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临县科协“三长”助力乡村振兴骨干培训班在宁夏圆满举办
2023年05月24日 10:12:42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5月15日至19日,县委常委赵小峰、政府副县长王伟带领部分县、乡科协主席、副主席(包括兼职、挂职副主席)及相关人员共23人组成学习考察组,赴宁夏开展“三长”助力乡村振兴骨干培训。

本次培训得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的大力支持。参训人员先后深入盐池县、银川市、平罗县等地,通过会议座谈、优秀“三长”讲授、实地观摩等方式,认真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提升科协组织力“3+1”改革,党建引领健全科协组织、“三长建三会带三队”的先进经验。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座谈中,宁夏科协机关党委(组织部)专职副书记(部长)何元凯介绍了自治区科协系统深化科协“3+1”改革情况。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吸纳退出机制和强化教育培训、示范引领、管理考核、系统指导等措施,建立“三长”志愿服务平台、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3个平台,完成了“三长建三会带三队”的改革目标,科协改革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在盐池县参观了盐池县健康总医院、曹泥洼农业科普示范基地、职业技术学校、盐池县科技馆等科普基地。参训学员充分感受到盐池县“三长”政治力、“三会”的引领力和“三会”的凝聚力。盐池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分类高考、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等模式培养科技人才,成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全县科创教育基地。曹泥洼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在“三长”带领下,推进生态农业观光经济,发展种养业和旅游休闲业,人均年收入达23000元。

在银川市,先后观摩了金凤区丰登镇卫生院、通福家园社区、宁夏科技馆、贺兰山科普教育基地,让我们切身体验了“三长”发挥作用的魅力。特别是通福家园社区改革试点工作成效令人羡慕不已。金凤区通福家园社区通过打造社区科技馆,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银龄计划”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推动科普资源、服务下沉,赋能基层,科普惠民,有效服务辖区“一老一小”群体科学素质提升,成为科技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一方面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筑梦科技”行动、科学讲座、科技培训、科普展览、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另一方面,成立社区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推广协会,为辖区居民,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中医理疗、针灸、中频脉冲治疗、穴位贴敷、保健等,并为辖区残疾人、孤寡老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提供上门免费血压、血糖监测等志愿服务。

在平罗县,通过座谈、讲授,整体了解“三长”建设情况,深入陶乐镇万亩沙漠瓜菜园、沙湖生态文化科普基地观摩。为我们展示了“三长”深入细致、扎实有效工作氛围。陶乐镇科协依托“三长”人员成立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助力万亩沙漠瓜菜基地建设。镇科协副主席、农技站长白静组织农技人员、土专家、田秀才等,牵头成立“白静田间课堂科技志愿服务队”,通过“农户点单、科协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的“菜单式”科技志愿服务模式,开展“田间课堂”宣讲和技术服务,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实现群众科学技能和收入“双增长”,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了乡村振兴。

本次培训时间不长,但收获满满。参训人员普遍认为这次学习非常有效,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收获了信心,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总结学习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借鉴宁夏的成功经验,立足岗位、发挥职能,在科协助力乡村振兴的发挥积极作用、实现价值。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