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省政府要闻
暖企惠民 服务新发展格局
2023年01月30日 08:54:43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昨天刚办理完房屋过户手续,供电公司今天就主动给我办理了电力过户,免了去供电营业厅的繁琐,真是太方便了。”1月3日,大同市城区居民王卫清在当地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办理过户手续时,政务平台在征得她同意后,将房产信息推送至国网大同供电公司,在办理不动产过户完成的同时为其办理了电力过户。这一套“行云流水”的操作让王卫清感到意外,连声称赞办电手续便捷高效。

流程少、速度快、服务人性化等客户办电切身感受的提升,是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2022年全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台“助力增产保供暖企惠民‘十项举措’”和“助力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举措”成效的缩影之一。该举措从保障电力安全供应、适度超前开展电网投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稳定供应链产业链等7个方面,采取31项举措释放电力投资带动效应,全力助企纾困,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充分体现“大国重器”和央企的责任担当。

保供电力 加大投资 重点项目投运带动企业发展

寒潮低温天气影响,居民采暖负荷增加。2022年12月27日,临汾市曲沃县史村镇卫村28户村民计划安装冬季取暖设备。由于该村电力线路不满足相应需求,国网曲沃供电公司在收到当地供电所反映的问题后,立即安排专业人员前往现场处理,开展“零距离”上门服务。同时,根据卫村用电负荷、用电设备启用的实际情况,实行“一户一策”精准服务,完善供暖线路应急处理预案,全面提高供暖期间重点线路的健康水平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已更换完成导线520米,发现并处理接线柱老化等隐患20余处。

省电力公司积极服务煤炭增产电力增供,全面梳理省内规模以上煤矿供电方式、额定产能,动态跟进625座煤矿生产动向,全力保障煤矿生产可靠用电。充分发挥山西煤炭大省优势,保障煤电机组“满发稳发”,1—12月发电量4184.43亿千瓦时,同比提高8.9%,火电累计利用小时4468小时,同比提高126小时,切实保障了能源稳定供应。

2022年,省电力公司全年累计开工110千伏及以上线路882公里,变电1102万千伏安,完成年度开工计划的103%;投产线路838公里,变电941万千伏安,完成年度投产计划的102%,连续11年实现均衡开工投产目标,圆满完成全年电网建设任务。

同时,省电力公司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力度,去年全年发展总投入157亿元,同比增长5.34%,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投资约300亿元。提前开工介休输变电、大同德胜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太原大盂主变扩建工作等;提前投产大同新荣新能源配套工程,服务新能源发展和民生用电需求;“西电东送”通道调整工程全力推进,500千伏太原北输变电工程、平鲁2#主变扩建等一批重点项目按期投运,在拉动上下游企业发展、提振社会信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助企纾困 融通资金 帮企业按期履约提升竞争力

“‘电e盈’用着真不错,不仅可以方便快捷缴纳电费,还能让电费资金额外孳息,‘缴费+增值’一举两得。”2022年12月28日,说起“电e盈”的使用感受,山西晋钢智造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友赞不绝口。去年5月,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太行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何云飞向陈友推荐“电e盈”,并协助其进行办理。与以往电费直接缴纳不同,使用“电e盈”后预缴存的电费可以带来利息收益,截至去年年底,就给企业带来40余万元的额外收入。

搭建经济发展银企互助电力桥梁,源源不断将金融“活水”引入产业链末端,为上游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为经济发展提供新服务、增添新动能。去年,省电力公司落实国网公司关于全力服务扎实稳住经济的措施要求,依托“电e金服”平台,推出“电e盈”“电e贷”等“电力+金融”融资产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绿色的多元金融服务,帮助上下游企业融通资金21亿元,帮助企业稳定生产。省电力公司通过“电e金服”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乡村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022年12月底,“电e金服”共为7625家中小企业提供68亿融资服务,同时,鼓励引导供应商使用保险替代保证金,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山西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原材料价格不断升高,企业面临发展困境。国网山西电力物资公司了解情况后,为供应商制定了订单融资方案,并联合银行机构为其提前释放七成货款,帮助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积极开展供应链上游企业走访活动,着力在放款体量和放款速度两方面下功夫,将全类型物资采购合同纳入融资范围,加快企业账户变更及信息确认速度,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采用“一对一”形式,在业务人员指导下完成办理流程,为中小企业争取更多资金的同时实现更快到账,为企业按期履约、提升市场竞争力增添动力。截至去年底,该公司累计为近5000家实体企业提供“三金”(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保险替代服务,为19家实体企业提供订单融资服务。

精简流程 “云端”服务 “数据共享”提升客户办电体验

“再不用反复提交资料,多个窗口排队办理啦!”1月3日,前来办理公司用电报装业务的古县新源盛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经理张晓磊一脸兴奋。2022年,临汾市水、电、热、气、通信及广电6家单位推出报装事项“一窗受理、一份申请表、一站式办结”集成报装新模式。当天,张晓磊来到古县政务大厅办理用电报装业务,国网古县供电公司窗口人员引导他从“网上国网”发起用电申请,通过调取营业执照启动办理流程,6家单位联合受理。

近年来,国网临汾供电公司全力优化业扩报装流程,通过95598网站、“网上国网”App、临汾市政务服务平台等云服务,业扩关键环节交互全部线上化,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与客户经理“云端互动”,享受办电服务,线上受理率达99.8%、高压业扩报装工单流转规范率由96.44%提升至100%。

为简化并网流程,使客户用电更快捷,省电力公司去年将10千伏及以下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快速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将低压小微企业全过程办电时间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为小微企业临时用电提供“扫码”用电设施租赁服务,去年下半年实现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城乡全覆盖。省电力公司着力提升办电效率推行“刷脸办”“一证办”,推进水电气暖讯“联合办”“一次办”,市县政务大厅100%全覆盖。

去年,省电力公司主动对接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深化政企数据互联互通,聚焦群众用电申请“跑”、办电资料“繁”、审批窗口“多”等问题,联合各市供电公司积极对接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自然资源厅,通过信息联合推送机制,打破政企数据传送壁垒,客户在不动产中心进行房产过户时,实现“无感过户”。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