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省政府要闻
山西各地春节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2023年01月16日 09:33:51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春节即将到来,为倾力营造“欢乐中国年、地道山西味”浓厚氛围,我省各地文旅部门和景区景点整合资源,推出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逛庙会、赏花灯,已成为中国年的传统习俗。汾阳贾家庄第六届恐龙灯会于1月14日至2月15日开展,除了让人期待的灯会、庙会,还有美食嘉年华及网红项目华丽登场。

据悉,本届灯会上,中国元素贯穿整个园区。设计师和策划师在设计打造近百个兔形灯组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国潮、Q萌等元素,营造出“兔聚逢春”的氛围。春节期间,贾家庄还将推出美食嘉年华活动,在贾街、茶楼广场以及第六届恐龙灯会美食广场汇聚天南海北的特色美食。除了看灯展、享美食,游客还将欣赏到少数民族的异域表演,还可到梦幻星空艺术馆、“万有引力”蹦床公园、贾家庄民俗动物园过别样中国年。

介休张壁古堡第六届“地道中国年”将于1月22日开幕。届时,烟花电音节、激光秀、乡村社火、非遗表演等超多主题活动将为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

据了解,本届“地道中国年”活动亮点频频,不仅有燃动冬日音乐浪潮的烟花电音节,还有炫彩夺目的大型室外激光秀。同时,景区内推出的秧歌、绸舞、背棍等表演,让年味更加浓郁。

1月13日,晋中市太谷区的东辉现代农业园开启了以“回味民俗、追忆春节”为主题的“梦幻沃谷农耕文化节”,六大主题20余项系列活动,带领广大游客体验儿时过年的氛围。

为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晋中市推出“冬游晋中”十大主题50条线路,打包优惠金额达3亿元。冰雪运动游、民俗春节游、非遗研学游、古城大院游、古堡探秘游、古村体验游、红色教育游、寒假亲子游、情侣度假游、博物馆数字游等十大主题旅游产品的价格优惠幅度都在30%以上,有的达到50%。

春节期间,长治市联动全市优质景区资源,积极开展“嘉年华”文旅融合系列活动,充分体现当地丰富多彩的旅游业态、特色美食和文化底蕴,吸引更多游客走进长治、了解长治,扩大“山西长治、壮美太行”旅游品牌的影响力,提高长治的美誉度。

此外,寿阳县在春节期间将举办“幸福寿阳、美好家园”2023年迎春灯展、2023年春节文艺晚会、2023“品美食、过大年”寿阳美食汇、“劲鼓舞春潮、奋进新征程”威风锣鼓大赛和元宵节焰火晚会等多项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献上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据了解,省文旅厅还结合春节期间各地系列文化和民俗活动,整合全省文旅资源,精心策划了“卯兔迎新、晋彩山西年”五大春节精品旅游线路。这些线路串联了我省华夏文明、寻根祭祖、康养生态、晋商大院等经典旅游景区(点),并结合各地民俗文化、时尚消费点及网红打卡点,为市民和游客出行、游玩、消费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便利化的选择。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