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临县发改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年01月07日 10:15:00 来源:临县发改局党组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从2018年1月24日至3月31日对我局进行了巡察,7月6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制定清单,明确责任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县委巡察组的反馈整改建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严肃对待,认真整改,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改革和发展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 

  首先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7月份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5次,并邀请县纪检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参加,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二)抓实责任分解 

  根据《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临县发改局整改方案》,我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发改局整改“三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各位领导,明确了整改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件件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 

  存在问题: 

  1、政治素养不高、政治意识不强,局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不全面、不深入、不系统。一是少数党员干部对“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两个持久”、“三大目标”等基本概念说不全;二是少数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掌握的不熟悉、不全面;三是很多党员干部对民主集中制、《中国共产党章程》《若干准则》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和发改工作的指示和要求说不清楚。 

  整改情况: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集中活动日。临县发改局党支部2018年第三季度整改期间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共安排上党课5次,集中学习5次,目前由局党组成员带头讲课已完成上党课4次,集中学习4次,坚持每周二上午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及党的民主集中制、省党代会精神、习近平视察山西一周年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内容。在此基础上,针对部分党员宗旨意识、党性观念淡化的倾向,在重点做抓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教育的同时,组织全体党员赴梁家河、延安接受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政治立场,加强党性锻炼。进一步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识。 

  2、以局务会代替党组织会议决策,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力。一是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对党组和党支部在发改局领导地位认识不深刻不到位,导致局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力;二是存在“三重一大“事项以局务会代替党组织会议进行决策和决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党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的基本功能,不断完善落实机关党务工作规程,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对发改局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变动和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确保 “三重一大”制度正确实施。二是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相关规定,及时公开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党的思想建设情况,组织管理情况,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应当公开的内容。 

  3、县以工代赈办党组织不健全,党的领导不力。一是以工代赈未设立党支部、业务不受发改局党组织领导; 二是以工代赈“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不上局党组会议研究,存在党的领导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从1998年开始,我县以工代赈业务工作独立运行,单设财务。2002年8月,为了规范上下对口管理,加强以工代赈工作,县政府成立了临县以工代赈办公室,以临政办发[2002]54号文启用了“临县以工代赈办公室”和“临县以工代赈办公室财务专用章”各一枚。但一直未设置人员编制,所有人员的人事关系、组织关系都隶属发改局。2018年3月,国务院进行机构改革,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的有关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农业农村部。县级机构改革将于2019年3月底完成。 

  以工代赈办现有工作人员7人,其中王荣平为局主任科员兼任主任,高建宝为局主任科员兼任副主任,刘奋明为局副主任科员,以工代赈“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由这三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其他人员共同开会研究。 

  4、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不及时。一是对上级重要会议决策部署不能及时召开全体会议进行专门集中传达学习;二是针对上级的精神和重要安排部署,局党组没有结合自身实际研究讨论制定出有效的办法和措施予以落实。 

  整改情况:制定和完善了党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的基本功能,不断完善落实机关党务工作规程,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制度,对上级的会议精神和重要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党组会议或党小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安排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任务。近期积极召开党支部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上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扫黑除恶弘扬正气等会议精神。 

  (二)党的建设方面 

  存在问题: 

  1、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存在搞形式走过场问题。一是在近年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中,活动方案照抄照搬多,结合实际少;二是党组织学习计划和党员个人学习计划缺失,集中学习次数少,活动会议记录少,党员个人学习笔记不达要求;三是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少,已有很多党员对上述重要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记忆不清;四是有的党员包括少数领导干部背不下来入党誓词,绝大多党员不知道自己每月应该缴纳多少党费,很多党员党的基本知识不掌握、党的意识和党员身份意识淡薄。 

  整改情况:临县发改局党支部2018年第三季度整改期间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共安排上党课5次,集中学习5次,目前由局党组成员带头讲课已完成上党课4次,集中学习4次,坚持每周二上午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及党的民主集中制、省党代会精神、习近平视察山西一周年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内容。要求一是集中学习实行签到制度,签到表留存党建办;二是主讲人将讲义留存党建办;三是实行全员网络专题个人自学制度,全体公务人员全部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专题学习班”(山西好干部在线学习),作为个人自学考核的重要依据;四是要求党建办组织至少三次检查个人学习笔记(包括党小组学习笔记),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依据;五是通过学习,人人写出整改反思心得体会,上报党建办。 

  2、党组织制度不健全不规范。一是发改局党组成员年龄普遍偏大,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二是发改局党支部不健全,2013年以来没有进行规范换届,支委中也没有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三是发改局党组织党建工作意识不强,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员活动日、谈心谈话、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党务公开制度,党组决策议事规则、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完善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党支部换届工作。7月26日,我局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过民主投票选举,建立新一届发改局党支部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由张金生同志担任,党支部纪检书记由李秀勤同志担任。二是对照整改提出建立的制度和党建规范化建设需要的制度,查看现有的制度,提出补充完善出台的相关制度。党建制度完善了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内监督生活制度、党支部换届选举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党员管理考核制度、一岗双责制度等11项制度,共形成党建制度27项;党组制度9项;局机关制度完善婚丧嫁娶制度、公务用车制度、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4项。共形成机关制度15项,三大制度共51项,争取做到党建业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一是近年来局党组织每年的三会一课开展次数远低于规定标准;二是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会前准备不充分,没有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等资料,对照检查不全面不深刻,以贯彻执行情况取代查摆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深刻,自我批评多批评他人少,甚至互相批评只字不提,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近年来没有开展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整改情况:以“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新起点,从局领导班子做起,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局党支部每年召开两次组织生活会。坚持 “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和上党课至少各安排1次;坚持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4、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一是局党员的党费长期从工资中代扣,大多数党员不知道自己每月应缴纳多少党费,削弱了党员意识和党的意识。 

  整改情况:完善了党费收缴制度,开展党费清缴专项行动。通过党员工资关系,确定党费交纳基数,于每月发放工资时由单位代扣党费并由每位党员核实签字。 

  5、发展党员不遵守规定,违规操作。 

  整改情况:对近年来发展的党员入党相关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对不规范的材料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在今后发展党员的过程中,我局党支部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细则》的规定,做到标准不降,程序规范,手续完备,严格执行“双过半”原则,认真落实相关规章制度,严把“入口”关,促进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6、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一是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缺失,党组织对党员监督管理不力,部分党员宗旨意识弱化、党性观念淡化,参加各项学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少数党员特别是退休退职的党员经常缺席党组织活动。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了党建工作制度,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缺失,党组织对党员监督管理不力问题,建立健全了《党员教育培训制度》,落实两个“监督”,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扎实开展好日常谈话提醒、重要时间节点谈话提醒、问题苗头性干部谈话提醒工作。加强群众监督。完善群众监督举报党员干部的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媒体的作用,畅通网络监督举报渠道,让党员干部习惯于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下工作和生活。二是针对少数党员特别是退休退职的党员经常缺席党组织活动问题,建议年老或者身体原因欠佳的党员转入就近支部,还可以在老龄党员中开展以“发挥余热,再创辉煌”为主题的党性实践活动,发挥老龄党员党性观念强,业务时间多的优势,鼓励老党员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从而加入到党组织活动当中来。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存在问题: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第一责任人对主体责任认识模糊,说不来所担负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和相关要求,没有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办法和明确的制度规定。二是实际工作中,重业务、轻管党,对班子成员“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少,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少,对存在廉政风险的重点股室和重要岗位辨识不清、监管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织负责人深刻认识到主体责任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树立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完善了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内监督生活制度、党支部换届选举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党员管理考核制度、一岗双责制度等11项制度,共形成党建制度27项;党组制度9项,包括发改局党组工作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中共临县发改局党组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临县发改局党组督察督办工作制度、中共临县发改局党组书记述职制度、中共临县发改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临县发改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制度、中共临县发改局党组会议制度、“一岗双责”制度,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党建工作落地生根。二是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进发展”为核心,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切入点,真正把党建工作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 

  2、“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认识笼统,具体内容要求不清楚,工作思路不明确,对各自分管的工作只抓业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的少;二是不掌握所属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谈话谈心、批评教育少,对重点岗位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提醒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了《一岗双责》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廉洁从政、“一岗双责”的重要性,进一步认识到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也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顾名思义,一岗双责就是一个岗位,两种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不重视反腐倡廉建设,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就是政治上的失职,分管领导管好辖内的成员,是应尽的责任,是履职的要求,只有各司其职,尽心尽责,才能种好责任田,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分管领导在做好所分管工作的同时,还要与所分管股室的同志多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时时抓好分管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重点岗位的党员干部实行廉政风险提醒监管。 

  3、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较少,达不到至少半年一次的要求;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部署少、缺落实、流于形式,依赖于上级布置和推动,压力层层递减;三是主要负责人没有做到“四个亲自”;四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资料不多、缺失严重;五是对每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督查不力,没有建立健全考核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廉政风险排查力度,健全防控具体举措,实行权力阳光运行,制定了发改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与权力运行流程图,严格监督项目申报、项目审批、项目管理等重点工作环节,坚决杜绝腐败现象发生。二是全力支持配合驻我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局党支部、驻我局纪检监察组协调配合、合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共同推进党的建设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4、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要求不严不实。一是没有细化量化的相关制度规定,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不够,一些工作人员作风漂浮不实、工作应付;二是工作人员普遍工作纪律意识差,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请假销假制度流于形式;三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报销交通补贴,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四是在重要商品价格监察中,不严格管理相关监督员,上报的《重要商品价格检查表》存在非监督员本人签字等弄虚作假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提高效能、树立形象、改变作风、服务发展。将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持续性工作来抓,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中。二是坚持求真务实,建立各项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局机关制度完善婚丧嫁娶制度、公务用车制度、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4项规章制度,并召开会议,将各项制度传达到每个股室、每个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三是在3月27日召开全体监测人员会议,把缺少的报表补了回来,并宣布义务价格监督员聘任期3月底结束,调查工作由成本股统一负责、统一填写、统一上报。 

  5、内控机制不健全不严格,存在廉洁风险。一是发改局不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无事由无明细报支、跨年度报支的问题较为突出。2013年2月28日8号凭证、2015年12月31日10号凭证等;二是聘用的价格义务监督员工作补助发放代领,没有发放到人的签领手续;三是以工代赈工程项目手续不完善、档案整理较为混乱、资料不健全,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存在较高廉洁风险。2017年大禹乡姚家山村道路以工代赈项目工程存在施工手续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厉行勤俭节约,控制办公开支。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计划审批管理,严格控制人员经费及差旅、文电等公用经费支出。二是今年4月,根据县纪委的安排,以工代赈办对2016年-2018年以工代赈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进行了自查;5月,根据市发改委《关于开展全市以工代赈工作中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通知》(吕发改地区发〔2018〕158号)的安排,抽调方山县和交口县发改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县2016年-2018年以工代赈项目进行交叉检查;6月,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开展以工代赈中央和省级投资计划执行情况专项调研督查的通知》,我办又将2016年-2018年以工代赈中央和省级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近期,县政府委托山西天信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我县2017年以工代赈项目进行预评估,对各项目逐一进行自查,整理完善了档案资料。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推进整改。局党组班子及各股室要切实承担起责任,把落实巡察组意见整改任务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尤其要结合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对照检查整改。 

  (二)加强督促检查。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两个责任”的重要考核,对整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纠正,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要根据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 

  (三)强化制度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稳步推进党建制度完善创新,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教育,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制度执行不力、不执行制度或破坏制度行为,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4422245;电子邮箱lxfgj.2007@163.com 

    

    

    

                                                                                            临县发改局党组 

                                                                                            2018年12月26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