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临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05月17日 17:10:00 来源:临县财政局

临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

关于临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429日在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临县财政局局长  李泽林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临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加快“六新临县”建设的总体部署,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七次全会和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较好地执行了全县财政预算,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889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8.62%,增长14.48%。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是:税收收入完成6084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4.87%,增长19.99%。其中:增值税完成2838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0.99%,增长18.93%;企业所得税完成824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87.48%,增长114.09%;个人所得税完成90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2.95%,减少21.56%;资源税完成1243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8.47%,增长27.74%;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405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2.53%,增长18.73%;房产税完成229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0.53%,减少6.42%;印花税完成104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30.13%,增长26.95%;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218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1.28%,增长12.58%;土地增值税完成15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14%,增长227.08%;车船税完成60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1%,增长20.76%;耕地占用税16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0.13%,减少79.57%;契税完成12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45%,减少93.48%;环境保护税完成25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49.12%,增长53.61%。非税收入完成1804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6.78%,减少0.86%。其中:专项收入完成521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9.41%,增长20.89%;行政性收费收入完成180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58.14%,增长146.86%;罚没收入完成338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4.65%,减少20.46%;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741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3.62%,增长28.26%;其他收入完成21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88.16%,增长88.79%。

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54435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6.05%,增长9.57%。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404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9.75%,增长12.14%;公共安全支出17166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100%,增长15.56%;教育支出97615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9.96%,减少1.52%;科学技术支出671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82.94%,增长66.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168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7.38%,增长29.4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228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8.01%,增长18.5%;卫生健康支出35624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7.11%,增长6%;节能环保支出49047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82.76%,减少8.11%;城乡社区支出9363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9.95%,增长31.12%;农林水支出175881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7.15%,增长17.08%;交通运输支出24540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9.49%,增长9.6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47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6.06%,减少50.4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665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9.16%,增长129.0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128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70.61%,增长13.13%;住房保障支出20391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100%,减少15.1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889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100%,减少20.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584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64.83%;其他支出1964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2.03%,增长288.91%;债务付息支出3060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100%,增长116.10%。

2019年公共财政平衡情况是:公共预算收入为78896万元;支出预算由于公共预算收入、省市追加专款、债务转贷收入、各种补助及转移支付、调入资金等增加189118万元,由当年年初预算的397452万元调整为586570万元。公共预算支出55443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236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69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67万元,年终结余22804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做到了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80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0.05%,增长42.16%。其中:国土收入完成4506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9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6万元。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51631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8.18%,减少13.45%。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5862万元,其他支出2969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736万元。

2019年政府性基金平衡情况,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80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90万元,上年结余1022万元,债券转贷收入45400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51631万元,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50万元,调出资金1675万元,年终结余958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我县无纳入国有经营预算的企业,无国有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534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6.27%;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6529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4.16%,收支结余53万元。

上述预算执行数字待与省市财政结算后还将有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转变理财理念,强化收入征管,财政收入实现新增长。

新时代要有新理念。面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新增税源匮乏的现状以及全面推行营改增等因素,财税部门及时转变聚财理念,开展财源调查,实行收入征管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宏观税负分析,健全税源动态监控体系,全面推行以票管税和税源精细化管理,完善社会综合治税网络,从源头上防止了税收收入的流失。全面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继续坚持“以票管费”原则,实行“票款分离、收缴(罚缴)分离、集中收缴”的管理制度,实行“征收、管理、查处”和“年度有预算、执行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管理办法等,全方位加强预算收入管理,促进了全县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2.聚焦脱贫攻坚,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扶贫工作实现新突破。

在支出安排上,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在确保人员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财政发展大局,继续以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为抓手,优化支出结构,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公共财政覆盖面,统筹城乡发展,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贡献了财政力量。一年来,主要支持和保障了以下重点支出:

一是支持涉农脱贫项目。全年农林水支出175881万元。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95789万元,实际完成支出规模93512万元,确保脱贫攻坚重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支持生态扶贫和环保事业。生态环保支出49047万元,其中:退耕还林补助9749万元,自然生态保护11029万元,天然林保护22万元,污染防治26604万元;确保节能减排的推进和人居环境的改善。

三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严格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年教育支出97615万元,除确保教师各项工资发放、义务教育经费正常运转外,主要确保了以下支出事项:一是拨付1575万元用于寄宿制学校学生生活费补助。二是拨付1182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补助,拨付343万元用于中职、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补助,贫困家庭学生补助实现全覆盖。三是拨付324万元用于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四是进一步实施营养餐改善计划,全年拨付资金2407万元。

四是支持社保事业发展。严格落实兜底保障政策。拨付就业补助资金857万元,拨付城乡低保县级配套补助资金600万元。拨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补助资金2547万元,拨付城乡养老保险县级资金2072万元。

五是支持医疗卫生发展。严格落实健康扶贫“三保险、三救助”“136”保障政策,积极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立医院全部取消了“以药养医”,实行“零差率”销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投入7766万元,保障了公共卫生服务健康发展。支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年人口和计划生育支出1620万元,确保计生家庭奖励及特别扶助政策落实。

六是统筹兼顾其他社会事业。积极支持城乡一体化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和整体面貌得到改善,服务管理水平得到提高。继续加大对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政法基层基础、治安综合治理、食品药品监管、地质灾害治理、应急预案等的投入,确保了全县安全稳定大局。

3.深化重点改革,突出关键环节,财政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一是继续完善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在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19年预算报表及报告,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债情况等重要事项做了说明,公开了全县汇总的“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全县一级预算单位公开了81个,占应公开的100%。二是及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其中,上年结余2374万元,当年盘活存量资金16615万元,已拨付13604万元,结余5385万元。三是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标准体系,规范“两上两下”预算编制程序,细化预算编制内容,逐步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时效性。四是深入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扩大支付范围,简化支付程序,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全年支付30100笔,共计648365万元资金实行直接支付。五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节约财政资金。全年政府采购共完成23294万元,节约资金1008万元,节约率4.17%。六是扎实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全年共评审项目67个,金额15.08亿元,审减0.68亿元,审减率达4.5%。七是继续开展厉行节约活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标准不超上年。八是加强完善基础工作,健全公务卡制度改革。大部分预算单位落实了公务卡制度。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九是全面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监督检查工作。十是认真组织开展对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切实推进依法理财。特别是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在关注资金投入和使用过程的同时,更加注重精准脱贫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聚焦提高脱贫质量和减贫效果,完善预算绩效制度体系,规范绩效评价工作。对县级预算安排项目支出总额的30%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金额3.12亿元。对2019年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的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金额6.72亿元。对绩效评价和审核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涉及单位及时整改。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防风险、守底线,加强债务管理,年初全县债务余额142052万元(一般债务77852万元,专项债务64200万元),新增债务74195万元(一般债务28795万元,专项债务45400万元),化解债务3704万元(一般债务3704万元),年末余额212543万元(一般债务102943万元,专项债务109600万元)。上级核定我县债务余额限额215479万元(一般债务105379万元,专项债务110100万元),年末债务余额为债务限额的98.64%(一般债务97.69%,专项债务99.55%)。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潜力不足,财政收入总量不大。这两年,随着煤炭市场有所好转,对财政增收有较大拉动。但总体看,我县大项目建设放缓、新项目引进落地少,产业发展动力不足,缺乏新的骨干支撑性财源。二是脱贫攻坚任务重,财政刚性支出增加,民生支出压力大。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完胜阶段,支出规模继续增加。加之,教育、卫生、文化、三农、社保就业、节能减排等各类支出基数越来越大、刚性越来越强。在财政增收困难的情况下,收支矛盾愈发突出。三是财政管理不够精细,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低。项目建设进度与资金管理要求不能同步,导致财政资金不能按时拨出,形成存量资金。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精准度还不够,规范性还不强。另外,还存在资金短缺与资金闲置并存、资金绩效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扎实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预算草案

(一)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指导思想

2020年是我县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县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经济财政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保障民计民生,保障战略重点,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六新临县”建设新胜利不懈奋斗!

(二)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公共预算收入安排80868万元,比上年实际增加2.5%。公共预算总支出安排427608万元,与当年总财力一致,其中:公共预算支出423345万元,上解支出422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4万元。当年总财力具体情况是:当年县级可用财力267895万元,当年有特定用途的一般转移支付125749万元,当年上级专项转移支付1116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2804万元。

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23345万元,具体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22504万元;公共安全11500万元;教育70993万元;科学技术26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65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86348万元;卫生健康31677万元;节能环保35999万元;城乡社区7968万元;农林水109579万元;交通运输877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170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68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3444万元;住房保障737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54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6069万元;其他支出3332万元;债务付息8053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000万元。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6373万元。其中:当年收入4000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415万元,上年结余958万元。当年实际安排支出6373万元,与政府性基金收入一致。主要安排情况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25万元,社会保障2万元,城乡社区1724万元,其他支出1508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114万元。做到收支平衡。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我县没有纳入国有经营预算的企业,因此没有国有经营预算。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65894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71376万元,收支结余-5482万元。

在编制预算草案时,我们着重考虑了以下因素:一是收入预算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收入增幅高于近几年实际增长幅度,综合考虑了我县经济形势、产业实际和税源情况,着重考虑我县财政预算安排平衡预算的实际。二是支出安排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原则,除保工资、保运转外,重点聚焦决战完胜脱贫攻坚,集中新增财力优先向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倾斜,向教育、卫生健康、科技、社会保障、安全稳定等民生领域倾斜。三是坚持“先吃饭,后建设”的原则,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做到收支平衡,不列赤字。四是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积极倡导节俭办事,反对铺张浪费。五是严格债务管理,年初全县债务余额212543万元,新增债务12300万元,化解债务34万元,预计年末余额224809万元。上级核定我县债务余额限额227779万元,预计年末债务余额为债务限额的98.7%。六是坚持全口径预算,对上级提前通知的转移支付、提前下达的各项补助收入、返还收入等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各项财政支出尽量打实打足,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确保预算稳定运行。严格按法定原则,做好税收征管。进一步落实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和财税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努力实现依法征管、足额征收、及时入库,多渠道开源。扎实做好财政节支工作,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从严控制增加财政供养人员和“三公”经费等支出。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反映问题,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支持和业务帮扶指导,有效缓解财政资金困难。

(二)用足用好涉农资金整合政策,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聚焦“交总账”,打好收官战,继续强化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效投入保障,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支持完成好剩余2282人的脱贫任务,巩固好20.5万人的脱贫成果。用足用好涉农资金整合政策,认真落实资金管理制度各项要求,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强化资金使用者主体责任,做实前期工作,督促加快资金支出和项目实施进度。深入推进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科学设立绩效目标、加强绩效目标审核、落实绩效运行监控、强化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

(三)关心群众切身利益,兜牢兜实民生底线。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支持实施“3N35”产业扶贫计划、培育发展“六小产业”,支持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支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发展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持续加强社会保障。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疫情防控投资,为战疫提供有力保障。

(四)提质增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高质量转型。积极落实省、市、县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相关政策。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支持打造创新生态,培育壮大新动能,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积极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用足用活各项财税政策,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支持PPP项目建设,支持推进城镇化建设,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五)持续深化改革,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重点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健全预算管理制度。科学编制预算方面,通过早编细编部门预算、开展项目论证、绩效评价、完善预算标准定额等措施,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增强预算安排和资金投入的精确性。推进预算公开方面,规范预算公开操作规程,强调公开时限、明确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平台。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六)加强政府债务管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控新增政府债务,严禁违规举债或出具担保承诺函。做好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降低利息成本开支,减轻政府偿债压力。按照债券项目与部门预算同安排、同部署的工作思路,建立债券项目库。完善项目设计、论证、审批等前期工作,及时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按规定开展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加强对中长期政府支出责任的事前审核和监控,超出财政承受能力的要“一票否决”,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砥砺奋进新时代,改革创新勇作为。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同步小康、夺取“六新临县”建设新胜利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临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公开报表.xls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