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省政府要闻
山西现代职业教育踏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3年05月16日 09:53:54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面塑制作、烹饪技能展示、服务机器人装配与维护……在初夏的校园里,这些未来的“大国工匠”们秀出精湛技能,展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5月14日,山西省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在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启动。

两个月前,我省刚刚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展开全新篇章。日前,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职业本科大学以及企业积极应对新挑战,助力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让人人出彩、技能强国。 

强调“以用为本”

教师“热起来”、学生“香起来”

“目前我省职业教育面临体系建设、产教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生全面成长等提质培优重大任务。”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东日前对媒体表示。

2021年12月,全省职业教育大会高规格召开,明确了山西下一阶段职业教育发展目标、思路和举措。时隔两年,省委、省政府于今年3月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中要求,重点打造300个职业教育品牌专业(群)、200个高水平实训基地,着力破解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匹配度不高等问题,同时今年新增50个产业急需的新兴重点专业,加快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

职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职业院校和技工类院校是他们的摇篮。对此,山西省人社厅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就业创业,拓宽学生职业发展空间,激发职业院校和技工类院校师生热爱职教、投身职教的内在动力,让职业院校和技工类院校真正成为“香饽饽”。

职业院校和技工类院校在教师引进和队伍建设层面,强调以“以用为本”的原则设置,“干什么,考什么”,采取笔试、面试、实际操作、能力测试等多种形式进行人才选拔;在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层面,职业院校和技工类院校毕业生拥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在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与同层次普通高校毕业生同等对待。

今年已有不少毕业生和准毕业生明显感受到变化。在5月7日开考的2023年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中,高职与本科并列出现在专业要求中,共有53个岗位对考生热情展开怀抱,涉及生物检测检验技术、测绘技术、建筑工程、康复治疗等专业,让高职学校毕业生面对就业多了新选择。

聚焦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建设

职业院校从头起步蹚新路

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推进横向融通、纵向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是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战略举措。

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整合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资源,成立我省第一所省属公办职业本科大学,在职业本科教育之路上先行先试。

建校两年多来,学校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和战略支撑,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示范性职业本科大学。校党委书记张主社分享该校工作思路和创新举措时,首先提到聚焦人才高地建设。“我校积极探索以‘现场工程师’为目标的育人模式,校企共建现场工程师产业学院、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校外真实场景的‘学习工厂’,培养能够解决复杂生产问题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张主社表示。

同时,聚焦创新高地建设,也是该校建校以来的工作经验之一。通过职教集团、技术协同研发中心、产业联盟等多种“引企入校”“推教入企”改革,目前学校全职引进企业高工10余名、博士20多名,4个企业研发团队入驻学校,共同开展生产性、创新性的“立地式”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横向研发经费增长率90%以上,年社会培训经费3000万元以上。

这些拥有实践经验的高技能人才陆续走向了工作岗位,得到企业的认可。在全产业链的山西建设和交控两大集团,三分之一以上的人才毕业于这所职业本科大学。

此外,山西药科职业学院率先与平顺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上党中药材产业学院。更多的“校中院”“企中院”“园中院”等服务区域经济和重点产业的省级职业学校特色产业学院、服务乡村振兴的示范学校,正加快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

“校企合作”向“产教融合”升级

企业成为探索者、受益者

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易通环能科技集团是我省省域中小型企业,也是与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等央企同榜入选首批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企业,近些年,不断开辟校企合作新路径,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

2010年,该企业与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投资建设了“厂中校”,探索从“校企合作”到“产教融合”本质型转变路径,先后承担了1万多名学生的实习实训工作,并涌现出一批“大国工匠”和各行业的能工巧匠;2018年以来,按照“一个专业、一个平台、一个企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企业与长治学院、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长治技师学院、上党区职业高级中学等院校,采用订单培养、协同育人模式,为社会定向输送技能人才,形成“校企校”合作、集团化育人的新模式。

企业不仅是培养能工巧匠的沃土,也是产教融合的探索者、受益者。山西易通环能科技集团董事长赵保明表示,通过长期与多所院校通过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共建实验室、中试车间等教学研发平台,一大批前沿技术和科研成果在新产品开发中得到推广应用。目前联合完成的“低温余热发电机组”“脱硫脱硝成套装置”“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森林草原防火装备”等多项新产品研发并全面投产,推动企业走上了依托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打造集科研、生产、运用、学习、文化传承为一体的五联平台,发挥企业在深化产教融合中的重要主体作用,优化产教融合要素供给,充分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为我省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赵保明说。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