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方便群众少跑腿 提升群众幸福感 临县村村都有健康扶贫便民专职代办员 全县聘任了788名村级健康扶贫便民专职代办员,覆盖23个乡镇631个行政村
2018年08月08日 11:00:00 来源:吕梁日报

   “俺们以前享受国家的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办理各种手续有时因材料不齐全,总得来回跑好几趟。村里老弱病残的人更是发愁!现在可好啦!村里有了便民专职代办员,每天宣传健康扶贫惠民政策,给村民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再也不用来回跑了。”说起健康扶贫的事,临县雷家碛乡刘家塔村71岁、患有轻度脑血栓行走不便的刘狗蛋高兴地逢人就说。如今,在临县,和刘狗蛋一样,农村的老百姓都再也不用为享受国家健康扶贫惠民政策跑腿的事发愁,因为该县聘任了788名村级健康扶贫便民专职代办员,覆盖全县23个乡镇的631个行政村。

    “辛辛苦苦几十年,得病回到解放前。”对普通老百姓家庭来讲,得一场大病无异是一场灾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困中之困。众所周知,临县是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万户22.13万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就有1.5万户2.96万人,户占比达到18.33%。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支出型贫困”问题,去年8月份以来,临县贯彻落实《山西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帮扶方案》,切实为全县不少贫困人口减轻了医疗负担。尽管临县在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上做了大文章、下了硬功夫,但群众对政策知晓率还不是很高,政策的兑现还不是很快捷、很到位。特别现在常年居住在农村的大多是老、弱、病、残,这部分群体文化水平低,接受能力差,宣传资料看不懂,政策宣讲难理解。加之不少人的子女常年外出,自身行动困难,外出很不方便,医疗费用的报销成为一个大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7月初,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631个行政村,1000人以上的村设立2名代报代办员,1000人以下的村设立1名代报代办员,专门在村里宣传健康扶贫惠民政策,为双签约服务对象中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智障等人员代报代办医疗费用报销、民政救助等业务。 

    为确保上上下下把这项方便群众少跑腿、提升群众幸福感的便民代办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多举措推进代报代办工作落地落实,临县政府已成立了便民代办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督促考核,制定出台了针对代办员的日常管理考核办法,将代办员日常工作表现直接与个人补助发放相挂钩,对不能胜任工作的,要坚决予以撤换。对工作表现突出的,要给予相应表彰奖励。同时,要大胆改革创新,不断拓宽代报代办服务范围,打造一支贴心服务群众、热心帮扶群众的农村代报代办员队伍,为打赢健康扶贫硬仗注入新活力。 

    “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便民代办工作是我县贯彻落实今年4月份孙春兰副总理视察临县关于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贫困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受益面、满意度,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以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为突破口,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行的积极探索,目的就是要通过一支队伍管就医、一支队伍管报销,确保农村患病贫困群众就医有保障、报销有人管。”7月26日,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在参加全县村级健康扶贫便民代办员培训时说。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