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省政府要闻
【喜迎二十大】“主引擎”项目述说着未来与希望
2022年09月26日 16:04:01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赶工期、忙生产,在全省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盂县经开区内建设正酣。

在欧冶链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再生资源加工生产基地的建设现场,一台台车辆往来穿梭,一块块展板介绍着项目的情况,也述说着未来与希望。

欧冶链金山西瑞赛格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隶属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公司紧盯国家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方向,创新资源综合利用模式,总投资2.5亿元的废钢回收加工生产项目和年拆解1.5万辆报废汽车拆解项目随之落地阳泉。

“项目前期土地征收、手续办理等畅通无阻,得益于市、县的大力支持。下一步,公司将加快基础工程建设,发挥产业资源优势,勇挑央企社会职责,为盂县乃至阳泉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谈及发展,该公司副总经理周云鹏信心满满。

放眼南望,位于平定县张庄镇张庄村的“新能源电池小镇”也在加速建设。

中烨锂电石墨负极材料项目,是阳泉市加快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项目在现有山西贝特瑞年产1.2万吨锂电负极材料成品的基础上,陆续实施投资5亿元的山西中烨年产4万吨锂电负极材料、投资7亿元的山西中烜年产4.5万吨锂电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以及深圳贝特瑞投资60亿元的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成品一体化项目。

山西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军告诉记者,目前阳泉已具备负极材料年产2万吨、正极材料前驱体硫酸镍年产0.5万吨、配套辅材年产6万套、电池回收每年1万吨的相关产业基础。新能源电池小镇的目标是年产20万吨到30万吨,占到全国产量的1/3左右。

今年以来,阳泉市强化“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领域,精心谋划项目、用心服务项目、尽心推进项目,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在9月初开展的“三个一批”活动中,阳泉市“签约一批”项目17个,总投资108.03亿元,主要涉及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工一批”项目51个,总投资71.17亿元,涵盖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型现代服务业及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项目建设离不开各项服务保障。为此,阳泉市对症下药,开展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办理“百日攻坚”、百项堵点疏解专项行动,办理前期手续542项,办结率78.9%;疏解项目问题39项,办结率75%。梳理省市重点工程融资需求142亿元,为13个项目授信109.6亿元,投放39.05亿元。

2022年阳泉市推进实施项目404个,上半年开复工率78.2%。其中,省级重点工程23个,开复工率95.2%,投资完成率47.6%;市级重点工程61个,开复工率83.6%,投资完成率44.9%。省、市重点工程投资占全市比重71.2%,增长拉动明显。

与此同时,阳泉市抓实项目谋划储备,成立重大项目谋划工作领导小组,开展项目谋划和资金争取专题培训,编制专项债工作指南和“十四五”国家102项重大工程手册,瞄准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超前谋划2023年—2025年重大项目436个(基础设施项目244个,产业项目192个),提升谋划项目的“含新度”“含金度”“含绿度”。

十年奋进路,阔步新征程。如今,一个个大项目在阳泉落地生根,一个个好项目在晋东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