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临县千人伞头秧歌展演精彩亮相 县领导与群众共迎元宵佳节
2024年02月26日 09:51:33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唢呐声声,响彻湫河两岸;彩绸飘飘,舞出美好生活;鼓声阵阵,奏响盛世华章。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临县组织一千多名文艺爱好者开展伞头秧歌展演活动。县委书记范亮珍,县政协主席任文珍等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现场观看展演,与全县人民群众共庆元宵佳节。




上午10时30分,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响起,伞头秧歌展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整个伞头秧歌展演队伍由龙腾盛世、双扇舞、粽子、大唢呐、三弦书、剪纸、竹马、民俗等十余个方阵组成。






欢快的秧歌扭起来了,绚丽的彩绸飘起来了,欢乐的节拍动起来了……活动现场,演员们身着喜庆的服装,用矫健的舞步和曼妙的舞姿,尽情展示着临县民俗文化独有的风采和魅力,把现场烘托得年味十足。民族大团结方阵中,演员们身着56个民族的特色服装,直观展示了每个民族独特的文化特征和传统风格。枣伞方阵中,演员们手中的枣伞和枣篮相映成趣,弘扬了临县的红枣文化,叫响了“临县红枣”这一特色品牌。剪纸方阵中,演员们身着“剪纸马甲”或“剪纸披风”,秀出了剪纸文化的惊艳魅力。民俗方阵中,演员们肩扛锄头、手拿扁担,唤醒了现场观众关于农耕文化的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粽子方阵在此次展演活动中成功“出圈”。“我知道!我知道!我扮演的是粽子,我觉得我们的表演,可以让更多人知道临县的青塘粽子,也希望更多人了解青塘粽子的传统手工制作技艺。”11岁的小演员解智茹开心地说。据了解,近年来,临县积极发展青塘粽子产业,不断加大对青塘粽子产业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苇叶种植,强化区域公共品牌提升,拓宽产品销售渠道,“青塘粽子”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真正成为了示范引领全县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青塘粽子产业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传统的元素、新潮的创意、精彩的表演,在此次展演中融为一体,让广大群众在展演里品味民俗、感受传承、享受快乐。一个又一个独具匠心的节目吸引了沿途的众多市民驻足观看,锣鼓声、掌声、喝彩声、欢笑声汇成一片,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不少市民掏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和家人朋友分享这一喜悦和欢乐。“好多年都没这么热闹了,这秧歌真好,孩子们都在外地,把视频拍给他们,想让他们也看看……”市民李大爷激动地说。





此次伞头秧歌展演是临县2024年“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春节文化系列活动之一,从2月22日(农历正月十三)开始,共持续了三天。此次展演不仅为全县人民群众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营造了新春佳节浓厚的喜庆氛围,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更展示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激情。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