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临县全面发力精准施策“四突出”打好红枣保卫战
2018年07月09日 09:37:00 来源:吕梁日报

   作为沿黄四县中红枣种植面积最大、涉及人口最多的县,临县凝聚各方优势和支持,积极探索振兴红枣产业发展的路径。该县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好红枣保卫战”的战略部署,立足县情实际,产加销全面发力,“四突出”各个击破,推动枣产业逐步迈上健康发展的新路子。

    该县一是突出种植革命。2017年,在全县红枣主产区完成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14万亩、高接换优1万亩。今年,计划实施40万亩,目前已完成综合管理20万亩,品种改良完成2万亩。针对红枣裂果问题,加大抗裂品种的选育与推广力度,由于连续几年来红枣裂果严重,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抗裂优良红枣品种的发掘与选育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审定命名的本地抗裂红枣品种有“雨乐一号”“雨乐二号”“临黄一号”等品种,目前完成改良嫁接2万亩。积极探索创新枣园管理技术体系。2017年以来,全县建成红枣栽培示范点6处共计262亩。同时开展枣园旱作集雨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控、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坡地枣园立体栽培等技术试验示范区2万亩。针对枣林地撂荒问题,县政府出台文件,明确集中连片流转红枣林200亩以上的主体都可享受财政补助,其中滩地枣林流转每亩补助120元,山地枣林流转每亩补助80元,鼓励能人大户、合作社、公司等各类主体积极探索枣林地规模经营的路子,鼓励发展枣林立体经济。目前,已基本形成三种成熟模式,一种是罗家山村、孙家沟村枣农“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村级经济合作组织集中管理模式,一种是雷家碛乡由临县阳府井集团集中流转规模经营模式,还有一种是林家坪镇、安家庄乡由公司、合作社托管枣农枣林模式。 

    二是突出科技支撑。由山西省农科院牵头,在碛口镇冯家会村建立了全省第一个红枣试验站,重点做好适合本地产业发展的红枣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由中国工程院和临县红枣产业局合作共建“临县红枣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做好临县红枣历史文化的发掘与国际农业文化遗产的申报、红枣林下经济的研究与试验示范、红枣深加工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 

    三是突出政府支持。出台《临县促进红枣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临县创建“五位一体”模式全力做好红枣收购工作实施方案》,从财政投入、信贷保险、土地流转、品牌创建、品种改良、营销包装等多个方面,支持县域内红枣加工企业做大做强。今年,对去年参与收购红枣的60余户本地红枣企业完成补贴申报;对去年流转红枣林规模经营的大户、企业补贴资金正在办理发放手续;投入390万元,对32户红枣企业进行了贷款贴息扶持;投入60万元,用于贷款风险补偿金,可为红枣企业提供贷款300万元。目前,县政府正在和中国财保等四户保险公司制定完善2018年临县红枣联保方案,计划为全县10万亩枣林投保,预计财政将补助保费450万元。 

    四是突出品牌打造。组织县内红枣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博览会,县委书记、县长亲自为“临县红枣”代言,全方位宣传“临县红枣”品牌,支持红枣企业与电商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去年央视“生财有道”栏目组、焦点访谈栏目组均对“临县红枣”作了专题报道。与此同时,扎实推进有机产品质量认证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全县2万亩红枣林已连续三年取得有机转换证书,今年可取得有机认证。曲峪开阳大枣取得了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去年,临县红枣远销台湾、出口东南亚等地70多吨,今年枣源地公司生产的枣夹核桃首次出口美国。 

    一系列精准措施,进一步挖掘了临县红枣产业的潜力,重振了该县发展红枣产业的信心,打造了红枣特色品牌,为临县攻坚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