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省政府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两会精神在三晋】让更多优质医疗服务惠及三晋百姓
2023年03月27日 09:27:00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连日来,我省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汇聚乘势而上、迎风破浪的信心和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切实将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奋斗动力,持续推进健康山西建设,全力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布局、优质医疗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月15日,从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传来消息,该院周围血管病科收治的一名女性患者,被确诊为大动脉炎累及肾动脉导致的顽固性高血压。手术团队为其实施了经右股动脉进行双肾动脉造影+左肾动脉药物球囊扩张手术,术后患者血压平稳、肾功能水平正常。这是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周围血管病科主任庄百溪作为常驻专家在该院完成的首例肾动脉病变的血管介入治疗,填补了该院内脏血管介入治疗的空白。“西苑医院和当地医院的周围血管病科将加速融合,优势互补,同心协力,极大程度提高山西省血管外科急危重症的治疗水平,努力使三晋百姓‘小病不出省,大病不到京’。”庄百溪说。

截至目前,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省肿瘤医院和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3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先行先试,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等输出医院,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有力地支持了我省医疗水平全面提升。

建设区域医疗中心,作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大举措,也是提升全省医疗卫生整体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关键一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我省打造高水平医疗“高地”动力蓬勃、势头强劲。近段时间以来,我省着力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上再提档,做实做强3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大同、长治、临汾、运城等4个国家支持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全力支持太原市中心医院申报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落地。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引导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重点建设专科错位发展,持续降低外转率,工作见到实效。山西白求恩医院强化器官移植、生殖等专业为核心的泛学科建设,构建三甲综合医院管理新格局。省肿瘤医院围绕医疗、预防、康复、宁养,打造全链条肿瘤区域中心。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以心血管疾病为重点,脑血管和周围血管疾病并行发展,形成中西医结合泛血管病诊疗中心。大同、长治、临汾、运城等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发挥同质化医疗服务方面辐射带动作用。

3月16日,在娄烦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中心医生办公室的墙上,一面“大医大德大爱,至真至善至美”的锦旗分外醒目,表达着患者张变连和丈夫赵晓刚最诚挚的谢意。张变连2016年罹患尿毒症,之前只能到省城进行血液透析。赵晓刚说,妻子的透析费用几乎占家庭收入的一半,生活压力变得很大。去年,娄烦县建成血液透析中心后,离家近了,费用变低,妻子自己就能前往医院透析,减轻了很多负担。

娄烦县购进先进的血液净化设备,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建起血液透析中心,填补了该县血液透析领域的空白。“自血液透析中心成立以来,累计为患者节省费用近10万元。”娄烦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科护士长张晓云说。

我省在打造高水平医疗“高地”的同时,全面兜牢基层“网底”,正在使越来越多的县乡群众在当地享受到更高质量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我省正在通过全面优化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加速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强乡村两级医疗队伍、稳步提升基层诊疗能力等举措,突出“强基层”基本导向,按照“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思路,全面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力争三年内乡村两级基层就诊率达到6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激励鼓舞着我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者,让卫生健康工作者倍感振奋,正在为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将精准对接群众所需、基层所盼,不断开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局面。”娄烦县卫健局局长蔡慧杰道出卫生健康系统工作者的心声。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