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临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年01月15日 09:30:00 来源:中共临县统计局党组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月24日至5月8日,县委巡察四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7月6日,县委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明确责任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县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机关建章立制及统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压实领导责任

  在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建议后,局党组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郭原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小军和党组成员王炳林为副组长,副局长刘翠青和副主任科员李旭平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7月份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4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抓实责任分解

  经过多次修改完善,于7月13日形成了《中共临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对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根据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及整改要求及“问题清单”,坚持责任到人、责任到事,做到所有问题有人管、所有责任有人担。对照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整改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分析问题、勇挑责任,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完善体制机制

  根据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所列事项,根据整改目标要求抓紧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真正从制度上约束和管理全体党员和全体工作人员,把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明确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主动落实好“一岗双责”,细化量化内容,责任到岗到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死角、全覆盖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考核考勤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确实遵守财经纪律,坚决堵塞不正之风和腐败漏洞。 

  ()严格责任追究

  强化整改责任意识,一件一件整改,一事一事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紧盯时间节点,确保真整改、实整改、真落实、实落实。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态度不积极、行动不落实的人和事要坚决追责问责,严格追究责任,特别是对一些顶风违纪的采取组织措施,果断处理。通过压实责任、严明纪律使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二、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三方面13个问题,我们进行了全面整改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党的领导方面(3个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和政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整改措施:主要措施是狠抓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一是全体班子成员利用党组会议及全体人员会议集中学习,巡察整改以来先后组织三次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7月22日赴梁家河、延安开展了“追寻领袖的初心、激发砥砺前行的信心”主题党日活动;8月1日和9日开展“国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学习了《表里山河拱卫京畿》爱国主义教育电视专题片;8月10日,组织了郑德荣等7名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了骆惠宁书记在全省推进“三基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二是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了山西干部在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专题学习班的学习。通过狠抓学习,全体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员形象。 

  2.关于以局务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进行决策,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这个问题巡察反馈主要指2016年以前,从2017年成立党组以来,我局坚持党组例会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7月份以来,就先后召开过四次党组会议研究重要事项,并做到长期坚持。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措施:此项工作坚持每月一次回头看,坚持安排部署与督查检查相结合,全体人员主动下乡督查检查,目前扶贫下乡工作扎实推进,统计执法检查正在分组开展,围绕“三基建设”举办了一期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班,明确要求各乡镇在8月底前全部达标,并于9月底前验收。 

  (二)党的建设方面(4个问题)

  1.关于学习教育开展不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没有组织集体学习,字数不够、篇目不够及工作笔记和学习笔记混用,学习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我局制定出台了《临县统计局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方式、学习时间安排,明确责任领导,进一步列出必学篇目,坚持每月不少于两次的集中学习,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真学实学,真正理解掌握学习内容精髓,做到融会贯通、指导实践。并要求全体人员要在专题学习笔记本上记好学习笔记,不能与工作笔记混用。 

  2.关于党组织制度不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措施:巡察开展以来,我们已着手开始整改,在巡察反馈会之前,建立完善了各项党建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组织制度,在今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邀请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并做到长期坚持、严格落实。 

  8月24日召开了统计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县纪委郝大山副书记、县委组织部常晓宇科长、派驻纪检组组长王东平全程参与指导;并于9月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3.关于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党费收缴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局党组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党费统一实行工资代缴,每月由财务室提供党员党费代缴数额并由本人核实签字确认。 

  4.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修订完善了党组织学习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针对退休党员不能按时参加机关党组织活动的问题,我局与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联系,将退休党员全部转入居住地党支部就近参加党组织活动,确保机关党组织活动规范开展。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6个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通过进一步学习相关内容,深刻理解了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在4月28日召开了全县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做到了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明确指出今后几年临县统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切实抓好常规统计调查工作、统计文化建设工作和下乡扶贫工作,对党建工作都进行了细化分解,制定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并严格落实,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2.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通过学习使全体班子成员明白了自己的责任,进一步明确了业务党建“一岗双责”责任,在推动分管领域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做好统计调查的同时加强对数据质量的监管;班子成员年终向党组进行述职述廉,并就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说明。定期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上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年初在全县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专题安排部署,并于7月13日出台了《统计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意见》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坚持做到党组书记亲自主持起草文件,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确保严格执行、落实到位。 

  4.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要求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的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班纪律、请销假等工作纪律制度,并于年初制定考核方案,加强对全局人员的日常考核力度。7月份进行了上半年工作考核,严格考核制度落实。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 

  5.关于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印刷年报、年鉴及学习资料和宣传品等方面廉洁风险较高的问题。

  整改措施:研究制定出台了《临县统计局关于开展作风纪律集中整顿的实施方案》,把9月份作为集中整顿月,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对原有财务管理报销制度进行了重新完善和修订,强化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保证所有财务报销手续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财务报销制度要求执行。对廉洁风险较高事项全部实行集体决策、监管,并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6.关于对乡镇企业统计人员考核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在年初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和管理办法的前提下,实行乡镇企业统计人员县局跟班制度,强化业务培训和日常管理,在7月份举办了首期乡镇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把参训情况、学习情况及培训结业考试成绩作为考核内容,把日常工作考核和重点工作考核纳入考核总体范围,全面加强对乡镇企业统计人员的考核管理,并根据全年考核结果实行严格的奖惩兑现。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流程,形成长效机制,助推全县统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推动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六新临县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84427077   

  邮政信箱:临县统计局办公室(收件人) 

  电子邮箱:lxtjjbgs@163.com            

    

    

    

      

                                                                      中共临县统计局党组 

                                                                          2018年12月26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