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省政府要闻
【新春走基层】“土地托管”托出美好未来
2023年01月28日 08:49:48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正月里,灯笼高挂,年味正浓。

64岁的杨史会一家人唠着家常说着往事,谈到最多的还是村里的“土地托管”。“没想到种了一辈子地,如今从种到收都不用操心,年底还能分到2000元嘞。”杨史会满是皱纹的脸上绽放着美滋滋的笑容。

“我们村毗邻晋能控股集团成庄矿,区域常住人口达8000余人,村民能就业、就好业。”望着一片片已经嫩绿的麦苗,泽州县下村镇成庄村党支部书记王雷叹了口气说,“种地不赚钱,劳动力都去务工,大量田地撂荒没人种,好地变成荒地。”

为进一步强化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2020年,在下村镇政府的支持下,成庄村村集体投资60万元,成立晋城市益农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支部领办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土地流转+公司运营”模式,为村民提供土地托管服务,解决“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

“起初,由农民提供种子,村集体统一提供机械服务,最后粮食收成归农民所有。”王雷至今记得,当年就与全村300余户村民签订了托管协议,带动周边刘村、杨庄、师庄等5个村共计6000亩土地“入托”。

“家里有近4亩地,工作的时候根本顾不上去地里,现在托管后,不用我们种地也有收入。”在成庄矿工作的村民杨晋会直言,土地托管真正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去年,尝到了土地托管带来的“甜头”后,成庄村的村民们纷纷要求将农田耕种全环节全部交给合作社负责。自此,成庄村开始探索运行“土地经营权入股+全流程托管”和“撂荒地复耕+生产托管”模式,选取集产、供、管、销于一体的晋城市山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按照“农户土地入股、集体统一经营”的原则,从选种、耕种、收割一直到销售,全部交由公司运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王雷笑着算了笔账,“依托当前运营模式,不仅大大降低了土地生产成本,提升入股农户的保底分红,还充分利用起了小块地、撂荒地,将‘小田变大田’,土地面积增加100亩。”

“去年村集体增收30万元,该项收入全部用于股民分红。今年,咱们还计划搭上电商这一顺风车。”去年的成绩还算不错,晋城市益农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仁善早就开始筹划新一年的工作。

在下村镇,电商发展已经不是稀罕事儿。下村镇党委书记郭晋云说,为解决农民不懂农业种植技术、农产品打不开销售渠道等难题,该镇投资550万元建成全省首家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业产业形成“农民+合作社+电商”全要素生产和“包装、运营、销售、物流”一条龙产业链。

“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乡村振兴作了精心部署,这为我们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继续优化管理、细化服务,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让咱老百姓轻松受益。”王雷信心十足地说。

新一年的计划就像一颗颗金色的种子,将在那一片片土地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