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临县县委临县人民政府关于临县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04月02日 09:23:00 来源:临县司法局

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

2019年,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山西贯彻落实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吕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精神,以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建设法治临县为目标,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机制

2019年,我县按照山西省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吕梁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安排部署,出台了《中共临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临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临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同时,结合我县实际,创新性地制定了《中共临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将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分解安排,纳入各单位主要领导重要工作事项,由一把手亲自抓,切实担负起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意识,把建设法治临县作为本年度工作重心之一。

(二)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以开展法治宣传为契机,以“法律八进”为载体,确保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开展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法治大讲堂”活动。邀请全国、省、市法律专家学者、行业知名律师等专业人员开展学术报告会、研讨会,鼓励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日常事务。二是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在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中普及宪法法律知识。选送的微视频作品《甘泉》荣获由司法部、国家网信办、全国普法办主办的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一等奖,成为颁奖现场唯一展播作品,并在全国各大网络、高铁、车站循环播放。此外,组织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县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及包括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军营、网络、志愿者等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通过法治答题有奖活动、法治宣传片展播等形式,引导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人民群众遵法守法。三是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法律扶贫”“法律进农村”“法律下基层”各项活动,利用机关工作人员扶贫下乡间隙,将法治宣传手册、宣传挂历、宪法主题扑克、对联、行政复议流程彩页、法律知识100问书籍等多种资料发放到群众手中,并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感与获得感,在全县营造了浓郁的法治氛围。

(三)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紧紧抓住依法治县核心任务,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能力,全面提升依法执政水平。在全县各机关单位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梳理工作,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共梳理具有执法资格的单位47家,执法人员梳理及系统录入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全县范围内宣传《行政复议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制作发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宣传书籍,全民法制观念得到进一步提升,本年度共计接收行政复议案件3件,行政诉讼案件6件。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明确推进规范性文件法治化的方向,严格依法行政,防止乱发文件,确保重大决策合法有效,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本年度共计审查各单位送审文件5件。

(四)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升服务企业质量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组织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并制定《临县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1月4日举行了审管衔接备忘录暨集中印章启用仪式,正式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初步拟定行政审批划转事项428项,集中度达85.43%。同时,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积极解决企业诉求,提升行业法律素养。邀请晋凯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深入各大型商企单位开展法律咨询座谈会,从企业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法律指导,发放警示标语、扫黑除恶宣传册等各类宣传资料,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管理能力,健全企业内部制度,引导企业安全经营。

(五)增强公共法律服务,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在全县建立23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63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设立律师免费咨询服务站点,落实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值班制度。二是健全人民调解组织,进一步充实基层调解员队伍。加强对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和素质提升,同时利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针对性地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遏制矛盾纠纷产生。三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保障人民群众依法维权。严格履行行政复议职能,探索专职复议人员、法律顾问共同审理案件模式,强化行政复议人员的能力水平,推进行政复议高效化便民化。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县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年来,我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总体规划。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做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督查指导,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前,严格实行合法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二)带头学法用法,全县党员干部法制观念显著提升

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践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好在法治临县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自觉做好全县学法用法的表率。

(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我县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梳理行政机关权责清单,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对每项行政权力都明确了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并及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促进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总结回顾我县近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要求与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机构改革后,相关工作体制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工作衔接不顺畅;二是个别单位或领域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认知与重视程度不够,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管理社会事务的理念未普遍树立,法治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执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仍需加强,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0年,我县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法治临县总体目标,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勇挑重担,砥砺前行,为谱写“六新临县”建设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参与行政应诉案件庭审旁听活动,以案释法,以听促学,创新性地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

完善体制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实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工作文明执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继续深化公证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案件评估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行业的管理,全面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中共临县县委

                                                                  临县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