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临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3年04月14日 16:32:31 来源:临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1年8月3日至2021年10月11日,县委专项巡察五组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成员单位进行了专项巡察。2022年9月7日,县委巡察组向获得信贷成员牵头单位临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制定方案

根据巡察意见,县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牵头单位金融事务服务中心于2022年9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临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项目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临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三清单”》,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金融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张亮担任。获得信贷各成员单位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并提出整改措施。

二、整改内容

问题1:“营商环境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还未确立。

整改情况: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通过专项组各成员单位对专项政策法规的持续学习,各成员单位对落实“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求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的思想认识有了显著提高,并将其作为重大任务推动落实,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切实扛起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了“营商环境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

问题2:大局意识淡薄,履职尽责不力。

整改情况:获得信贷小组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力度,通过主动入企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情况,向各金融机构准确推送需融资的企业;进一步宣传、推广、引导县域企业利用线上山西省金融服务平台发布融资需求,拓宽企业“线上”融资渠道。

问题3:贯彻落实不力,没有把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实落地落细。

整改情况:获得信贷小组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对政策理论的学习,提高各项政策的贯彻执行力度,真正把各项金融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问题4: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

整改情况: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坚决贯彻上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财政支持政策;召开股所长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印发相关宣传资料,组织了全局16个市场监管所向全县中小微企业进行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财政支持政策宣传,同时向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征求有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财政支持需求意见,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问题5: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疫情期间落实减息降息政策不到位。

整改情况:为落实疫情期间减息降息政策,2021年月4月30日,临县农村信用社根据市场环境和服务三农的宗旨,下发《临县农村信用社关于调整贷款利率的通知》(临县农信发〔2021〕140号),将联社信贷产品“临商贷”、“流水贷”利率由8.975‰调整为月利率6‰;法人客户贷款利率7.975‰调整为6.3‰。

问题6:推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决策较慢。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部分工作推进速度慢。

整改情况:2021年6月25日,《关于“百名行长进企业”专项融资活动》(吕金银保〔2021〕32号)开展以来,县信用联社积极组织对接工作,涉及的33户企业名单中,涉及网点主任均已对接,并建立对接台账,根据对接台账,情况如下:再次回访,客户无信贷需求的23家;法人代表征信有逾期记录、有不良信息的涉及3家;在其他行社有贷款的涉及2家;在联社有贷款的涉及5家,其中临县企筹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因融资需求不高,在法人代表配偶名下借款5万元、临县菇倩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薛艳峰在联社有贷款,授信金额15万元,首次借款日期为2020年12月15日;临县广林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刘海峰在联社有贷款,授信金额40万元,首次借款日期2020年1月9日;临县园林木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马林顺在临县城关信用社一直有贷款,授信金额26万元,首次借款日期2020年5月12日;临县至富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赵志芳在联社有贷款,授信金额18万元,首次借款日期2020年4月23日。

在信用联社涉及的33户企业名单中,联社将持续关注企业融资需求,常抓不懈,对接符合放贷条件的企业,达到应授尽授。

问题7:推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决策不认真。

整改情况: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研究推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相关决策,主动学习研究,深入实践,切实将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问题8:发挥督促指导职能不充分。

整改情况:人民银行临县支行信贷政策传导方式单一,通行的做法就是将上级文件转发到县域内各金融机构,由于缺乏考核奖励与处罚的法律依据,指导的实际约束力较弱,实际指导辖区金融机构信贷规模控制、信贷投放取向作用甚微。对此,人行临县支行聚焦县委县政府关于信贷方面的安排部署,结合各级政策和自身职能,制定了金融机构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不断提升监管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8-4421987

电子邮箱:lxzfbdck@126.com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