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临县首个村级“村史乡贤馆”举行揭牌仪式
2023年05月19日 09:39:51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5月18日,由临县城庄镇党委政府举办的阳宇会村“村史乡贤馆”揭牌仪式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县委常委、城庄镇党委书记孟飞,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孝伟,县政协副主席冯立新等出席仪式并揭牌。

“家乡的发展一日千里,我们这些在外游子不能只当看客。阳宇会村父老乡亲朴实、热情、勤奋、勤学,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更要团结在外乡贤力量,竭尽所能为家乡发展出份力。立足区位特点,大力发展“香菇”产业。”阳宇会村乡贤代表王海艳的发言引起返乡游子的强烈共鸣。

孟飞指出: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实现人才振兴是关键。城庄镇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优越的发展环境成为返乡创业人士的理想热土。乡贤馆的建立不仅是凝聚村庄人气,更能树立典型,带动群众推动村庄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牢牢把握“党引人才”这一核心,加强人才建设,建立健全完善的产业扶持体系,多措并举用心引才、精心育才、真心留才。同时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导外出创业成功人才返乡创业,让返乡创业成为城庄镇实现人才振兴,助力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抓手。近年来,城庄镇通过建立外出经商、本村生产经营大户、专技特长、具有影响力的成功人士等人才库,通过召开招商引资会议、实施人才振兴座谈会等方式,将乡贤体系与文明乡风、人才振兴、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等有机融合,目前已引回具有典型示范的各类人才50余人,推动产业强镇千亩食用菌园区等大项目建设,带动全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在我县实施“五化战略”,建设“五个临县”的新征程中做出城庄应有的贡献。

阳宇会村建设“村史乡贤馆”,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凝聚村内能人智士力量,全面提升村内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据介绍,阳宇会村“村史乡贤馆”是村史馆和乡贤馆的融合体。村史中有乡贤的活动轨迹,乡贤是村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包容。村史乡贤馆包括位置区域与村名由来、历史大事记、村史乡贤和农耕用具展览区四部分。历史大事记记录了1683年(康熙二十二年)到2023年关键年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村史乡贤部分包括人口姓氏、经济发展、公益事业、遗踪古迹、乡贤名录、历任干部6部分内容。农耕用具展览区摆放了部分农耕工具。与此同时,该村探索线上馆与线下馆共建。突破实体馆的空间限制,在“智慧阳宇会”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线上馆,作为村史乡贤馆提质扩容的重要途径。“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今后,阳宇会将在村史中汲取乡村发展的磅礴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凝聚乡贤,依靠乡贤,让乡贤在我们村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村党支部书记张荣荣表示。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