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王立伟深入兴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8月16日 16:29:00 来源:吕梁日报

  8月14日至15日,市长王立伟深入兴县部分贫困乡村、园区企业、产业基地、项目工地,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攻坚深度贫困座谈会,深入分析研判形势,查找工作问题不足,安排部署当前重点。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聚焦深度贫困,咬定总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用力举措,深入实施“三五工程”,真正下足绣花功夫,坚定不移完任务、达标准、争先进、创经验,高质量推进各项年度工作,确保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市级包县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来茂、副市长李安林,以及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市农业、扶贫、煤炭、银监等驻县帮扶单位负责人,兴县县级干部等参加相关活动。 

    地处偏僻山区的贺家会乡立足实际,大力发展黄芪、黄芩、柴胡等中药材种植,积极引进安徽亳州药材企业参与产业发展,经过三年时间努力,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8000余亩。王立伟深入中药材种植发展协会、田间地头,了解产业发展,察看药材长势,对贺家会乡发展产业、带动增收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产业是脱贫之基、强县之本、致富之源。各地要结合经济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明确主攻方向,加快脱贫主导产业培育;要加大科技培训力度,通过技术指导、机械化作业等途径,让广大农户真正掌握一门实用农业技术,提高脱贫致富本领;要发挥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作用,在农户与企业间建立持续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脱贫。 

    山花烂漫农业公司是兴县本地成长起来的一户农业龙头企业,去年加工谷子等小杂粮500万斤,有效消化了蔡家会、贺家会、孟家坪等乡镇1.5万亩谷子。在位于蔡家会乡的山花烂漫公司加工基地,王立伟察看企业现代化生产线,了解生产能力、市场销售等情况。当得知企业在不动产登记、融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时,当即要求有关部门要依法合规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王立伟指出,农业龙头企业是产业扶贫的重要力量,各级各部门要真正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困难,帮助解决难题;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从企业融资、项目建设、基地发展等多方面入手,打造一流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使其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调研期间,王立伟主持召开攻坚深度贫困座谈会,围绕省“一县一策”攻坚深度贫困、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紧密结合兴县工作实际,认真听取基层干部在攻坚深度贫困中的实践做法、工作举措、思想动态、意见建议。他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兴县各级要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态度和决心,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以赶考补考的拼搏劲头,再落实、再细化三年脱贫攻坚计划的具体措施,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等重点工作,精细落实领导包点、干部驻村等工作机制,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体现在脱贫攻坚全过程,持续深化整改,努力迎头赶上;包县领导、帮扶单位要认真履职协同作战,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 

    王立伟强调,今年是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坚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深刻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深度贫困,落细攻击点位,不断强化超常工作举措,在机制和措施上再细化、流程化,做到政策和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资金向贫困地区集中,精锐力量向贫困地区集结,确保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坚决扭住目标任务不放松,认真履行好行业扶贫“双组长”责任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包点包村包行业工作机制,瞄准产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光伏扶贫等各项重点工作,包任务最重、难度最大、问题最多的点,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坚定不移完任务、达标准、争先进、创经验。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用足用好创新关键一招,积极对接省“一县一策”相关政策,借鉴企业产业扶贫、支部+、“345”工作法等行之有效的新机制新模式,创新性开展工作。要持续营造决战决胜的工作氛围,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发现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激励广大干部和群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尽锐出战。要聚焦重大事项和重要环节,继续加大考核督导力度,注重结果运用,体现奖优罚劣,坚决啃下深度贫困硬骨头,确保脱贫攻坚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