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临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部署会
2021年12月21日 10:41:53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12月18日,临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部署会,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市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会议精神,深刻汲取12月15日孝义市西辛庄镇杜西沟村盗采煤炭资源引发透水案件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安排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和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李双会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四大班子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高云林解读了《临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专项行动的通知》;副县长赵成杰解读了《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的通知》。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消防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和湍水头镇、丛罗峪镇党委书记进行了表态发言。

县委副书记、县长姚树山在讲话中指出,要抓认识提站位,坚决守好思想政治防线。要认清形势,摸透实情,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违法占地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要抓重点严整治,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各乡镇、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牢固树立“100-1=0”“重大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紧盯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有效控制一般事故的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重点领域,聚焦薄弱环节,相互协作、密切配合,集中力量、联动作战,全力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专项行动攻坚战。要抓排查重打击,坚决守好非法盗采红线。各乡镇、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开展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全面查,重拳打,彻底治,严问责,要进一步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齐心协力抓好“两个”专项行动,全力以赴维护安全稳定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双会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私挖滥采、超层越界等各类违法行为,认真开展摸底排查。要突出排查整治重点。县自然资源局要牵头做好行业监管,组织开展对非法违法采矿的督查检查。县应急、能源等相关部门要把矿山企业超层越界、违反规程等违规开采行为作为重大安全隐患认真排查。县公安部门要对涉嫌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的案件要及时立案侦查。县生态环境局要对非法违法采矿破坏环境的情况进行排查,对非法违法采矿造成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依法进行查处。要强化部门联动。相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更要加强协作配合,健全工作制度,切实把非法采矿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矿山企业要落实好本矿区范围的资源的保护和监管责任。发现本矿区范围内存在无证勘查,私挖盗采等违法行为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并及时报告。要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监测预警,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扛牢安全责任,狠抓安全生产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切实为人民群众欢度元旦春节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重点村支部书记以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