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临县县委 临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02月28日 17:09:16 来源:临县司法局


临报字〔2022〕4


中共临县县委

临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吕梁市委: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打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传达学习了中央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下发《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意见》《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施细则》及《任务分解表》,明确了19项具体任务要求,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作用。县委中心组、政府党组召开多次专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工作队伍培训的必学必训内容,纳入县委党校重点课程,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系统学习和培训。全面开展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三)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坚持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为法治政府建设专项考核重要指标。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健全法治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在各乡(镇)成立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各单位设立法治股(室),畅通运转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优化政务服务,在“服”出效率上见实效。一是加快推进智能化政府服务。4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掌上办。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中国人民银行临县支行政务公开触摸平台”“公安交通管理智能服务机器人”及自助叫号机等设备,全面提升服务效率,2021年共计为群众办理公共服务事项11万余件。二是实现审批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务服务大厅推广审批事项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受审分离,在政务大厅设立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两个综合受理窗口,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免费刻章232户,税务Ukey免费发放667户。全年企业累计新设598户、变更2078户、注销275户。三是实现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梳理100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出台了《临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通知》,本年度“一件事一次办”共计办理事项4400项,其中社会事务881项、交通事务882项、市场管理2587项、农林水务50项。

(二)加强市场监管,在“管”出公平上出实招。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场监管领域25个单位共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任务61项/次,抽查检查对象82户,市场监督管理局内部开展抽查检查公示任务15项/次,抽查检查对象269户,抽查结果公示率100%。二是全力开展“互联网+监管”数据录入工作,全县监管行为报送总数34721条,监管业务数据报送数32262条,监管对象录入2094条。三是创新营商环境宣传形式。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栏目》电视栏目,以市场主体所需为导向,聚焦各单位所涉及的热点问题,将行政审批、权力运行和媒体监督有机结合。该栏目现已播放五期。

三、以履行法定程序为核心,切实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一)完善重大决策相关机制。新修订《临县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专家论证制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经政府法律顾问审查后提交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以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实现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建立了司法局法治工作人员加政府法律顾问共同参加合法性审查机制,进一步统一规范性文件送审函、起草说明等文书格式,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制度,2021年共计接收行政单位送审规范性文件7件,出具法律意见书7件。

(三)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山西和胜律师事务所行政领域律师为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会议、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疑难问题的研究讨论。各乡镇、各行政机关聘请法律顾问,逐步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四、以“三项制度”为抓手,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一是对调离原执法岗位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件进行清理,共计清理105人。二是组织举行临县2021年度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共有16家行政执法机关165人参加,2021年度办理行政执法证件134件。目前,全县持有省政府印发的行政执法证件人数共计570人。三是组织各执法单位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7期“行政执法大讲堂”,从“行政执法基本理念”到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内容,系统全面讲授行政执法领域理论和实务知识,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素质和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出台了《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

(二)协调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推进事业单位综合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形成九大综合行政执法队,各综合执法队分别建立本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事项清单,并经法制审核,明确执法事项具体内容,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公正。二是健全行政执法机关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各行政执法机关制定完成本部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清单指南流程图》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的通知》,细化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检查等行政裁量权指导标准,市场、文旅、交通、生态环境、农业五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已建立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五、以法治社会建设为牵引,持续推进县域社会治理创新

(一)持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深入推进“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提升免费法律咨询质量。全年完成免费法律咨询4428件,完成率达143%,群众满意度达100%。二是切实做好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完成上级下达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25件,其中农民6件,残疾人2件,老年人(60周岁以上)8件,妇女5件,未成年4件,完成率达100%。三是提升法律援助水平和效力,针对未成年、老年人、农民工、残疾人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优先服务”的“四优”原则,尤其是针对指定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当天指派。本年度共受理援助案件53件

(二)抓实抓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制定《2021年临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现普法责任全覆盖,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参与群众超2万人次。二是探索法治宣传新路经,通过秧歌、三弦书、道情戏等独具临县韵味的文艺作品对宪法、民法典、改革开放成果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三是利用乡村大舞台开展民法“典”亮生活,送法下乡系列宣传活动。在玉坪、安业、城庄、大禹等地开展普法文艺巡演活动,用方言拉近群众与法的距离,有力推动民法典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三)坚持“三个一”示范创建。印发《关于开展“三治五和”县域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从构建多元共治的县域治理机制,完善“三治”融合的县域治理体系,创建“五和”共生的县域治理局面三个方面入手,在全县范围内创建县域治理新模式。结合沿黄法治文化长廊建设,在沿黄乡镇选取10个企业、10个机关(乡镇)、10个村居率先完成“三治五和”示范创建,在县域治理上一条新路。

六、以人民群众满意为落脚,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长效网络机制。一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矛盾化解作用。目前全县共有各类调解组织696个,其中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中心)23个、村调委会(调解室)631个、社区调委会30个,行业性专业调委会11个,县调解中心一个。县、乡、村三级调委会共调整充实专、兼职调解员2096人。全县各级调委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89起,成功调处357起,调解成功率达91.8%。二是深入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家长里短大排查、矛盾纠纷大化解”活动,助力“三零”单位创建,以预防“民转型”案件、群体性事件为重点,共排查矛盾纠纷57起,化解矛盾纠纷55起。三是不断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有效衔接,印发了《临县行政调解暂行规定》,由县司法局与县信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成立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诉调对接调解委员会总结的“五字调解法”以《“五字法”出调解新路径》被“吕梁日报、法治吕梁、今日头条、山西政法”选载。

(二)全力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一是成立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临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召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会议。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加挂了“临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牌子,增设行政复议股,调配5名编制,配齐配强行政复议人员,改革工作如期完成。二是依法稳妥处理行政争议,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行政复议案件法定时限办结率为100%,行政复议应诉平台案件信息的按期录入率100%,行政复议改革平稳有序过渡。

(三)持续规范信访秩序,有力化解信访矛盾。是开展信访案件集中攻坚行动。开展缠访闹访案件集中研判7次,充分激发内生动力,中央联席办下发295个重复信访案件和市联席办交办的346个初次信访案件已全部清零,切实规范了全县的信访秩序。二是结合主责主业,政法各单位推出了70项便民服务举措,并向全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引导群众依法合理网上信访,快速回复告知,缩短办理时限,加强跟踪督办,推动高效解决问题。

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全县各乡镇和县政府工作部门多措并举,不断改革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与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相比,与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相比,还存在差距: 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推动工作的措施不多,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还没有完全形成;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有待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成效还未完全呈现;三是法治建设力量较为薄弱,部门执法人员及从事法治工作的专业人才与实际工作任务不匹配。

八、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2年,我县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围绕建设法治临县总体目标,认真谋划新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制度保障

继续坚持县委纵览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三大党组作用,强化对法治建设的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执法、司法、守法、普法、法律监督工作全过程。继续落实党政负责人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全面施行,保障各项工作制度化、法治化。

(二)聚焦落实举措,提升法治政府重点工作成效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优化执法队伍结构,提高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水平。巩固和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继续深入推进“三治五和”县域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平安临县”建设水平。统筹“八五”普法工作,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综合效能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精简审批事项,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落实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制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中共临县县委

临县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8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