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临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
2022年05月16日 15:12:39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5月13日,临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姚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海生主持会议。县领导高云林、张彦军、马健、陈小林、雒丽霞、石凤鸣、张雪钦出席会议。

会上,姚树山传达了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并就当前临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县政府党组成员石凤鸣就国家省、市对我县考核评估反馈的问题和近期巡查督导、调研暗访情况进行了通报;并解读了临县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实施方案。乡村振兴局、人社局、车赶乡、安家庄乡、刘家会镇等单位、乡镇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了表态发言。

姚树山指出,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各乡镇各部门要树立政治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决摒弃消极心态、厌战情绪和松劲心理,抓好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措施落实、巩固成效落实,做到走访摸排必须常态,动态监测必须及时,帮扶增收必须落实,问题整改必须扎实,责任落实必须到位。要锚定增加收入、促进就业,两个目标,想方设法加大帮扶力度,千方百计提升农民收入,促进农民就业。

姚树山强调,要实之又实、细之又细把排查整改抓起来。要紧盯不放,持续深化问题排查。排查要全,全方位、深层次、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排查工作必须到村、到户、到人、到问题,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排查要实,要对照反馈问题,对照每一项指标,举一反三进行排查,一村一村地查、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问,对每一户存在的问题都要底清数明。排查要严,各乡镇和各县直相关单位要拿出过硬举措,做好问题排查,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方式方法等方面入手,切实把问题背后的根源找出来,把解决问题的机制建起来。要主动扛责、强化问题整改到位。要边排查边整改,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既要立足当前、立行立改,又要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坚决杜绝屡改屡犯。要围绕重点整改,聚焦农民增收,抓产业发展、抓就业帮扶、抓生活扶持、抓防贫险动态帮扶、抓基本医疗参保补贴、抓“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抓农产品销售问题。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后续管护、驻村帮扶等排查发现问题,要精准施策、重点整改,避免整改不彻底,同一问题多次整改、屡次出现。要限期“回炉”整改,各乡镇、各部门要对今年以来所有督导检查反馈问题及排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大起底,对照工作标准和整改要求,拿出超常举措,痛下决心、狠下功夫,加大工作力度、推进速度,高密度、快节奏抓整改,逐条检点、逐项落实,逐项整改、逐项销号。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限期“回炉”整改,确保全部整改、销号清零。

姚树山要求,全县各乡镇部门要精心组织、压实责任把工作短板补起来。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牵头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汇总、上报相关排查整改情况,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成立以书记、乡镇长为双组长的排查整改专班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挂帅、亲自指挥、亲自推动。要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的要求,亲自研究、亲自安排,针对自查问题和反馈问题逐条梳理清单、逐项分析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对问题整改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态度,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各相关部门,要坚决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主责主业,要根据分工,围绕重点、主动对接,列细清单、专项整改,强化督导、跟踪问效,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要从严驻村管理,驻村工作队要严格落实“五天四夜”驻村要求,全脱产驻村,自觉冲在第一线,一项一项、一户一户、一天一天地做好排查整改。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确保驻村工作成效。要跟踪督导问效,用好监督考核机制,督导组要坚持现场推动、通报推动、案例推动、督导推动等方式加大问题排查整改的推动力度,要真督实导、严督细导,既要敢于“亮丑”,将督导结果汇总报送,又要敢于“亮剑”,提请县委县政府处理一批负面典型。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一个主会场,23个乡镇分会场。各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村(社区)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县直单位驻乡镇大队长参加会议。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