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临县与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签约仪式
2023年06月02日 09:15:57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开展深层次合作,搭建高质量发展平台。在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巩固提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成果的关键时期,6月1日,临县与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签约仪式。旨在全面提升临县高中阶段教育教学水平,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和新高考改革,推动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部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杨明全,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书记陈锁明,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事业发展部主任田莹,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组专家、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部主任赵晓颖,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事业发展部项目主管蔡一剑,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双会,县委副书记、县长姚树山以及县领导马健、张新、雒丽霞、冯立新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副县长雒丽霞主持。仪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临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视频短片;县委副书记、县长姚树山与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书记陈锁明签约了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部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杨明全向临县县领导赠送了北京师范大学纪念戒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李双会说,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加大教育支持和投入力度,特别是全面推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行动以来,推行了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县管校聘、绩效工资分配等系列教育综合改革,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广大教师有了更多、更强、更足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去年高考临县二本以上达线1838人,达线率上升到47.2%,其中有四名优秀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一名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具有优良的传承和突出的学科优势,是国家重点建设院校,位列“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今天,临县和北京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在教师跟踪培养、学生研学交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搭建起了与全国知名高校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北师大还将临县确定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县,在临县两所高中打造教育实践基地,是临县教育发展史上一次十分宝贵的重要机遇,对于全面提升临县高中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水平,加快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珍惜机遇,认真学习,全面提高教师业务素养。临县的高考改革得到了北师大的大力支持,这是非常难得的机遇,教科局和高中学校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加强与北师大专家团队的沟通交流、学习研讨,吸收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模式和教学方法,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全面提高高中学校教师业务素养,全面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教学质量。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变,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适应新高考改革是全县教育系统面对的重大挑战,各高中学校要在北师大专家团队的跟踪指导下,借鉴先进做法,根据自身优势规划制定合适的行动方案,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切实以改革助推高中阶段教育再上新台阶、新水平。县教科局和各高中学校要深入研究高考改革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专班推进、专项部署、专人落实,确保全县高考改革稳步推进、取得实效。要科学规划,严格管理,确保合作取得圆满成功。县教科局和各高中学校一定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担当意识,紧紧抓住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的重要契机,把对接工作做到位、把组织工作做扎实、把业务工作做精细,充分发挥北师大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学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引领推动临县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李双会表示,临县县委、县政府将千方百计为北师大专家团队在临县入校指导,创造一切条件、提供一切便利;为北师大优秀学生来临县实习实训,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利用临县红色文旅资源为北师大师生开展红色教育、艺术写生、课题研究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提供服务,确保各项合作举措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我们也一定会感恩奋进,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学校和教师队伍、校长队伍管理,扎实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北京师范大学对老区人民的关心、厚爱和支持!

杨明全指出,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看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临县人民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有关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合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县域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更需要全方位推进,北京师范大学将发挥其资源优势、学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引领推动临县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重点聚焦临县高中学校适应新时代高考改革和课程改革,形成独具特色的办学体系和育人模式,创造卓越高效的优质学科和品牌课堂,培养理念超前、业务精良的管理人员和教师团队,全面提升高中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以优质的高中教育牵引辐射临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发挥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作用,推动临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利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政策,帮扶开展名师活动,利用名师培训培育提升县域师资力量,开展"三级三类"骨干教师送教,以教学名师开展教研诊断,让教师走出困顿迷茫、看到不足,找到努力的方向,有组织地开展优秀团队支教帮扶,探索打造跨区域北京师范大学与临县的教育共同体,帮助县域学校引进培养一支懂教学擅管理的管理队伍,为建设县域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一批骨干力量,撑起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蓝天。

姚树山致辞说,临县是革命老区、资源富区、发展新区,是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也是人口大县、人才大县、教育大县。全县有中小学校84所、幼儿园118所,在校学生5万余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按照“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总体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出台了全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1+10”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大力实施集团化办学、校长职级制、中层聘任制、教师绩效工资等一系列系统性、重塑性改革。同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先后建成临县高级中学、临县一中附属崇文学校、特教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希望北京师范大学发挥高校人才、科研、创新等资源优势,发挥名校引领作用,把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机制、教育模式带到临县,加快推进新时代高考改革和课程改革,点亮办学新思维,注入教学新活力,增添教育新动能,创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团队,打造一流品牌,以优质高中教育牵引带动全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帮助临县教育真正打造成“山西”教育品牌、“吕梁”教育明珠,深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挥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作用,持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前,杨明全在高级中学报告厅作了题为《以新时代精神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陈锁明深入临县前青塘九年制学校、临县营养餐配送中心、临县高级中学附属柏林苑学校、临县高级中学、临县一中,开展《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计划》进行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赵晓颖分别为临县一中高三学生和临县四中初三学生作了题为《让我们一起迎接青春的彩虹》和《积极面对 轻松应考》考前心理辅导。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