪的同时表彰先进,将扣除的绩效工资再全额奖励给表现好、优秀的老师。“你是教师,我不愿意在学生面前批评你;你是老职工,我不愿意在年轻职工面前批评你。”每次老师犯错,杨志明都是单独把他们叫到办公室谈话,既让他们认识到错误,又使他们尊严不受损,进一步调动了其工作积极性。  

  郝雄飞和雒芳芳是吕梁艺校戏曲班的老师,也是此次“小梅花”金奖得主的指导老师。他们都因为喜欢戏曲而选择了这个职业。“吕梁不能没有晋剧。”激励他们不计付出、爱生如子的动力更多是源于学校给予他们的尊敬和家长对他们的充分信任。  

  在浙江嵊州、江苏张家港参赛的13天里,为压缩小开支,参赛队员和老师住最便宜的无空调房,南方热,蚊子多,晚上睡觉最难受,到第二天醒来时,雒芳芳老师腿上被蚊子叮了20多个疙瘩,郝雄飞老师的背上被蚊子叮了10多个疙瘩,热得汗水湿透了背心……  

  郝雄飞、雒芳芳老师兴奋地讲述着参赛的经历……“只要艺校拿到了‘小梅花’金奖,我们愿意为艺校付出,吃再大的苦、受更大的罪都无怨无悔。”雒芳芳老师抱着她得金奖的小徒儿激动地流着眼泪告诉记者。“校领导们干劲特别大,使得我们也干得有动力,精神备受鼓舞。”郝雄飞老师发自内心的感慨道。  

  “早上走的时候孩子还没醒,等晚上回去的时候又睡着了。”郝雄飞和雒芳芳都已为人父母,孩子都还很小,他们每天早上5点多就来了学校,晚上10点多才回去,把宝贵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学生,只是为了让学生多练习,掌握基本功。在一年多的备赛时间中,除了平时在学校指导学生学习练习外,寒暑假期间,为了方便就近辅导学生,老师索性把他们带回自己家中,包吃包住。“戏曲没有捷径,只能吃苦,不断练习。”  

  尽管家人们不理解不支持,但他们一直坚持着。正因为老师们在学生身上比在自己孩子身上下的工夫还多,一天绝大部分时间都留给了学生,家长们更放心,也更信任老师。  

   “老师们真的付出了很多,照顾自己的孩子也没有照顾学生多。”“比我们都对孩子好。学生们每天训练,他们怕孩子身体跟不上,自己花钱买蔬菜、买水果,有时候晚上练习完怕学生们饿还要给吃夜宵。”在对获奖学生家长采访时,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述说着老师们对学生的各种照顾。  

   老师们不仅在学习、行为习惯上正确引导学生,在生活上更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他们既尽了老师的职责,又充当了家人的角色。学生们有什么困难,都喜欢向他们求助;有什么喜事,也愿意第一时间跟他们分享。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们为“郝爸爸”“雒妈妈”。  

   获奖后,记者对这些获奖小选手们进行了采访,问他们拿奖后有什么感觉时,几位小选手不约而同地表示:“很激动,没有辜负老师的付出。”此言此行足以见得老师对学生全心全意的付出和无微不至的关心。  

   在吕梁艺校,像郝雄飞、雒芳芳这样不计报酬、勇于付出、爱生如子、爱校如家、把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的好老师还有很多,他们像一股清泉,涤荡了学生的灵魂,不仅教育学生们成人,更引导他们成才。  

   摘取全国十佳小梅花金奖学生马佳奇的爸爸马虎平动情地说:“艺校太好了,孩子得金奖,我做梦也想不到的。”  

   学生奋发向上面貌新  

   吕梁艺校对学生管理坚持“严管”“厚爱”。严管就是对学生课堂学习纪律严管,厚爱就是给予学生有温度、关爱的生活教育。  

  在学习上,该校对学生实行严格的管理办法,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每天该上什么课、上多少节课、休息、洗澡都做了详细的规定。一个星期只能休息半天,其余时间把精力全部放在学习上,放寒暑假时给学生布置作业,由家长监督,以视频、照片为证,如果作业有一个没完成就罚款,年底给文化课、专业课第一名发奖金。通过这种奖罚制度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上进心。  

  在生活中,该校对贫困学生给予特殊照顾。为了让附近打工子弟、留守儿童、贫困孩子能上得起学,将来有出路,吕梁艺校在自身经费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对所有学生实行住宿费全免,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更是从学校经费中挤出每人每年2000元生活补贴。  

   如今,该校校容校貌、校园卫生有了明显好转,学生睡懒觉、上课迟到早退等不良现象得到了扭转,课堂教学秩序有了很大改观,就餐也没有了以往的拥挤和杂乱。  

   如今,在中职院校普遍招生难的情况下,吕梁艺校报名现场火爆,200人的招生指标,现场报名达到500人,可见吕梁艺校的受欢迎程度。  

   自报名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比赛的一年时间里,学生们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艰苦训练,不畏严寒酷暑,每天坚持练习,大冬天四、五点钟起来,放假也不回去,大年三十都在练,付出了很多。“我唱了一辈子戏,在家却辅导不上半点。把孩子交给学校我放心,全靠老师培养。感觉孩子来了这里,进步很大,希望他不要骄傲,继续用功,我们作为家长无条件支持。”马佳奇凭借《恶虎村》摘取全国“十佳小梅花”金奖,其父看着孩子这么有出息,满心欢喜。  

  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在吕梁艺校全体师生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以吕梁精神去扶贫,吕梁艺校能行!以吕梁精神去繁荣文化,吕梁艺校照样能行!希望在这里灿烂地闪耀,理想在这里浪漫地演绎,梦想在这里被演绎成传奇,祝福吕梁艺校越办越好。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