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走近中国林业·外国使节看三北”考察团在我市考察 李正印会见
2018年06月06日 09:20:00 来源:吕梁日报

  6月5日至6日,“走近中国林业·外国使节看三北”考察团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司副司长王春峰、国家林业局三北局总工程师武爱民、省林业厅副厅长张云龙的陪同下,深入我市考察。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会见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等来自乌拉圭、德国、南非、智利、巴基斯坦、越南、日本、老挝、斯里兰卡、澳大利亚十个国家的考察团成员。市领导李小明、尉文龙一同会见。 

    座谈中,李正印代表吕梁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吕梁市基本情况和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情况。他说,吕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吕梁是革命老区、资源富区,旅游资源丰富。吕梁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相互交织、互为因果,目前仍有21.4万贫困人口,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 

    李正印说,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山西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转型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在介绍“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时,李正印说,从1978年国家启动该工程以来,我市13个县市区先后被列入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区建设范围。40年来,全市人民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持之以恒改善生态环境,扎实组织实施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沿黄生态脆弱区治理工程等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全市仅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就累计造林590万亩,森林覆盖率显著提高,极大地改善了吕梁的生态环境。据《山西省生态气象监测评估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吕梁生态环境改善全省最快、质量指数全省最好。 

    李正印指出,在全面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同时,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总结推广了以贫困群众为主体的合作社扶贫造林机制,努力在“一个战场上”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实现增绿和增收互促双赢,这种做法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去年全国林业扶贫现场会在吕梁召开,向全国推广了吕梁的经验和做法。2017年以来,全市共建立扶贫造林合作社1221个,吸纳2.8万贫困劳力参与生态造林,累计造林188万亩,贫困人口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全市聘用森林管护员6348人,其中贫困人口管护员4896人,每人年收入6000元至10000元。我市还积极调整优化林业结构,大力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特色林产品增收、生态旅游增收、森林管护就业增收等“四大增收工程”,努力让更多从传统耕作中走出来的农民通过发展现代林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李正印表示,吕梁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继续抓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力争到2020年,全市宜林荒山荒坡全部绿起来,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退下来,进一步改善吕梁生态环境面貌。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大使代表考察团发言。他对吕梁在“三北”工程建设、生态治理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与赞赏。他认为,实施“三北”工程等一系列生态工程,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更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对社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吕梁是个美丽的地方,乌拉圭、澳大利亚等国家与吕梁一样,都有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生态治理等一样的经历,吕梁市经验和做法值得他们学习。他们将进一步了解吕梁,与吕梁市加强沟通、交流和合作。 

    考察期间,考察团深入我市汾阳市宋家庄、贾家庄,孝义市曹溪河流域、湿地公园,离石区田家会,柳林县龙门垣等地,就核桃经济林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综合治理、环城绿化、生态经济型综合治理工程等进行了参观考察。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